圖、文•徐研仙   e28x.JPG (9595 bytes)

 

「金榜題名」與「破頭屋」

                                   

                                                     圖一:紅磡理工大學與「金榜題名」形

                                    

    很多人都會談及風水,關心家人的健康和工作及財富,通常會問:「哪一個地區風水好,適合我居住?」其實每一個地區有風水好的居住單位,相反也有風水壞的。高尚住宅區的豪宅也有風水欠佳的樓宇,不能妄斷哪一地區風水好,隨便入住某一單位便會事事稱心如意,飛黃騰達。

 

    任何事物都有吉有凶,吉中藏凶,凶中亦會藏吉,不要單看表面,更要深入了解研究。村鎮樓房較為矮小,巒頭、水口道路簡單易見,容易選擇座向定吉凶。大都市建築物繁雜,除了山巒、海港、街道,更是大廈林立,每個發展階段需求不同,建築物形態各異。

 

    五、六十年代公共房屋及工廠大廈大部份如貨櫃形,形同巨門土星,主富。內裡堂局四正寬敞,收納正氣,蔭生的人物也正派、有道義、勤奮上進。樓宇形局可以成為貴氣,如紅磡理工大學(圖一),外形如古代皇朝高中狀元「金榜題名」公佈天下,早在六十年代該校學生人材輩出,成就非凡。

 

    合乎風水原理的吉宅未必是高尚的豪宅,可能是簡陋的平房區。近日見報刊登載售樓廣告,九龍塘某新樓盤(圖二),千餘呎大單位,廳堂四正,主人套房、工人房式式俱備,但洗手間設置在屋宅中央,令豪宅頓變凶宅,最主要是難聚財富,住在宅內的人容易患心臟病。儘管該屋苑位處畢架山三台貴人峰為後靠,前臨石硤尾一帶樓房如群臣朝拜君王,壞的理氣已令吉應大打折扣。(圖三)的樓宇,星形歪斜,這種「破頭屋」,長輩多命短。購置者宜小心處理,或請有識之士相助。

 

 

     

 

圖二                                                                                                                  圖三

 

    近代建築形格新穎、怪異,造成不少壞風水的宅屋,影響人的心理行為,做出很多令人難以想像的行動。反觀國內,自從開放政策以來,經濟起飛,地產業務發展迅速,深圳、東莞及廣州一帶,所見的大廈四四正正,街道井井有條,一派正氣,難怪人民的思想頭腦越來越開明,做事有原則,講求法紀,此乃風水形態使然,也是「氣囿於形,理寓於氣」的道理。

 

「活」八宅「生」八宅法

 

    有友人跟筆者研究風水,批評八宅法「過時」不適合現今。很多人都評論哪一門派的風水不好,筆者認為每派風水自有長處,只是未必見者能領略其精萃,妄下評語而已。八宅法是最古舊的風水法之一,流傳至今已數千年歷史。坊間一般使用平面八宅法,將陽宅以九宮分佈形式,固定其生氣、天醫、延年、伏位、五鬼、六煞、絕命,禍害八個方位。此乃呆板八宅法,放於星形歪斜的居室,很多時都會效果欠佳,甚至吉凶互應。我們所用的是「活」八宅、「生」八宅法,在大廳找其中心點或重心點,這一「點」與用事方位連成一線,這便是點動成線,這方位如是生氣方,大吉利位也。用這方法斷宅、改宅,簡單實用有效,當然還有其它奧妙口訣!

                                                                                                           (本篇完)

徐研仙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tsuisiutung

徐研仙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