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坤南                                                   

命學個案:梅艷芳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卅日,對於香港樂迷來說是一個悲哀傷痛的日子。梅艷芳小姐不幸因染上癌症,惡化引致肺部失調,與世長辭。

    人已去,花已謝,月落星沉,當一切光芒已經不再發放的時候,的確令人覺得既是傷痛,亦是可惜。梅艷芳小姐早前公佈患上癌症時,已經有同文以命理學角度作出分析和預測,一切亦已蓋棺定論。唯筆者對於梅艷芳小姐的歌曲,一向略有偏愛,尤其對某幾首歌曲:《赤的疑惑》、《交出我的心》、《似水流年》、《胭脂扣》、《夕陽之歌》、《心仍是冷》、《似是故人來》等等,特別印象深刻,故此對於梅艷芳小姐的生平,亦有留意。若果從學問的角度探討梅艷芳小姐的一生,這是一個相當完整的命學個案。

    梅艷芳小姐生於一九六三年十月十日酉時,由於她從前曾於坊間訪尋命理學的人仕批算過,故此她的八字是毋須懷疑的。

    丙火命人生於深秋戌月,地支卯戌兩合火勢,干時透出丁火,火炎土燥,年上癸水,月上壬水,並沖丙丁,火炎土燥水為忌,身弱命局雙食神不能制官殺之肆虐,尤其壬水剋身最是緊貼,禍患最深。年月干頭同忌,暗喻祖父祖母輩福蔭無力,並無田產遺下。壬水貼身,大運癸亥先來,通根來勢洶洶,父親助力或緣份薄弱,故命主有幼失怙恃庇蔭之象。因為壬水乃月提,干為陽為父,支為陰為母,況且月提亦為父母之本宮。命主七殺透月干,為人豪爽任俠仗義,故有疏財助人個性。七殺正官並透,支逢兩戌;一般之正官七殺,若普通人命造則主應為人主意多變動,但逢兩戌吉神,便化為事業上百變形象。時柱丁酉,為人不拘小節,交朋結友情義為先。酉金為喜神,半合戌土,雖無正式子女,但吉神入子女宮,門生出人頭地者亦有五六,況且門生尊師重道,亦變相享有子女福份。梅小姐一生篤信佛學,結下無數佛緣,既出錢亦出力,善根早種,彌留之時有眾多得道高僧助念,去時含笑安詳,這亦是酉金喜神之宿命影響,故此有善終福報。

    從命造基本結構分析五行氣勢,地支卯戌兩合火局,干出丙丁,其勢最旺,獨一酉金,半合金局,勢弱;但壬癸兩水出年月天干,雖然並未通根,但剋身太過為忌。除此以外,命造兩戌,暗藏玄機,祇要大運及流年遇丑、未兩字,則反成凶物,因為丑戌未此三字有相刑之勢,很多時候,命主遇上相刑比起遇上相沖剋之年份,壞事來得特別吃緊。

 

梅艷芳命格:

 

   年柱    月柱   日柱    時柱


坤造:癸卯   壬戌   丙戌   丁酉  
   
   

大運:10癸亥  20甲子  30乙丑  40丙寅 

 

    1973岁  1983     1993     2003岁  

                大運交脫:逢3字即癸年新曆5月10日轉換運柱

 

未交大運前

    (1)
四歲半即一九六八年,流年戊申,她已經首次踏足舞台,因為流年遇財星,養身之物,又合原命申酉戌金局,財星既來,便是賺錢養家,於是便長駐荔園。

癸亥大運(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二年)

    (1)此段時間,梅小姐每晚穿梭夜店獻藝,日間苦讀功課,但工作時每每要看人眉眼,低聲下氣,始終亥水七殺之運當主辛勞拼搏。

    (2)
一九七九流年己未,時年十六歲,她第一次聲帶發炎,要停止工作醫治。(註一)

    (3)
一九八零流年庚申,她交上生命中第一個男朋友,已到談婚論嫁地步,可惜二年後無疾而終。這是申酉戌合局之效應。(註二)

    (4)
一九八二流年壬戌,重逢月提,七殺雖凶,但亥水運已進入尾聲,戌土是本局主氣,憑一首《風的季節》,成為第一屆無線電視新秀歌唱大賽冠軍,第一首經典名曲《心債》亦在這時推出,雖然唱片要與小虎隊合併為同一唱碟,因為此曲她唱出個人風格,完全擺脫徐小鳳之影子,令人刮目相看。別忘記戌土才是她本來性格是也。

大運甲子(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二年)

    (1)
一九八三流年癸亥,第二張個人唱片《赤色梅艷芳》問世,獲五白金最佳銷量成績,同年並獲第十二屆東京音樂節的亞洲特別獎。雖然財運並未大增,但官殺運始終有助揚名立萬,為日後成功奠下重要基石。

    (2)
一九八五流年乙丑,大運有甲子扶持,子丑互合有情,減輕丑戌相刑之害,是年首度舉行十五場個人演唱會。並首次獲得無線、商台頒獎禮上「最受歡迎女歌手」獎項。

    (3)
一九八七年流年丁卯,卯戌再度合火順生有情,個人事業再創高峰,她首次以廿八場個人演唱會打破香港有史以來紀錄;但是丁火是命格上半個忌財(劫星奪財),她與兄長合作經營狗場,因經營不善,欠下約二百萬債項,要梅姐收拾殘局;不過是年始終得多於失。

    (4)
一九八八流年戊辰,憑「胭脂扣」一片,連奪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原因是命格兩戌,即是兩辰,主氣是戊土食神,命主格局重逢,合該應驗喜事重重。

    (5)
一九九一年流年辛未,梅姐宣佈退出舞台,流年辛未,辛金正財合日主丙火,同年舉行三十場演唱會,財源滾滾而來。

    (6)
一九九二流年壬申,壬水七殺透上天干,大運子申扯旺水氣剋身,有傳梅姐在上拉OK消遣時,與江湖中人黃朗維發生糾紛,事件紛擾好一段時間才平息。

大運乙丑(一九九三年至二○○二年)

    (1)
一九九七流年丁丑,與梅艷芳感情最好的家姐梅愛芳子宮癌病發,但同時梅姐亦被驗出同樣患上子宮癌,幸而及時發現接受治療後病癒。兩丑兩戌,互相刑傷之原因是也。

    (2)
二○○○流年庚辰,辰戌相沖,丑戌相刑,梅艷芳與「世界中西醫學抗癌基金協會」劃清界線,辭退永遠名譽主席一職。

    (3)
二○○二流年壬午,與東方魅力公司因分紅問題,曾發生過小小風波,及後亦已平息。但同年江湖傳聞梅姐癌症亦已復發。

   (4)
二○○三流年癸未,九月份時間,梅艷芳正式向外界公布承認患癌消息。但可惜病情於冬季急轉直下,於外地拍完廣告回港後,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匆匆入院。可能是感染風寒而至肺部失調,在十二月三十日凌晨二時五十分,一代天后、傳奇女皇便離開這花花娑婆世界。臨離世時,因過去廣結善緣,弘揚佛法不遺餘力,有得道高僧及喇嘛助念,含笑安詳離世而去,這是普通人幾世累積修行,也未能享得的福份。回顧該日之日課,癸未年、甲子月、丁丑日、辛丑時,是沖犯流年太歲的破日與破時,又與命主大運及命數互相刑剋,或者這就是命理之數據使然。不過筆者始終心中存有一疑問未曾得到解開,就是梅小姐的家族風水或可能略有偏差!別忘了她的爸爸、姐姐以及梅艷芳小姐,都是中年時間離世,這一點是否與風水有關,需留待日後驗証便是。

    *註一及註二--資料來源:鳳凰衛視之訪問。

  

                                                                                                               (本篇完)                     

劉坤南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