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刊編輯部    

 

術數名宿蘇朗天:

 

從手相學論鄧小平

   

          鄧小平訪美時與卡特總統在白宮的陽台上揮手致意〔左〕鄧小平在日首相福田赳夫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右〕

 

                                                        

    今年適逢鄧小平百歲冥壽,國慶前後有關鄧小平生平事蹟及退休生活的書刊、紀錄片及各方報導鋪天蓋地而來。日前得蒙觀龍(黃文超)師傅提供其恩師之一、香港術數名宿、手相學權威蘇朗天師傅主編的《掌相研究》創刊號(一九七六年五月出版),內裡有一篇署名「台山伯」所撰的「根據手相學學理評鄧小平」的文章,極具可讀性。

    台山伯者,蘇朗天師傅的化名也。在該篇文章中,他斷定鄧小平屬手相學上的水星丘人。

    據觀龍師傅指出,蘇朗天師傅當時已近七十高齡,但追求學問的熱誠令人由衷佩服。

    在該刊「近代名相士莫溶泮先生」一文中,蘇師傅這樣寫著:「我也是一個先天性好研究手相和人相的人,可惜我的資質不及莫先生,英文程度更和他沒有比較的資格。不過,我認為要研究手相學,如果不讀英文原著,只讀我國的譯本,那是很大的損失,根本上是不可能收到美好的果子的。所以,英文程度水皮如我,唯有苦讀苦學。我由五十歲那年開始,認真研究手相學和人相學。十多年來,未嘗間斷,但所得的學識,和莫先生比較,還有一段距離,非研究學問的苦心不如人,無奈英文程度不足,所以吃虧得多了。」

    在該雜誌的創刊辭中,蘇師傅又這樣寫著:「……當我們出版這本刊物,把掌和相開始作廣泛的宣傳時,一定要保持嚴正的態度,不作誤向導航。因我們的目的,在乎喚起大眾,對於掌和相的學理,應有正確的認識!」一個近七十歲的老人家,不畏勞苦艱辛(該雜誌大部份文章均由蘇師傅化名寫的),為的是盡全力推動香港的掌相學研究發展。能不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嗎?該雜誌只出版了兩三期,實是香港術數界的大損失也!

    據觀龍師傅憶述,蘇師傅的英文手相學藏書上,全都用鉛筆密麻麻寫上中文解釋,都是逐個字查字典時寫下的。


            X  X  X

    閒話少說,講回蘇師傅論鄧小平掌相的文章。文章於一九七六年五月刊出,當時毛澤東尚未逝世,鄧小平當時被江青狠批,大有下馬之勢。但據蘇師傅對鄧小平手相的分析,對其前途仍然樂觀。

    據觀龍師傅憶述,蘇師傅當時攤開鄧小平與卡特總統合照的彩色大海報,拿著放大鏡仔細觀察鄧的手掌,指出其尾指過三關,並且長度幾乎接近無名指,是水星丘人的主要特徵。又指其拇指挺直,顯示個性強硬,是個不容易對付的人。又指出鄧小平的生命線很長,可享高壽云云。

    此外,蘇師傅又展示資料,謂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與鄧小平會晤後,曾向人透露:鄧的手掌的柔軟度,猶如十多歲的少女,令人驚訝。

    現節錄蘇師傅評鄧小平手相的文章如下,以饗讀者。


    「……我現在假定鄧小平是屬手相學所謂水星丘人。而水星丘人是怎樣的?且看下文。下文是譯自手相學大家賓咸醫生的巨著How To Choose Vocations From The Hand第一二七頁,描寫水星丘人:

    「當我們發現一個人的尾指又長又粗壯,尾指基部,掌皮的畦狀紋所組成的三角居中,這個人是屬於水星丘類的人。如果從面相和體形上鑑別,也是很容易發現的。

    水星丘人,身形是矮細的。但肉質結實,舉動敏捷。面形屬卵形,前額高,廣闊隆起,眼睛黑漆,轉瞬不定,充份表露機警的神態。鼻直而細,準頭有肉。口唇薄,唇色略帶灰暗色。

    水星丘人的特別質素,就是精明,狡猾,夠機警。雖然以上各種質素,在各類丘人都會有,但總不及水星丘高超。當水星丘人把以上幾種特質發揮起來,可能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材,也可能變成一個令人可憎的壞蛋。

     水星丘人是一個多彩多姿的人,他對你好時,是相當好的。對你恨時,可能給你很大的麻煩。因為這種人相當機警,又能善用當時的環境和人事,如果對他有利的話,會不顧一切,來佔取優勢。這種人更是一個有恆心的計劃者,當他處理一件事情之前,必經過詳細計劃和考慮。假如要對付某一個人,也是必然蓄謀而後發。

    水星丘人有無窮盡的精神,刻苦耐勞,勤力工作。所以無論遇上任何困難,他總能夠克服的。快速又是他的本性,他不獨辦事迅速,行動迅速,思想也很敏捷的。……

    水星丘人的口才,更是特別驚人。……不過,倘若水星丘人把他的口才用於壞方面,必然是一個不平凡的說謊者,很多人都會給他騙倒的。」

     以上是手相學家從水星丘人各種特別質素,作清楚的描寫。……

    我既然認為鄧小平是水星丘人,但要事實證明,以下就是引證:

    七四年四月十二日星島晚報紐約時報十一日電:「可是雄才大略的鄧小平」「思想敏捷,當機立斷,這是鄧的優點。」「在一九六三年七月,與蘇聯談判高手,作最後一次較量。對方領導人說:和鄧小平爭論,比登天還難,其雄辯口才之高,由此可窺見一般。」「鄧氏驕橫無禮,連毛氏也不放在眼內。」……

    把由報章剪下來的資料,引證鄧小平,總結起來:鄧小平身體矮小,個性強硬,剛正不阿。有口才,又狡猾,好爭論,和他爭論,比登天還難。是外交能手。思想敏捷,當機立斷,神通廣大。這樣看來,他不是和賓咸醫生所描寫的水星丘人,有很多相同的個性麼?

    我的實驗:凡是屬於水星丘類的人,對人都是善於運用柔和攻勢的。現在鄧小平給他的敵人突然發動功勢,襲擊過來,當然要閃避瘋狂的來勢。不過,以我的觀察,現今的局勢,是在「只爭朝夕」。如果他用拖字訣,恭候時機,敵人失了大後台撐腰時,才起而反攻未遲。精明如鄧小平,當知應用這一著。

    我是研究手相的人,在相論相。我認為鄧小平既然是屬於水星丘類的人,因此根據手相的學理來評斷他,他是一個不易應付的。……

    關於鄧小平其他如傲慢和強硬的個性,是不在水星丘的特別質素內。可能鄧小平的食指,長得頗長。手相學的定義:食指長的人,有領導能力,有優越感,態度傲慢。至於意志強硬,是表現在拇指。如拇指挺直,不容易彎曲向後就是了。……

    可惜我沒有機會看看鄧小平的手相或掌印。如有可能的話,是我的運氣,我自然得到更清楚的資料來評論他的手相和他的命運了!

 

 

《掌相研究》創刊號中,蘇師傅又撰寫專文論英國著名手相學家奇路〔Cheiro,原名Count Louis Hamon 1866-1936〕的手印。文章提及奇路的手相學著作共五本。兹抄錄下來供有興趣研究手相學的讀者參考,據蘇師傅指出其中第一本及第五本為其代表作。

    1.Language of The Hand

    2.Palmistry For All

    3.Secrets of The Hand

    4.Guide to The Hand

    5.You and Your Hand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