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鈞洋 

 

東拉西扯閒話天梁 

 

    

    今年立冬(乙亥)月令四化天梁化權,同樣明年乙酉年四化也是天梁化權。既然與天梁星頻密地拉上關係,靈感不期然觸及此星,對它產生濃厚的探討興趣。

    天梁星古書評為南斗司壽之星,而貪狼為北斗司災難死亡之星,故此世人有所謂:「南極仙翁管出生,北極仙翁管死亡之說。

    居於落陷宮位劣質的天梁星固有著孤苦伶仃老年人:保守、孤僻、執著、疑慮、悲觀、挑剔….星情品性,當中可能與「壽」字扯上關係吧!

    對命理五行有研究的讀者應該清楚認識「乙木」的性質,斗數中的天梁星正是擁有乙木的優與劣,和乙木一樣擬作人體腦部管:思考、計劃、靈感….的神經部份。

    在斗數十四主星中天梁星和紫微、天府同納歸土五行類別,如果配套入五行四庫土區分:它應該屬於寒冬臘月的「丑土」。

    由於天梁星具有五行乙木的性質,乙木專長:思考、計劃、靈感的特徵自然也是天梁星不可缺少部份,甚至能將乙木箇中優劣性質發揚光大開來。因此天梁星無時無刻不要用腦去思考問題,克服困難,排難解紛。

    人若樣樣順境泰然自然毋須困心衡慮自找麻煩去解決,只有處於憂患紛至的逆境才不能不勞心費神去應付,天梁星守命的意義就是:上天偏偏不讓其安閒逸樂,或多或少會降些災難麻煩勞其化解。自嘲的解釋可以謂之:[天降大任斯人先勞其筋骨],或許當化解災難麻煩後比之前更佳,但說到底沒有災難麻煩踵至又何須勞心費神去化解呢!故此天梁屬於災難星之說得到確立,天梁星守命之人終身要[消災解難]也毋庸置疑矣。

    對於解決疑擾及處理棘手問題,天梁在星群中能獨領風騷,只不過凡事困心衡慮和心力交瘁也相對比起其它星系有過之而無不及。

    良好的組合配置可以改善天梁星的負面和增加其消災解難能力,卻不會令它變得安逸泰然而優哉游哉。事關以找麻煩解決為樂事是此星固有的特性,喻之犯賤之星實在不太過份此星如果要它享福而無事做的話;恐怕更多災難麻煩頃刻之間隨之踵至。至於天梁星消災解難的能力去到哪種程度,自然要看它所居何宮位、會照何種星系和所受四化影響之吉凶矣。

    天梁星除了固有消災解難的性質外,此星系本身還擁有:[清高自尊寡合不妥協、嚴謹自律刻板不苟且]的獨特風格,也是斗數中其它主星所沒有。(雖然天府星也有謹慎細心的性質,卻不及天梁星雞蛋內尋骨般精細挑剔)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時會發覺身邊某些人(特別是管理階層級別者)做起事上來非常起勁負責任而不計較酬報,只不過性情怪誕剛愎自用不易相處則極之常見。這種對人處事風格正是天梁星固有典型特性。鑑於星系中數最頑固的分子,天梁星認了第一無其它主星敢認第二的原故,任何命運運限或不同環境,想徹頭徹尾改變這類典型天梁性格是絕無可能的,極其量只可以改善其負面性的一面而已!

    由於天梁星固有:剛愎、執著、精明、挑剔的性質,因此良好的天梁星守於:命、事業、財帛等宮位,只利於專業人仕和管理階層所擁有。同樣原因是此星:「性情刻板乏味、處事欠圓滑轉圜」的特性,尤其犯吃交際飯職業者之大忌。例如:董建華特首可以橫眉冷對千夫指,而劉德華卻不能目指氣使面對影迷。

    總的來說,天梁星所在宮垣如果得到當時得令的太陽照暖的話,該星擁有正面的:才思敏捷、有條不紊、運籌帷幄等等別樹一幟的優良性質就會彰顯出來,相對上能將清高用於學術研究,將嚴謹發揮至管理層面。否則若會照到落陷的太陽就會觸動起它陰暗一面諸如:剛愎、執著、疑慮、悲觀、挑剔.等等劣根性而表露無遺,更形見惡劣的是將清高程度提升至孤僻不合群,將嚴謹不苟深化成腌臢挑剔。

    天梁星居:子丑寅卯辰宮垣,因為會照到旭日東昇和麗日中天的太陽,得到有力的光和熱照暖而將其劣質融和紓緩,足以將本身優點發揮至最高層面。巳午未申酉戌亥宮垣,所會照到的太陽若非黑夜無光就是夕陽西下,因為欠缺陽光照暖而將本質劣性變本加厲地彰顯出來。當中又以申酉宮垣非火土旺地支,更加形見惡劣。

    除了星情性質優劣之外,天梁星本身一如其讀音「天糧更有蔭庇的意義,所謂「蔭庇即是:有現成的家族事業和遺產得以繼承,一如廣東人所謂:「打跛腳都唔使憂]的福氣享受得到。當然不能一概而論地凡見天梁守命宮、守財帛宮就評定為得以享受祖業父蔭,先決條件還是離不開全盤命局太陽廟陷的配置,另外再要參詳父母宮、田宅宮之優劣,本身宮垣的三方四正有沒有管財帛的化祿、祿存星會照到。合格的天梁蔭星自然一生富有[打跛腳都唔使憂」,不合格的天梁非但沾不上蔭的皮毛,還會將多災多難的劣性誘發出來,終身因工作而辛勞要為錢財而憂心。

    舉例來說,香港立法會議員中;田北俊(田少)和梁國雄(長毛)兩者相比較,田少因有父蔭祖庇不做議員可以做太子,是典型獲蔭庇之命「打跛腳都唔使憂」。長毛不過草根階層一名,做不成議員唯有重操故業:接「呵打」搗亂為職業。

    十四粒主星之中,也數天梁佔文星之魁,只要得到廟旺的太陽照耀,此星獨特的思考能力和運用權謀之術是其它星系所欠缺的。然而其優劣性質始終離不開所受廟陷太陽的影響以及能否會照到優良的四化和昌曲。

    優良之文星魁斗組合最具代表性是:[陽梁昌曲]和[機月同梁]格局,前者有昌曲會照最利於考試和揚名,後者權謀爭奪之術能發揮淋漓盡致。劣質的組合其頑劣性質也是星群之冠,成不了文星魁斗而所表現出來的是擅用下三濫手段去損人利己之小人類別。

    本文開始時提及到天梁是南斗司壽之星,因而在斗數不同的宮位它也有「壽的意義存在。所謂壽者除了長壽徵象之外更有遠年陳舊的寓意,甚加有年齡差距的徵兆。天梁星守不同宮位有不同潛藏隱意,例如:1.在人的命宮有長壽徵象2.在事業宮和財帛宮則有到老不能言休和服務對象是年齡相距遠者之兆3.在父母宮不排除父母過四十後方孕育自己或有年齡差了一截異父母出現4.在夫妻宮和兄弟宮則明顯有年齡相距遠配偶或手足應驗(包括夫妻婚外情和異胞所生手足)。同樣天梁星守兄弟宮往往應驗自己在手足之間排至長或最幼。守夫妻宮也有可能徵驗配偶在家中居至長或最幼,則這種情形會在自己身上……..。

    論到六親徵驗不妨補充一點,天梁守夫妻宮除了涉及年齡之餘,因為天梁星本身有災難之意義;故此婚姻的結合大多數會有災難性的經歷,所謂災難所指自然免不了離情別恨,縱使後來得以有情人終成眷屬,惟曾經滄海的刻骨銘心痛苦也只有當事人才能領略到。

    天梁一星也有體弱多病和長年服藥之隱纏性質,由於天梁具乙木隱性和寒土特性,疾病大多數發生在:腸胃、五官(鼻為最驗)、內分泌腺體、風濕痛症、女性乳腺病…..。也由於天梁星有「壽的含義,不論守人的:命、身宮或疾厄宮都有長壽的徵兆;尤其有天壽同宮更毋庸置疑,得享高壽。只不過疾厄宮有天梁星一生必纏綿大小疾病而要經年服藥,加天壽則易患惡疾頑疾(雖然死不去卻痛苦終生)。命宮纏天梁星除了有經年服藥之象,組合不佳者還會染上不良嗜好及時不時食物中毒;甚至服毒輕生。

    欲求高壽而考證各壽星徵驗所得:貪狼星壽得逸樂數風流,天同星苦盡甘來享晚福,天機星暮年昇華悟真理….天梁獨瘦於群星,帶病服藥延年而終老。

    紫微斗數中有四化之分,本來群星最喜見化祿星(因為祿星主得財),其次喜見管名聲的化科星和主權力的化權星,最不欲見到引發災劫及財物損失的化忌星。

    但對於獨特的天梁星來說,特別視化科星為恩物(此星對於天梁來說,得之可以遇難呈祥和科名榮身),其次也甚喜見到化權星(此星可以令天梁星施展渾身解數去應付困難鬥爭),也將化忌星視凶為吉。(此星可以使天梁星有凶化解而相對減少其他突如其來的災劫。)天梁星最怕見化祿星(此星會令天梁先樂後憂,被突發性災劫弄至手足無措)。

    凡對紫微斗數稍有研究的人都知道煞星對命運干犯的傷害性,雖然某些格局組合因為吉星太多,又或者祿多忌少,如果得到煞忌會照反成激勵而視凶為吉,但普遍來說煞星入命宮的三方四正都是凶多而吉少。獨有天梁不忌煞星,有煞有忌反成好事。要知道天梁星本質一如上面提及過是喜找麻煩化解之星,紫微斗數諸星中以六煞(空劫、火鈴、羊陀)為極惡,但對於天梁星而言,遇上卻是最能發揮特性的佳配妙套。(有如傳說中專捉鬼食的鍾馗一樣,遇上越多惡鬼越多豐餐美點以裹腹。)如果同時有忌星同宮的話,更加視為吉象。皆因天梁有煞忌忙於化解,就不會再費心勞神去找其它麻煩矣!(全篇完)

吳鈞洋網址:www.ngkwunyeung.com.hk

吳鈞洋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