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三十〕:  
地球村裡 吉紮何方 


    「斗室天地寬」在從前是一句心境描述,如今已變成可實現的處境,我們居住的世界已是「地球村」。一機(電腦)在手,事事無憂,不管人在何方,都可以工作娛樂,閉門又可知天下事,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人生快哉!古時啊,村頭村尾走半天,親人出門探親又好,營商也是,都像生離死別,無他,音訊難通是也。故出門必問卜定吉凶,看看會否客死異鄉,還是有機會衣錦還鄉。

上卷圖例1. 占卜日期︰1995年10月22日 乙亥年丙戌月丙戌日(午未空)
  問:出差廈門公幹順利否?

 

         主 卦

       寅木 父母

        子水 官鬼

            戌土 子孫 (世)

         x  午火 兄弟

         辰土 子孫

           寅木 父母 (應)
   山水蒙(離宮屬火)

 

 

 

 

 

 

 

 

 

 

 

 

 

        變 卦

 

          寅木 父母 (世)

          子水 官鬼

          戌土 子孫

          申金 妻財  (應)

          午火 兄弟

          辰土 子孫
    艮為山(艮宮屬土)

 

 

 

 

 

 

 

 

 

 

 

 

 

 

 

    今時今日,我們如何利用出行這套古人經驗呢?老實說,打工仔無權決定幾時出差,老闆覺得有需要你便得出門了,最多占問一下辦事順利否來加強裝備,就如圖例1(即上卷例1):問出差廈門公幹順利否,得山水蒙變艮為山。子孫持世臨日月,子孫又動於卦中,兄弟動生子孫更旺,其實是無憂的,但順利不等於成功,由於應剋世,戌月之後是亥月,世應旺囚將逆轉,加上間爻動為雙方之阻隔,卦變六沖事敗矣。要辦好公差,因自身太旺堅持己見,不肯退讓,打工者恐無功而回,若是自行經營,生意不成蝕水腳難免了。

 

上卷圖例2. 占卜日期︰1993723   癸酉年己未月乙巳(寅卯空)

                問:39人美國團能否於81日成行

                                                       

                   戌土 子孫                                    戌土 子孫

                 申金 妻財                                   申金 妻財 ()

                 午火 兄弟 ()                            午火 兄弟

                 午火 兄弟                                   丑土 子孫

                 辰土 子孫                                   卯木 父母()

                x寅木 父母()                             巳火 兄弟

  天水訟(離宮屬火)                           天澤履(艮宮屬土)


    上卷例2問旅行團可否成行,得天水訟變天澤履。問時與出發時間只差一週,因機位尚未落實,十分擔心。此卦兄弟持世,應動生之,本吉,可惜未月應爻寅木入墓,即使踏入申月寅木亦受沖刑,本身又旬空,最主要是世爻不動,驛馬爻不上卦,故成行機會渺茫。

 

(今卷)圖例3. 占卜日期︰2005年1月20日   甲申年丁丑月甲辰日(寅卯空)

問:10-12/2往廣州旅遊順利否?

          主 

 

       巳火 兄弟 (世)

       未土 子孫

           酉金 妻財

           亥水 官鬼 (應)

           丑土 子孫

           卯木 父母
  離為火(離宮屬火)

 

 

 

 

 

 

 

 

 

 

 

 


 

    再看圖例3友人與母親往廣州旅遊問順利否,得離為火。旅遊卦遇六沖,肯定辛苦,兄弟持世受應官剋制,愉快不起來了,幸好土月土日問卦,官鬼應爻無力,出發時已是寅月,世爻變旺,遊玩花錢正常,亦不怕兄弟持世旺相,故斷其旅途無礙,行程普通,順利平安。結果是遇到之領隊太差,事事安排不妥,更與母親為車坐位發生嘴角之爭,非常不愉快,反而錢則沒有花用過度,因聽了筆者所言,對荷包看得緊緊。同學們應該感受到,即使官鬼弱勢,只要在應爻位上,問出行,官鬼生世剋世均現凶象,最輕亦犯干擾。

    下來想研討移民問題,這裡用一位將於近期舉家移民個案作同學之參考。某君業電器工程,原本做生意,因不景氣結業打工去。幾年下來人工不升反降,行業及公司前途岌岌可危,意興闌珊之餘,剛剛碰上申請了十多年的團聚移民批准了,於是把心一橫,落實今年3月起程,移民美國去。忙亂加興奮,奔波辦事可暫忘工作不安。然當一切準備就緒,只等鐵翼翔空奔向未來時,心下忐忑,喘喘而驚,究竟此去前路是順是逆?親人助力朋友幫忙會繼續?工作可以投入嗎?語言障礙會成最大困擾?於是他通過朋友介紹,終於坐在筆者面前,把疑問一一提出。筆者問到他已具體有了起程日期,機位都落實了之後,請他不要占問,原因是卦出來吉凶五十五十,既然萬事定當,不會更改,何必冒險提早擔驚?到時面對現實,兵來將擋便是。

    此君詫異於筆者送客之言,才納納說出,原來他未有辭職,只是請了兩個月的長假,去看看地頭,一有不妥即可打退堂鼓,自己溜回來搵食,而希望卦出吉象,筆者會加強他一往無前、落地生根的決心。

    是這樣啊!同學們,當真是人心矛盾重重。於是出現了三支卦可以研討,讓我們幫幫他吧!占卜日期是2005年2月19日。

    第一支問到洛杉磯(一家人落腳處),能否適應,得雷澤歸妹變雷天大壯。

    第二支問留在香港工作可否守得雲開見月明?得山澤損變地澤臨。

    第三支問有朋友在紐約頗吃得開,獨自前去投靠情景如何?得兌為澤變雷水解。

    各位同學,就讓這幾支卦作為學習至今的小小測試,由裝卦至解卦,重溫一遍,歡迎把意見心得電郵給筆者(請用:[email protected] ),下卷再把我的建議詳細告知。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