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地獄行〔之十一〕

盂蘭節拜祭祖先  


    再過幾天,便踏入農曆七月,到了中國傳統的鬼節月份。到底鬼節的底蘊如何?何以到地獄之後,又有鬼節之設?這在講「地獄行」的過程中,不能不話分兩頭來敘述一下。

    農曆七月,月氣卦即十二消息卦,配為天地否,乃是天地之氣不交、陰陽之氣不調之時,故而最合陰靈之活動。所以鬼節在七月,從理氣上是有道理的,也是彼等最為舒適優悠的。

    然而鬼節陰靈的活動,時間只提供了合適的條件,實際則又有更重要的規則問題,就是「誰」批准他們出來「過節」,這個鬼節到底是如何「過」的?如果說在地獄受刑(!)之餘可以「放假」出來「過節」,那豈非太兒嬉了嗎?

    當然,「放假」是有條件的。那就是生前並沒有犯有重罪之鬼犯,才有這種待遇,罪大惡極者自無過鬼節的機會了。放出鬼魂還陽,乃上天批准,而手續則是地藏宮負責執行,地藏宮是地府的行政單位, 地藏王菩薩則是其最高的長官。據 地藏王菩薩降乩介紹,鬼門關每年七月「開鎖乙次,九幽十冥,凡間相聚」,這就是說所謂鬼魂出來過節,倒不如說是探親,要更為貼切。人死之後,實際最掛念者乃自己的親人,所謂生離死別,其情最切。故鬼節之設,實際上是上天憐憫世人生死分隔、親友之間的惦念,讓鬼魂得以探望親友,一解思念之情;亦讓世上之人,有機會一盡孝道,所以鬼節實則是幽陽相聚,親人「見面」的難得機會。

    鬼門關打開,規定乃在七月初一,之後一個月內,皆是「假期」。我國古代傳統習俗,此月家家戶戶,必然安排拜祭祖先(現代人稱為「燒衣」,其意義不完全)之禮儀,時間多數在上中旬,特別多在七月中旬,尤是七月十五。筆者小時候嘗見父母於此時隆重其事,半月多前即已準備金銀錫箔,至該日則在家中排下宴席,放滿一桌,母親不時對某座位拜揖,稱呼其名號,此如叔父叔婆之類,但其座椅卻空無一人,且不准我們小孩子觸碰,等過一頓飯時間,再焚化金銀錫箔,才收去豐盛宴席飯菜,收拾一番,才到我們一家人用膳。現在父母年事已高,辦理此事的責任由兄嫂繼承了。由此足見,七月祭拜先祖確有其事,父母也是沿襲鄉間傳下的習慣耳。

    古人祭拜以外,更有設置法事,希望超度祖先,又因七月十五為中元節,佛祖又為此而倡設盂蘭盆會(民間稱盂蘭勝會,其因由詳見《佛說盂蘭盆經》),故此古人多又稱鬼節為「七月半」。盂蘭盆會等祭拜活動及法事也有連續多天進行的,一時大街小巷,盡是拜祭祖先的活動。清代曾有學者記述這場面說『有如清明,人無貧富,皆祭其先』(有如清明祭祖一樣,人們不論貧富,都祭拜祖先),由此可見古人孝義之心了。

    陰靈回陽,與親人「見」過了面,受過後人的孝奉敬薦,便可以放心而回,滿載而歸。然而可惜有些陰靈,因為後人不信鬼神,沒有受祭拜之機會。尤其現代社會,時代變化,一般人根本不知有幽陽相會的難得機會;也有人所謂講科學,竟不拜祖先,視祭拜祖先為迷信;又有後人凋零,例如現今有人結婚而不生小孩,家族便轉滅絕。這時先人便無人超度薦拔,境況凄涼,而出現所謂「游魂野鬼」之情了。現在到處尚有人進行的燒街衣,實是憐憫這些沒有後人祭拜的「游魂野鬼」,向他們賑施飯食,這份善心的確是應當稱讚的。

    社會上亦有盂蘭勝會的活動,散見於各街區的坊眾足球場,亦是社會上集體的孝義活動。可惜近年部分已然變質,主持者藉機斂財。然而即使較正派的,其超度先靈的效果亦令人存疑,主因由於主辦者未能感動上蒼,得仙佛駕臨施以法力,那又怎會有作用呢?何以如此,坊間一般類似活動,必然三牲酒禮,誦經者亦不會至誠做到齋戒沐浴,虔懇潔心,這樣又怎能感動仙佛到臨,加施法力呢?明乎此,盂蘭節實乃孝行的節日,鬼節並不恐怖,那些被渲染的奇怪鬼故事,實因家人未有盡孝才會發生者。(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