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地獄行〔之八〕

靈魂輪迴不縹緲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五卷〕 

 (續前)

 

    關於地獄之門,一般人在世之日,其靈魂未有機會踏入,故常不相信其存在,而現今時人更常以科學發達為由,認為人死如燈滅,而有很多質疑之說。豈知時代雖是發展,真理卻不煙滅,天律照舊森嚴,靈魂之事,雖說縹緲,然有心驗證,仍有途徑,只在你探尋之決心而已。

    可憐卻有道佛中人,亦在疑惑行列,說什麼屬裝神弄鬼之說,將輪迴及地獄作其他解釋,而將原本意思更變,標新立異。自己尚如此想法,則如何可以警惕世人,畏懼地獄之報,不敢妄作惡事。此想法有違周代時候, 世尊痛心世人作孽,而建議設立地獄之原意,更無法體會 世尊倡議先在第一殿設「僧儒獄」、「補經所」,清代中末葉更在第九殿加設「孽僧獄」,以警戒道佛儒教中人,要好好修行,勿違教規戒律之苦心。

   
前文曾云,「補經所」也是專為三教弟子所設,獄所內究是何光景?

    此獄特點是黑暗中略有微弱燈光,犯罪之僧人道士身帶枷鎖,足跪火鍊,在重新補讀經書,一旦中斷停頓,即遭鬼卒以銅錘擊下,原因是他們在世以誦經為招牌,卻立心不良,犯下貪孽,索要主家大量財物,又不認真誦經,只是敷衍了事,常錯訛遺漏,而且又不齋口齋心,甚至有犯淫邪戒者,即在此受刑,完畢後還要發至無間獄再受重刑。

    至於那些未有犯貪、淫罪,而僅是時常錯漏經文者,則另在隔壁讀經,但身上並無刑具,行動亦自由,燈光也亮,這是從寬辦理之不同。「得人錢財,與人消災」,誦經本來亦有功德,惟是立心不正,功德反是罪孽,此僧道中人應小心矣。

   
第一殿本只管審案,以孽鏡台為中心。加插入「僧儒獄」、「補經所」,是由 世尊旨意,以道佛儒弟子未能為民眾榜樣,反而作惡之故。然第九殿所加設之「孽僧獄」又曰何?

    此處先作跳述,茲抄引《洞冥寶記》關於九殿中「孽僧獄」之描述(筆者略有刪減):

    『卻說新設之孽僧獄,就在阿鼻獄之側,中間相隔,只有二三重之遙,牢房俱是新建,祇是內中已拘禁了無數僧人,個個披枷帶鎖,閉目垂淚。(和尚披枷垂淚真是出人意表。)

    通一(註:人名,入冥了解實況之乩手。)曰:「一殿舊設僧儒獄,內中僧犯,已屬不少,不知 世尊何故又增此獄?請道其詳。」獄官曰:「善長有所不知,如今民國世界,三期末劫,不特儒道教中,道德淪亡。即釋子門中,亦深為墮落。夫 釋迦心法,以慈悲為本,無人相、無我相,慧燈朗照,性燭常明,明心見性,了死超生,乃謂之真釋子,真和尚。入其門者,正宜一塵不染,五蘊皆空,守三皈、遵五戒,方不愧為佛門弟子。(這個真正道理,現今和尚中可有人知得行得否?)(此獄)之僧人不然,以煙酒為癖,以嫖睹為生,七情六慾不除,五葷三厭不禁,廣開殺孽,口腹是圖;或恃其常住之豐,以養其驕奢之習;或存勢利之見,而奔走豪富之門。賴佛養身,安之若素,功課間斷,疏懶成性。(此等禿驢比比皆是)亦有託名修寺建菴,而廣為募化。鑄鐘塑佛,則騙人布施。究竟功德之所捐,只供其衣食之濫費,釋子之弊,往往如斯。(借布施為修五臟廟,作纏頭錢,是和尚最慣伎倆)甚至藏尼僧於丹房,匿婦女於曲隧,或替人建醮修齋,而窺視人之少女。或下鄉收租索債,而輕入佃戶之閨幃,淫孽滔天,雞以縷述。貽羞佛面,敗壞宗風,如是僧人,尚得謂之釋子哉?故 世尊見此輩行為,深惡痛絕,因敕九殿大王,增設一孽僧獄於阿鼻地獄之側,命吾王按律懲治。罪孽重大者,即投之阿鼻獄中,此增獄之所由來矣」。』……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