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地獄行〔之九〕

世尊的苦心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六卷〕

(續前)

 

    《洞冥寶記》續述:『「夫水懦民玩,故多死焉;火烈民畏,故鮮死焉。 世尊之增此獄,所以懲已造孽之僧人,正所以全未造孽之僧人也。 世尊之嚴酷,正 世尊之寬仁也。不然,釋迦宗旨,以慈悲為本,今不減獄,而反增獄,豈 世尊本心哉?實不得已者也。」通一聞這段議論,乃知增設孽僧獄之由。獄官曰:「請善長到行刑場內,看看各種刑具。」通一依言,又隨獄官到行刑場中,各處一望,只見場中豎立銅柱三十六根,中空熾火,用以炮烙犯人。又有銅人銅馬,亦各擺列三十六具……。此外又設有剝皮亭、斬腰台、稱架、鋸解樁、拔舌鉗、……以及銅斗、油鍋、鐵床、銅錘、磨磑、碓搗,種種刑具。……』

   
以上引述,解釋了地獄中何以特設這麼多刑場,去對付道佛儒三教中的惡劣徒眾的理由。

    道佛儒中人,應行善積德,以身作則,言行舉止能讓一般群眾視為榜樣,學習效法,方顯道佛儒三教的崇高,令人肅然起敬,而生仰慕親近之心。然而如果相反,穿上道袍,披著袈裟,或者口中仁義道德,但言行舉止卻惡多善少,令群眾鄙視厭惡,將三教之形象破壞,這些人的罪行便不屬自己一人,因為會禍及道門、佛門、儒門。你道三教教主,如何不深惡痛絕?基於如此理由,不懲治惡徒,三教之光明正大聖潔如何彰顯,此 世尊所以倡議設「僧儒獄」、「補經所」、「孽僧獄」的原因,清楚明白不過了。

   
九殿的「孽僧獄」,類似人間的終身監禁,刑罰之重,令人咋舌。奉勸各位宗教界的朋友,千萬嚴守本教的戒律,真心皈依道佛,遵從道德,勿明知故犯。如果過去行差踏錯,則應及早改過了。


    現在有一些娛樂圈的人士,在影視節目中擔任主持或主角,口中不絕的低級趣味,肉麻猥褻的淫邪說話與歌曲,但又卻不斷的自稱自己皈依了道佛,以道教或佛教人士自居,這些人的行為,如果影響越大(看他或她影響的觀眾多少!),是一樣的褻瀆三教,一樣會減短陽壽(明顯現象是身罹惡疾),他日亦定會在上述獄場受刑,莫謂筆者今日在此不告戒各位了。


    講到這裡,我們應該返回到第一殿的介紹了。第一殿以「孽鏡台」為主,本來的職責是專司審判,審判後便可解往第二、三、四、五……等各殿行刑,但第一殿附有「僧儒獄」,將三教中惡徒先在此行刑,這是不同於正常的程序,理由便是上述要先嚴懲三教惡徒的用意。

   
而另一個「補經所」的設立亦是如此。非常現實,現在三教中幫人誦經做法事的情況極為普遍,幾乎每天在殯儀館內,都有為人誦經的三教中人在其中出現。這當中不是真心誦經者,自然亦大有人在,更有冒充三教弟子的職業誦經隊。真是五花八門。

    職業誦經這類人多數冒充道教,因為道教沒有拘限外表,一般普通人披件道袍,又誰知你是真道抑或假道?但真要分辨也不太難。因為道門也有戒律,一樣要遵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酗酒。因為不殺生,所以也一樣要吃素茹齋,特別在初一十五,及大節大誕,誦經的日子等,是至少一定要持素吃齋的。看他的行為,便可知是不是一些虔誠修行的道門中人,如果由守五戒的真道門中人為人誦經,效果當然與職業的誦經隊不一樣了。

    「補經所」的情況已在前面說過,現在要談到一個特別的獄場,叫做「飢渴廠」。這也是第一殿特設的。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