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風水與室內設計

    多相通之處                       文•謝翹楚

    近月,筆者閱讀了一些有關室內設計的書籍,若將其中的設計原則與中國的古老風水學作對照,發覺兩者有頗多相通之處,茲整理成表與讀者分享。

  

 

現代室內設計

中國傳統風水學

溫度

高溫使人煩燥、疲勞;寒冷則使人手腳僵硬、反應遲鈍,故室內設計須顧及溫度( Temperature )適中,冬暖夏涼。另外,又要注意濕度( Humidity )適中,避免過份乾燥或潮濕。設計師通常運用冷氣( 空調 )、風扇、窗戶通風及選用隔熱材料等方法,調節室溫。

 

 

講究水火既濟、陰陽平衡。

光線

強光令人目眩、不安;光線不足則使人昏沉欲睡,故室內設計重視採光( 主要是自然的太陽光 )及照明( 電燈 ),達致光源充足。此外,長期不見陽光令人暴燥不安,故主張多運用天然光,少用人工照明裝置;此舉亦能節省能源。至於戶外或窗外有強光,可用屏封或窗簾等遮擋。

 

光線過強被部份風水師視為「光煞」。

 

光線太強或宅細人多為「陽氣奪宅」( 陽氣過盛 ),主脾氣暴躁、官司是非、健康欠佳;光線太暗或宅大人少為「陰氣侵宅」( 陰氣過盛 ),主陰靈怪夢、事業不順、暗病纏擾。更有風水古籍指「純陰多疾病,純陽無子孫」。

 

聲音

長期暴露於噪音( Noise )下,會使人血壓升高、消化不良、出現聽力障礙、精神疲勞及精神衰弱,室內設計需要使用隔音設備或吸音材料及裝置,如防音牆( Baffles )及吸音器( Sound absorbers )等加以阻隔。

 

 

噪音過大被部份風水師視為「聲煞」。

空氣

塵埃等物可引致皮膚炎、肺病、中毒及癌症,室內設計須注意空氣清新、流通及循環( Circulation of air )。

 

異味過濃被部份風水師視為「味煞」。

間隔與層次

室內設計重視統一性、協調性、平衡對稱性,須有合理的空間分割,若能合乎人體工學( Human EngineeringerErgonomics )則更佳。

 

講究大巒頭( 宅外環境 )與小巒頭( 室內環境 )的配合,亦講究飛星佈局。

顏色

室內設計有所謂暖色、冷色及中性色系列。

 

講究陰陽五行調和。

私隱

室內設計重視私隱性( Individual privacy )。

 

/


    中國古老的風水學真的「不科學」嗎?若能放下成見,仔細參閱上表的內容,自當有所領悟。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