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卅四〕

 

 

兩個嬰靈的夢例  

 

 

    靈體是什麼?到底存不存在?人死了是不是都會成為鬼?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狀況?沒有一個生存的人可以真正體驗死亡後的世界而確實的回答這些問題,只能道聽塗說,或從一些資料中去分析,就算見過鬼或接觸過,因為不是親身經歷,還是無法瞭解這另一個空間。

    所以人對死亡會有一種潛在的恐懼,不信去醫院看看那些臨終的病人,那種苦苦掙扎,對「我體」不肯捨去的痛苦,就算是修行者,有時也不例外。因為這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是最難破除的執著。到底有沒有鬼這個問題,需要仔細地分析,先寫兩個嬰靈的夢例:

   
本山每年四、五月間都會舉行藥師法會,香港很多師兄姐都會抽空參加,有位陳師姐在上山前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大概十歲左右的小女孩對她說:「媽媽!你要幫幫我!」師姐醒後想了半天,才想起自己十年前懷孕的第一胎不小心小產,不知這個夢是否和此事有關,便對丈夫提起,誰知被丈夫申斥了幾句,說她胡思亂想,事情都過去多年,怎會有報夢?叫她忘記這件事。

    後來師姐家中發生了一些怪事,師姐認為是徵兆,但都被她丈夫否定,直至去到本山,當晚就又做夢,這次夢見一班小孩子圍著上次夢中的小女孩,每個小孩子都哭哭啼啼地說:「你救救她吧!快救救她吧!她很慘很辛苦,救救她吧!」


    這個夢境很清楚地表達了一個信息,那小產了的嬰靈需要超度,那為什麼要等待多年才報夢?這涉及因緣、時機或一些我們不知的原因,但既已報夢,不管真假,做總比不做的好。筆者不是直接參與這件事,不知事情發展如何,但筆者最近在道場見到陳師姐的丈夫,估計他們應該沒做,因為已有跡象顯現,上卷曾寫有怨氣的嬰靈會損害父母的健康,消耗他們的錢財(為存厚道,請原諒不作明說)。

   
多年前筆者四姨母的第一個兒子,出世後不足十天就去世,這件事在卷七十八中曾提過,四姨母後來又生了一子兩女,也就漸漸淡忘了這悲痛,直至大表妹二十多歲時,有一晚忽然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她夢見一個二十多歲的陌生男子,樣貌和她在生的哥哥很相像,感覺十分親切,那男子對她說:「妹妹,我來通知你,我快要結婚了。」

    大表妹醒後很疑惑,卻直覺地知道那是她死去的哥哥報夢,便第一時間找筆者詢問,用世俗的角度認為是否要燒一些衣紙或其他給她哥哥作為恭賀。筆者當時雖然還未皈依密教,但已有一些佛法常識,知道她的哥哥還困在五蘊業界中,不是好事,更不應用世間的物資觀使他不能超脫,便教大表妹不如抄經迴向,大表妹把這個夢告訴給四姨母聽,四姨母聽了後很傷心,還說為什麼不報夢給她,她很想見見兒子。

    結果四姨母全家總動員,每天都抄「心經」,迴向給她兒子早去淨土,由於心痛兒子的早逝,所以抄寫得很用心,總共抄了一百零八遍,再找一個日子焚化,完成後當天晚上大表妹就又做了一個夢,這次她夢見一片蔚藍的天空,那種藍色漂亮得她無法形容,而她哥哥就和她一起站在海岸邊,滿面歡容地對她說:「妹妹謝謝你,我要走了。」這時有一位老和尚出現,然後她哥哥就轉身隨著老和尚走了。

    大表妹自然又將這個夢境告訴筆者,詢問情況如何?老實說筆者當時都感到十分震撼,沒想到叫她抄經迴向會有如此好的成果,夢境中的一切都表示她哥哥不但不再滯留在五蘊業界中,還選擇了一條最好的路,就是佛法之路,這不最理想嗎?四姨母全家一向沒有宗教信仰,也不燒香拜佛,可見只要誠心誠意,還是有成效的。

   
這個夢例一直深深印在筆者腦海裡,更有許多疑問,為什麼大表弟死後那麼久還未投胎?人死了既沒有軀體,還會長大?居然要結婚?那會不會再有下一代?當時筆者自己無法理解,問過很多人,答案不是很神怪就是很模糊,不能令筆者滿意,直至皈依密教,研習佛法多年後,才算是比較瞭解,個人認為也只有佛教理論解釋得較合理,但不敢說一句是百分百的正確,只因自己的實證修為不足,且戲論一番而已。

    筆者不打算用佛經中的名相(即名詞)去解說,因為很多研究佛法的人往往被那些名相搞得更糊塗,撇開名相後發現道理其實不難明白,講的就是解脫生死,不墮輪迴,而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只不過那些名相艱澀難明,好像很深奧,使很多人無奈而放棄,這是很可惜的事,由於解說起來比較長篇,留待下一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