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地獄行〔之十二〕

由法庭轉刑場 

 

    前面的話:一、筆者因為私人業務,加上道觀刊物編輯工作,近數月的時間非常緊張,故斷稿多次,請讀者見諒;二、時將踏入冬季亥月,按 李道明師尊年初的乩文,這是最差的三個月,「貪字變貧」,這是經濟上的現象;有「禍危」,即是危險了,但到底什麼事,乩文未有點出,現在看來,一可能是禽流感,假如屬實即是大規模爆發,情況嚴重;二可能是中日爭端,也是嚴重大事。除此之外,會是什麼?作估計是不容易的。不如一起拭目以待吧!

                            
*************************

   
(續地獄行:)用了很多篇幅介紹地獄的第一殿。其實第一殿不過是一個「法庭」,由「孽鏡」作證,進行審判,確立亡魂功過,決定賞罰:在生行善多者送往「賞善司、聚善所」這兩個為善魂特設的「休息室」,然後轉第十殿預備來世的安排;相反行惡多者則依其罪狀,分別送到第二至第九殿,實則即是八個大獄或叫刑場,執行刑罰。陽間以為地獄是十八層,這是一個誤會。


    第二至第九殿,各是一個大刑場,叫做大地獄。

    每一殿又分設有若干(通常是十多個)小地獄,不同的小獄有不同的刑罰方法,於是這些小獄的名稱即以它專用的刑罰方式,顧名思義而作稱呼。

    第二殿管轄者為楚江王,下設之大地獄名叫「活大地獄」;屬第二殿轄下的小地獄即有:黑雲沙小地獄、糞屎泥小地獄、膿血小地獄、五叉小地獄、飢餓小地獄、焦渴小地獄、銅斗小地獄、多銅斗小地獄、鐵磑小地獄、豳量小地獄、雞啄小地獄、斬截小地獄、狐狼小地獄、灰河小地獄、劍葉小地獄、寒冰小地獄。

   
這第二殿的「活大地獄」,與我們現在陽間的人甚有關係,不可不作一說明。

    為什麼叫「活」?原來第二殿最特別之處,即在此「活大地獄」,其他小地獄是懲處亡魂的,但「活大地獄」則懲處生魂,換句話說即是懲罰陽世的人,故此特別稱為「活」。


    看過本欄『道不遠人』的朋友,大概記得筆者曾經言及「三魂」的事。於生命而言,有三種魂,一是生魂,是只會生長,渴望存活,開花結果,發展繁衍,這是植物之靈;二是覺魂,不特渴望生長存活,且兼有感受、知覺的能力,如知痛知癢,懼怕受傷死亡,此是動物之靈;但動物還不懂思考,進行計劃,它們的感情思維還在低級的階段,只有人能超出覺魂,而有思考、靈感的能力,這就是「靈魂」,亦即俗稱的「遊魂」。

   
「活大地獄」懲罰的是生魂,那是什麼意思呢?

    按照地府的法則,人的壽命有時限,未到之時不能收取其靈魂。但該人已罪大惡極,行為極其嚴重,不加懲罰,難以平息天地之間之怨氣,也需要給這人一個警告,這時候,地府即勾取其人魂之一,也就是前面說的生魂,到「活大地獄」受刑。這個人在陽世未死,但卻見身患怪病或不治之症,例如刑罰是用鈎鈎他魂魄的脊背,則在陽世其人就出現背脊生毒瘡;其他像中風、癱瘓、半身不遂、手足跛跧、眼痛鼻爛、痳瘋等等多年不愈、服藥無效的疑難怪病,都是人的魂魄在這「活大地獄」受刑的現象。

    人雖未死,但在地獄受刑,這既是懲罰,也是警告,亦是給他一個機會。如果其人發覺而知錯,並能改惡從善,經過長期努力,則其刑罰慢慢減少,以至停止,則陽世之人便見疾患慢慢減輕,以至病愈。但相反怙惡不悛,變本加厲,甚或堅持錯誤(像某歌手,事業如日中天,卻患癌症,惟對過去教人放縱任性,令人叛逆不孝父母,因而毒害年青人的行為,表示不後悔),則病情惡化,變得更嚴重,最後限期一到,便正式死亡,收入地獄。這就是我們簡稱「活獄」的第二殿給我們生在陽間的人的重要訊息。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