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抬頭還是低頭好?  

  

    你喜歡抬頭,還是低頭?

    記得小時候,我總是眼朝下地走,經常給老人家罵,說做人要昂首闊步,這樣才會精神抖擻,做事才會起勁起來。所以後來便不斷提醒自己改變,走路時眼看前方,現在已差不多成為習慣了。

    後來看了一段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導,才知道抬頭或低頭,與個人的心理狀態有關。

樂觀和悲觀者的行為分別


    美國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邁耶,對兩批分別有強烈樂觀和悲觀傾向的人進行研究,要他低著頭和抬起頭進行一系列認知能力測試。結果發現,悲觀的人低頭時表現較靈光,樂觀的人則抬頭時表現較好。

    邁耶解釋:「自演變出高等思維以來,人類就將上與下、日與夜等字眼,跟正面和負面情緒拉上關係。測試顯示了這關係源於甚麼。」

    英國心理學家霍德森進一步指出,垂頭喪氣不只出於心理作用,還有生理因素:「足球員射失十二碼時會低頭,是因為洩了氣和肌肉鬆了下來;射入時則腎上腺素急升,呼吸深些,站也站得高些。」

利用行為來改變心理


    既然心理因素會改變行為,為什麼不可以藉改變行為來改善心理狀態呢?

   
很多心理學,尤其是行為心理學,都有提出互動模式,身心互動模式,藉行為的改變達到理想的心理狀態。

    當你是樂觀者,你會習慣性地抬頭,覺得心情更開朗更舒暢的同時,你亦強化了這些情緒,更習慣性地抬頭。同樣,當你是一個悲觀者,你會習慣性地低頭,覺得心情更舒服更合意,重複這個動作和感覺,使你更習慣性地低頭。

   
如何是好?心理學說,Break the pattern,就是說要切斷固有模式。

    可以像我一樣,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行為,強迫自己不要再老是低頭,慢慢地(記憶中我真的過了很多年才改變過來)便會自動抬頭,成為習慣。說真的,到現在有時(不過很少的了)我仍會低頭地走路,只是我很容易地自覺了,讓自己立時抬頭。

    我的心理狀態有沒有改變?

    哈哈,我的心理有大大的改變呢。但,不知這個抬頭的行為佔多少百分比,我是如此地做了那麼多的自我改變啊。

    怎麼說呢?
    
    在小學時認識我的同學及朋友,便會知道小時候的我是很自閉的,不願意說話,不願意去玩,是老師心目中的模範學生(真的,在小學時我是全校的模範生);在家裡,只願自己一個,但家是這樣的小,人是那麼的多,所以我會在檯底做功課,在衣櫃裡、在被內亮著電筒看書,整個人是那麼的不開心。

    現在的我,很多朋友說是陽光女孩,樂觀、開心。

    我要承認,在內心的我,仍有那麼的一點點的悲觀;只是大部份的時間,我是樂觀的多。

    希望你也可以藉著改善行為,達到你所理想的心理狀態。
(全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