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則重「常理」解卦易錯斷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五卷〕                   圖、文•蕭鎮昇

 

 

    理解一枝卦的含意,卦理及經驗當然至為重要,在這二點外還有一點我們經常用上的「常理」,例如某已婚男士占婚姻,卦內妻才爻兩現又或伏妻才爻,於是多出來的妻才爻,在古時自然指妾,現時準是二奶。所以對世俗常理多點理解,對解卦倒有很大的幫助,然而解卦又過於則重常理,有些時候倒又會因此而解錯了卦。


    今期探討的一枝卦正是因此而斷錯了卦,當然指的是學生並不是筆者。事緣學生丁的友人不見了耳環內的一顆鑽石,便要求學生丁占卜看能否找回此粒亮晶晶的鑽石。湊巧地她亦於早二月前同樣地耳環的鑽石甩脫了,用放大鏡在每一寸地方尋找還是找不著,因此順口地說:那麼小的一顆東西,跌失了都幾難尋回吧!不過占算一課亦無妨。

 

    此課占於乙酉年己卯月戊午日,卦名「風水渙之天水訟」

 

                    


    學生丁一看此卦「兄弟爻持世,兄弟為耗財之神,持世亦即有破財之兆,再加上四爻未土子孫化出午火兄弟,鑽石而財為用神,子孫為財之原神,正好與占日午火相合,為原神合外,亦即此物不知所蹤」於是用非常肯定的語氣對友人說:鑽石搵唔番,命該破財。誰知數日後友人告訴她「搵番喇」。


   
百思不得其解下,便拿來問筆者,細看下她寫來的卦已知錯在甚麼地方。她所寫來的卦竟然漏了在四爻之下伏了酉財,皆因酉財是此卦之用神精神之所在,伏在未土之下,自然能出伏,酉金出伏便向應爻辰土相合,應爻主地方,用神受合便主物件還在原來的地方,此情況下未土子孫化出午火兄回生,便成了兄生子孫生財,亦即此物體應是家中兄弟妹幫手尋回。


    按理學生丁不應在這點上出錯,正因思維上認為太小的物體,跌了準難尋回,於是起課後便有點馬馬虎虎,再看此卦兄爻持世為破財之象,便不再細看就金口斷。正是世事無絕對。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