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一彈指間經歷百次輪迴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四卷〕                        文•徹威  

        佛教界很少討論輪迴,似乎是因為輪迴是大家公認的現象。如果不信輪迴就不會信佛教,因為「佛」教大家解脫,如果沒有輪迴束縛,又何需解脫?所以佛早期的說法,很少提及什麼是輪迴,祇提及如何自輪迴解脫。事實上,佛在世時,輪迴在印度是普遍承認的事,不用多講。而輪迴觀念,實非佛教發明,在古印度的《吠陀經》中最早有記載,是印度古文化的一部份。

    輪迴概念既是普遍信仰,一般卻沒有太多研究。直至公元六世紀,大乘佛教在印度興起,當時佛教已失去宗教領導地位,不得不尋求解釋。尤其是佛教主張「無我」,如果「無我」,又是誰去輪迴?佛教講究邏輯,必須能自圓其說。

   
佛教傳到中國,與中國文化互相揉合,輪迴思想被吸收之後中國化,搞出十八層地獄、十殿閰皇等等神話,被一般中國人所接受。加上儆惡懲奸的情節,深入民心。直至近代,一般人很少質疑輪迴的真實性,或者是如何運作。但科學發達令人不信輪迴。

    近代西方思想與東方哲學相遇,以前因為大多數人相信而不用去提及的話題受到懷疑。尤其是佛教說法,有時會針對不同的根器,故此說及輪迴的地方,有時會用比較低層次的說法,以致令人覺得迷信,或不可信,或有懷疑。甚至因此而不信佛教。


    一向論及輪迴的書不多,近年有《王亭之細說輪迴》上下冊及《佛家輪迴理論》上下冊--李潤生老師著。都是十分工整的討論,讀者可以細讀。大底李老師的《佛家輪迴理論》以唯識學去分析,需要有根基才能看懂。《王亭之細說輪迴》則比較趣味化。上冊以輪迴故事為綱,下冊則談輪迴的理機,比較易讀。兩位大德均以唯識去解釋輪迴學說,可以見得談佛法不可以不懂唯識。蓋佛法祇是說解脫輪迴的方法。否定輪迴,或不知什麼是輪迴,則佛法無從說起。近代人說學佛,尤其是學密宗的,很多已經完全忘記這個關係,祇是在事相上造張造次,或者裝神弄鬼,怪力亂神。不知此種所為,祇有令人更執迷而輪迴更深,解脫無期。所以學佛者不要視唯識深奧而畏途,務必要徹底了解,否則所作佛事不但不能令人解脫,反而逆其道而行,白費功夫。由於上述兩位大德的著作非常詳盡,筆者實不敢在此狗尾續貂,但對於輪迴現象,實可以以另一角度一提,其實輪迴可以「微觀」。

    一般人所談及的輪迴現象,祇是以此生之前及此生之後的因果來說。沒錯,輪迴的確是說前世、今生,與下生,所謂三世輪迴。以因果現象來說,這是對此生一切現象最好的解釋。因為是因果律才有「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下世果,今生作者是」的說法。但其實生與死這一現象,並不拘泥於由一個BB出生至八九十歲老死這八九十年時間。我們知道佛法並不執著於時間觀念,而現象實取決於心的變動,所以八九十年是一段生死的變動。一個剎那(約一百分之一秒)亦是一段生死的變動。

    佛說「人生祇在呼吸間」。這個說法其實是指出分段生死。將八九十年時間分為什多什多個剎那。祇要這樣看,我們知道「時間」祇是相對性的產物,而並非真實現象。即是說如果說八九十年比一個剎那長很多,這祇是比較性的心理感覺。離開了地球,八九十年與一剎那都變得沒有意義,時間祇是一種觀念。

    另一方面,從唯識角度去認知人生。我們知道人生命的現象是心識活動。現在有一個較貼切的名相叫「心波」。一下心波,大底比一剎那還要短,可以說是約一千份之一剎那。而一下心波跳動可以比喻一次輪迴。如此說,一彈指間,我們已輪迴了十次,甚至百次,乃至任何時間單位,都可以說是輪迴。為什麼呢?當你一動怒,嗔火上燒,大發脾氣,這不就是地獄道?你一念貪心,想得到一件物件,甚或一個人,但得不到,這不是餓鬼道?你自覺高高在上,視一切人如無物,貢高我慢,是在天道。你一時控制不了自己,撩人武鬥,或鬥咀或在辦公室攪政治鬥爭,不就是阿修羅道。你基本慾望大起,不顧一切去滿足「獸慾」,不是畜牲道是什麼?你安靜自處,心境平和,是在人道。試問一天之中,你的情緒有幾多次上述的波動?或者在一個小時內,你的心情波動多少次?你能控制嗎?

   
人一天到晚都不自覺受著這些念頭的束縛,故此有精神壓力,要尋求減壓。但減壓行為又成為束縛。例如你要去旅行,所謂充電。但旅行之時又經歷不少這些心情上落,祇是另一個輪迴而已。即是說可能旅行充電時又遇上不如意事等等。

   
密宗「即身成佛」,禪宗「當下解脫」,實在可以以這些微觀的輪迴來看。當你能延續平靜而無波的心緒,不論何時何地,就是一時的解脫。當下一念無生是一時的解脫,能掌握就是初步的解脫。如此看來,如果你能念念相續去觀察輪迴,念念相續亦念念放下,就是解脫之道。(下卷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