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地獄行〔之十三〕

你有作惡嗎?   

    「活大地獄」,簡稱「活獄」,是地府中最奇特的設計,因為它懲治的不是人死亡後的魂靈,而是現世人的部分魂魄。這看起來很奇特,但正因如此,更可見天道賞善罰惡的分明;也是上蒼慈憫世人,先作警告,給予改過的機會,不必等犯錯之人臨死之前,完全沒有回頭之路;在這段時間,一旦犯錯者醒悟,知錯而改過向善,即可脫出罪愆,甚至連日後命運、禍福吉凶、家人福份等,均能改變;所以由此看世人命運,其實的的確確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想避免災禍疾苦,務必要行善積德,千萬不可以逆天而行。


   
惟是一般人,多數會認為自己沒有做惡事:像打家劫舍、殺人放火、走私販毒……等,都不會做,覺得自己雖說不上是大好人,但也沒有做什麼壞事,甚至還認為自己對,沒有犯錯,以致不少人在臨死之時,認為上天不公,好像那些大明星、歌星藝人一樣,行差踏錯,先在活獄中受刑,再等氣數盡時,痛病身亡,但還不知錯,自感到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哩。


    其實善惡之分,不是以殺人放火才算為惡,也不是捐大筆錢便就是善。假設乘車遇上老弱或孕婦你讓出座位,入地鐵車廂不是旁若無人的衝入,令他避過車子動蕩煞停或者擠擁碰撞跌倒的危機,可能你已經救了一條生命,而好教師作育英材,令學生心智優良,這其實也是功德無量的善事;反之有人捐款雖然以億計,但目的不過為了沽名釣譽,所出者亦是九牛中的一毛,其善便並不算大,再如果他這些金錢是為非作惡、貪污勒索所得,那最多是略減他的罪孽罷了,還有多少善德呢?而不盡責的教師誤人子弟,累及學生的前途,或者歌星令擁護的FANS品性學壞,不孝父母,忽略學業,其惡則與殺人放火差不多了。


     更有者,在家不聽父母說話,頂撞父母,不敬翁姑,常常令父母翁姑傷心難過;兄弟姊妹又時常多有爭執不和,夫妻間吵鬧互不尊重;打工不忠於職務,偷懶作弊;高位者不愛護體貼下屬,刻薄虐待欺壓;在社會上時時制造混亂,擾亂繁榮安定的局面,違逆國家的制度,常做親者痛仇者快的行為,這些都是極嚴重的惡事,其扣去的分數,不會比殺人放火低。


    世事孰善孰惡,現代人非常含混,要知道這是以非為是、以錯作對、以妄為常、以苦為樂的年代,是非曲直早已被混淆了。於是,很多人對善、惡兩字的意義和標準不清楚,作了惡事不以為惡,在沒有人去糾(音豆,非九。現在的所謂粵語正音,製造了很多錯讀,還以為正確,日後有機會再論)正的情況下,由此鑄成大錯。
善、惡的標準,在古時候是非常清晰的,社會上人人都懂得以之來衡量所有的人與事。但隨著世風日下,個人大於一切,人慾掩蓋道理,於是不承認舊日的標準,兼之西方的歪風(西方也有正氣,但其歪風影響巨大,破壞性強)影響,以致很多人將中華優秀傳統視為落後古老,不再適合現代,甚至多所批評痛罵,斥之為封建禮教,做成本末倒置的現象。於是善、惡之標準,受到混亂。但地府中所根據的善惡標準,卻就是古人的道德標準,其中佔極重分數的,就是一個孝字。這些現代人所漸次遺棄或者以為自己已做到的品德,實際要求如何,值得了解。


   
下面根據《天律》的資料,簡列一些例子讓大家參考:


    * 事親喜悅(每日計/一功):事親是侍奉,令親(父母)心情愉快,那一天能這樣做,便有一功。
    * 相反者稱為怒親不悅(每日計/一過):這是令父母嬲怒不開心的意思,有一天你這樣做,便記一個過了。
(待續)

    (註:功是一個計分單位,等於十個得,得是最少的單位。十個功則等於一個善,十個善則為一德,十個德則為一個道。如此三個道可有三千功,平常說的積累到三千功,可證神仙果位者即指此。反之者為失、過、惡、罪、刑,刑重者於地獄永不超生。)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