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卅六〕

 

 

家族夢例中的經典  

 

 

    在前卷提過筆者的曾外祖父是修道之人,不知是否這個原因,母系家族裡常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蹟,從小到大聽和看得多,難免會傾向於大迷信,到長大後探索真相,成為筆者學佛的最大推動力,幸運地遇到有好的上師和老師,教導有方,才能有正知正見,破除迷信,對事物有比較清晰的看法。


   
筆者一開始就皈依密教,密教是一個被人認為充滿神秘色彩的宗派,修法的儀軌五花八門,尤其天部世間法甚為吸引,故常容易有人利用這些來斂財,例如修辯才天可以口才好,修吉祥天美貌兼人見人愛,大黑天是財神等等,但修這些世間法的真正意義是善巧方便,以利益眾生為大前提,口才好、人見人愛可以吸引別人接近你,你就可以弘揚佛法,求財作布施,絕不是為個人利益,如果追求個人利益,雖有成果,卻好比是簽爆了信用咭,後果其實是十分嚴重的。


     法無正法,以正見去修是正法,以邪見去修就是邪法,筆者眼看身邊很多師兄姐,被這些吸引而胡搞一番,最後導致可悲的下場,有些甚至弄到頑疾纒身,精神異常,是很痛心的,所以筆者很少鼓勵人立時皈依密教,反而鼓勵先學習正確的佛法,有了正知正見,破除迷信,才好去接觸密教,如果滿腦迷信,是學不好密法的。


    破除迷信,是學佛法的大前提,很多人對佛教徒的認知十分模糊,入廟燒香、燒金銀衣紙、初一、十五吃素等的就是佛教徒,家裡供奉滿天神佛,明明神壇上供奉是道教的神衹,卻說自己是虔誠的佛教徒(筆者並不反對道教,只是很多人將道佛混在一起分不清而已),使到一般人對真正的佛法有誤解,外國人一聽佛教就認為是迷信和無知,到真正瞭解後,反而對佛理的博大精深感到讚嘆,很多外國學者對佛理有很精確的見解,甚至著書研究。


    佛教理論涉及的範圍很廣,尤其在分析人的本質上,包含了哲學、意識、心理等等,而對外境事物的剖析認知更是細微,甚為理性,絕不涉及任何迷信,因此可以清晰地理解鬼是什麼?為什麼又是存在又不存在?存在是什麼狀況的存在?不存在又怎會不存在?


    
筆者寫這個專題,內容有很多時會有些怪力亂神,但這些是世間現實界所發生的真事,不能否定,因而奇怪兼有趣,很多人喜歡聽鬼故事,但筆者希望透過這些事,讀者能看清其背後的真相和真正意義,題會六道眾生的苦,這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即時發慈悲心,那更是功德無量。


    筆者的外祖母今年九十七歲,經歷了日本侵華、國共內戰、香港淪陷的艱苦歲月,身處那種環境,生死往往不能控制,自然有很多故事。外祖母只有一個弟弟,年青時是做跑船的,跑船是北方語,意即在船上工作,當時正值日本侵華,舅公工作的船被炮彈炸到,全船沉沒,連屍首都找不到,人人以為舅公是如此去世,傷心不在話下。但隔了沒多久,外祖母只有三歲的兒子,即筆者的舅父,生病要躺在床上休息,有一天晚上忽然發冷,混身顫抖,陷入昏亂狀態,外祖母和母親圍在他床邊,正在擔心的時候,就聽見舅父喃喃自語,外祖母一聽就認得是舅公的聲音,就叫舅公的名字說﹕「是你嗎?你是不是有話說?是不是有事要交代?」(看來外祖母甚有經驗)舅父就說了一堆話,意思是他工作的船被炸沉,只有他一個人生還,漂流到一個荒島,那荒島全是巖石,寸草不生,在求救無門下,他是凍餓兼驚恐而死,死得很慘。因為沒有人知道他的死因,特來相告,還詳述了荒島的位置,可惜正逢戰亂,沒有人跟進這宗事件。


    接著局勢緊張,外祖母當時住在上海,害怕日本軍會打過來,親戚朋友都紛紛逃去香港,於是外祖母便和外祖父商量也打算逃亡,卻被外祖父申斥了一頓,外祖父滿腦子是共產黨思想,說外祖母是走資派,毫不愛國,外祖母一氣之下,不管三七二十一,帶著四個兒女,丟下外祖父自己坐船跑來香港,外祖母是纒小腳的傳統婦女,這份勇氣可謂不小,結果外祖父沒奈何地也來了香港。如果沒有外祖母的當機立斷,今天就不會有筆者這個人了。


   
來到香港安頓下來後,外祖母就夢到在荒島去世的舅公。舅公說了一番話,當外祖母坐船來香港時,他一直沿途照應,因為外祖母所乘坐的船本來要沉沒,但他看到自己的姪子們在甲板上玩耍,這些都是他的親人,實在不忍心,便求眾鬼輩放過這艘船,幸好他們答應了,但他欠下很多債務,謹記照這個數量燒衣紙給他,不然他就慘了。


    外祖母醒後當天晚上就做這件事,但因數量頗多,燒了一半便停止打算第二天晚上再繼續。誰知當天晚上又夢見舅公,舅公苦苦哀求一定要把衣紙燒完,還有以後每年春秋二祭都要記得燒,他不會再來報夢,姐弟就此拜別。嚇得外祖母第二天趕緊完成,說也奇怪,自此外祖母真的再也沒夢到舅公了。


    這個夢例在家族中可謂經典,涉及的內容很神妙,看上去和佛法所說的空性、無相等好像完全是兩回事,筆者後來向本山住持請教,為什麼人死了還會報夢?真的有一個鬼的世界嗎?鬼是可以收買的嗎?本山住持就為筆者解說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明白這個道理,就可以解釋鬼的存在。由於內容頗長,就留待下一卷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