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地獄行〔之七〕

黑氣衝天招災劫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九十二卷〕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走筆至此,乙酉年的腳步聲已然響起,又是甲申年歲末的時候了。謹此先祝各位讀者身心健康,多行善舉,積累善德,以邀天眷,如此定當如意吉祥,閤家平安!


 甲申年多災多難,印證了 祖師多次的警告:
「世界尚有未來浩劫,乃歷代所罕見者」,「憶自上古之時,民風純樸,當無災害發生。時至今日,人心不古,五倫不思,綱常不顧,八德沉淪,致上蒼屢降災劫,以警世人。奈世人屢戒不悟,其奈之何!」「如欲減輕浩劫,只有一善字可以彌補。故 仙佛年來臨壇訓誨,均以修善築福。然誨語諄諄,聽者渺渺,其奈之何。」(本觀九二、九三年乩文)


 上古時人民純樸,而無災劫,遠古時人遇到災劫,遇到疾厄,則皆會感覺到上天施以懲罰,一定是自己有什麼行差踏錯(不忠?不孝?不重仁義道德?),立即再三反省,懺悔自身的言行,以期上天原宥;古代國家領袖君主及歷代賢君,更會向天禱告懺悔,並頒下『罪己詔』,引咎檢討,認為萬民受苦,自己作為領導人,責無旁貸(可有施行仁政?以民為本?),故此懺悔改過,設法改善施政。


 然而現今世人,鮮有檢查自己的問題,他們不知干犯天怒,乃所作壞事黑氣沖天,而致上蒼不得不降下災劫,警戒以至懲治世人。有些人反而還埋怨上天、怪罪別人(怨天尤人),而不看看其實人類本身所作之惡孽:殺生!不孝!不忠!爭鬥!內亂!色情!荒淫!縱慾!這些才是造成災劫的原因,而迅速改過。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不向善途修(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報應在眼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真真實實的話,切勿以為老生常談,而等閒視之);若還未報,時辰未到而已。陸毅不厭其煩,在此再將天律提醒世人,乃代天宣語也!


 
上面一段說話,似是題外話,事實又不全然。本系列文章乃是『地獄行』,在文首曾講及上海當年中日之戰前,有一通陰之佛徒,在數月前看過城隍收到姓名四五個字之亡魂名單,後來才明白是日本軍人的名字,可見生死早在「數」中,而「數」者即因果報應是也。知道某事的因,它的發展必會有什麼果,像殺生即會被人所殺,欠債必要還錢,一切都是那麼必然,其他問題只差是發生的時間(今世、來世?)而已。但這不是無奈的宿命論,因為在冥冥之中,善惡的因果卻是操縱在自己手上,當自己決心向善,不作下惡業,就立即產生善的因果,故此命運乃由己作,吉凶禍福都是自己一手造成。 太上道祖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便是這個意思。願各位讀者好好體會之。


 而道、佛、儒三教中的弟子,在天律當中,所受警戒與懲罰尤為嚴重。這是古人責己深的體現。上文提及「僧儒獄」,乃處罰「道、佛、儒」三教的弟子中知法犯法,不遵教義教規,不守戒律,更有違五倫八德,甚至有罪大惡極,令人反感,污辱道門、佛門、儒門者,這顯見上天對負有渡世責任的三教門徒,要求何其嚴格。三教中人如果還不信因果,不信自己之惡孽會受到更重的懲罰,不信有「僧儒獄」在等待你,不妨等那一天試試。


 其實在第一殿除了「僧儒獄」,還有「補經所」,也是專為三教弟子所設,因此三教中有專為人誦經、進行法事的經生,這些經生在為人誦經時的言行舉止,往往影響三教的形象,以致有令三教蒙羞者,「補經所」這一刑場即特別為道、佛教中胡作非為、行差踏錯的經生而設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