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廿二〕

有垢有染的布施不算功德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九卷〕

    在修行的過程中,行者很多時候都會有夢兆,皆因坐禪及修法,都是進入和提昇自己的潛藏意識,如果只在前六識打轉,是無法瞭解佛法的真諦,就如在門外徘徊,連門都沒有進去。 所以行者的夢是其心態和潛意識的呈現,代表精神狀態,也代表行者的知見是否正確,甚至會有提示、指點的意味在內。筆者最喜歡收集這些夢例,不但有趣,還可以從中參考學習,一舉兩得。

    一位淨土宗的師兄,唸佛多年,有一晚夢見阿彌陀佛,身放金光,反映出師兄已達到某一程度的相應,是好的夢相。

    另一位師兄在佛理某些論點上,想來想去也想不通,結果晚上做夢時見有兩位出家人,指著一本打開的佛經為他解說。師兄醒後豁然而通,十分歡喜。由於夢境中的人物都和佛法有關,符合法度,所以也是好的夢相。

    另外還有很多師兄姐,或夢見佛教的法器、佛菩薩、上師等,這些都是一種提示,因此行者應多些瞭解佛教的護法神,因為護法神經常性會出現在夢境中。例如曾寫過玄奘大師去西域取經,在大沙漠迷路缺水,奄奄一息時夢見到的神人,據傳是「深沙大將」,是除滅災難、保護行者的護法神。所以不瞭解多些,夢到也不知是何方神聖。有位師姐就曾夢到「不動明王」座下善、惡兩童子中的善童子,結果要查閱很多佛像的書籍,對照一番才知道。

    密教上師和弟子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一般都說三皈依,即佛、法、僧三寶,但密教是四皈依,多了上師,並且擺在第一位。因此夢到上師,一定是有所教誨,問題是行者會否把握,還是置諸不理,則是另外一回事。

    甲師姐很怕是非,也討厭搬弄是非的人,但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是非,道場也不例外。有位乙師姐正是這種人,所以甲師姐看見她就討厭生氣,不明白這種人信什麼佛,越修越壞蛋,索性冷言相向或不理睬她。有一晚她夢見自己身在道場,她所討厭的乙師姐陪在她身旁,和她一起進入道場內一個房間,上師就站在那裡向她微笑,而她和乙師姐一起向上師行三頂禮。

    甲師姐醒後一下子不大明白這個夢境的意思,左右思量,終於領悟到上師在教導她:乙師姐和自己是同門,同是上師的弟子,自有因緣。依佛法所說,眾生皆平等,修行以懺悔慈悲之心為根本,起憎厭之心,只看到別人的過失,難道自己毫無缺點嗎?不但錯了,還是一種修行上的妨礙,因此才會有這樣的夢境使自己警醒。自此之後,她看見乙師姐就能以平常心待之了。

    密教修法的法門有很多,因應弟子每人根器的不同而配合修習某一法。例如「本尊供養法」,不同的本尊有不同的本誓,即本尊所象徵的智慧。所以行者在修行的過程中,要相應到其所修本尊之本誓,不然修上十年八年也是枉然。至於相應的程度如何,除了在日常之行為可以看到外,有時也會在夢相中顯示。這也是為什麼要有「阿闍梨」(指導師)在旁監察,以免出錯而不自知。這也是很多人看見越是信佛或修行的人,行為做作越比一般常人古怪或過份的原因,因為把潛意識人性中壞的一面擴大了。

    有位師兄專修超渡法,修了一段時間都毫無進展,無法把握。超渡法自是超渡眾生,如果身邊有人去世,修此法迴向最好。

    六波羅蜜中有一項布施,而布施有三種:財施、無畏施、法施。以行菩薩道的行者來說,主要是法施,為了度眾生,為了佛道,內外都可施,乃至生命。

    很多人對布施的真正意義很模糊,布施其實分兩種,有「淨施」,有「不淨施」。「不淨施」即是不分青紅皂白地亂施一通,在「大智度論」中有很詳細的分析,請讓筆者嚕嗦一番,因內容實在發人深省,所以才節錄下來。

    「不淨施」是愚癡布施不作分別。有為財而布施;有為羞辱別人而布施;有的為懷疑別人責備自己而布施;有的因為畏懼某種惡勢力而布施;有的要求取目的而布施;有的怕死亡而布施;有的騙人取樂而布施;有的自以為錢財多、地位高而認為應該布施;有的為好強而布施;有的出於妒忌憤怒而布施;有的為唱法語,願求施主而布施;有的由於解除了困境,取得了好的境遇而布施;有的出於各種目的聚集眾人而布施;有的輕視,不尊重布施。以上種種現象,名叫有垢有染的布施。無垢無染的布施,和上面所述的現象相反,如為了佛道而布施,產生淨信之心,沒有各種煩惱,不求今生後世果報,這才叫 「淨施」。

    因此記載中梁武帝問達摩:「朕信奉佛教,供養僧人,又建很多寺廟,有無功德?」達摩回答:「無功德。」梁武帝不明其中道理,心裡不高興,才讓達摩離去。這是因為在世間的布施多是 「不淨施」,故無功德,有也是世間功德。

    話雖如此,並不代表以後不再布施,反而更加要做,因為就算是「不淨施」,都依然屬布施,經由這些行為積聚福德資糧,亦經由習慣了布施而漸漸達到不求回報的境界。

    「大智度論」中對布施還有更詳細的道理,讀者有興趣可以看看這本論,藉此加深對佛法真正的理解。

    至於師兄究竟做了一個什麼樣的夢境令他得益精進呢?要留待下一卷再述。(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