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一

 

 

佛經中的幾種生死  

 

 

  人死後是不是都會成為鬼?答案當然不是。一般人對生死輪迴的誤解很多。印度教認為人死後不論凡、聖、善、惡都會先進入閻魔王的都城接受裁判,再依其功德過失判其或生天、或入地獄受若。中國則以為人死為鬼、鬼者歸也。佛教的輪迴觀因接合了中國人的舊觀念,就以為是人死後都成為鬼,有功德的成為神,有罪的要到不同的地獄裡受十殿閻王的審裁,完畢後才依生前的業行而再投生人間或畜生。

    以上所有的觀念都是認定人死後一定做鬼,鬼和地獄混在一起不分,這實在是錯誤的觀念。以致一些學佛中人,一方面唸佛希望生天生淨土,一方面又執著鬼的意念而照燒冥鏹。為人子女的也以為非如此就沒有孝心。

    佛法說有六道眾生(亦稱六趣),即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怎可說人死了一定會墮入惡趣的鬼道呢?但要解釋這些趣向需要很長的篇幅,再說也不是今卷的主題,以後有機會再詳述。

    今卷想寫的是佛經中所提及的幾種生死。《勝鬘經》中有一段說:「言阿羅漢、辟支佛觀察解脫四智、究竟得蘇息處者,亦是如來方便,有餘不了義說。何以故?有二種死。何等為二?謂分段死、不思議變易死。分段死者,謂虛偽眾生。不思議變易死者,謂阿羅漢、辟支佛、大力菩薩意生身,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勝鬘經》是一本大乘佛法經典。小乘和大乘佛法的分別是小乘修持到自己斷絕煩惱,到達永遠清寂的涅槃境界。而大乘還要濟度眾生,即使可以涅槃都放棄。但佛為隨順阿羅漢、辟支佛而講小乘教義,尚未顯示究竟的佛法。為什麼?這就牽涉到二種生死。一是分段生死,二是不思議變易生死。

    分段生死,是說在三界六道中輪迴的眾生,按各自的業報,以不同形式、壽限而生生死死,所以說分段,即一段段的生命,這是凡夫的輪迴生死流轉。小乘修行的果位,其實未到究竟,仍有生死果報。

    不思議變易生死,是說阿羅漢、辟支佛、大力菩薩雖已斷絕煩惱,但知道還未是究竟圓滿,便靠一種微妙的「意生身」,即意識中的願力推動,而再次投生以至獲得徹底覺悟。或救度仍在苦海中打轉的眾生。

    如果讀過《阿彌陀經》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經中所說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及藥師如來發十二大願。藥師如來其中一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以這種大悲心,生起願力,就是以上所說的變易生死。這是要修行到八地菩薩才能做到的事。

    另一個例子就是藏密時常提及的「轉世靈童」。一些修行到很高境界的大德,為了繼續修行宏揚佛法而發願投生至特定的地點,也是以上所述的變易生死。

    至於修行境界普通的人或凡夫,也可以發願投生西方淨土,或生天享受福報,至於成不成功,就要看功力和功德如何了。更有一些高等靈,想修功德而寄身神廟、道場等,所以怎能說人死了一定成為鬼呢?

    除了佛法所說的兩種生死,其他的狀況都只是靈識的執著,不能歸納入佛法的範圍內。

    筆者曾提及筆者的曾外祖父是修道之人,雖已去世多年,但如果家族中有什麼重大的事或危險,他都會在夢境中有所警示或甚至出現,家族裡很多成員都曾親身經歷過,確是很神奇。

    父親年青時曾在船上工作,有一次母親晚上夢見曾外祖父遞給她一個蘋果,並對她說:「放心,不會有事的。」母親醒後不明白夢境何解。原來父親第二天在一艘躉船上工作,被吊貨的起重機吊勾打倒,摔到下面的船艙底。人人都嚇壞了,船面離船艙底頗高,大家以為父親不死也得重傷。但當人們趕到下面時,看見父親從地上爬起來站好,身上居然一點傷也沒有。這件事蹟到現在還在親友間流傳,被認為是奇蹟。

    母親記起前晚做的夢,曾外祖父遞給她的蘋果喻意平安,便認定是曾外祖父暗中庇護,父親才平安無事。

    有一次母親要進醫院做一個大手術,手術前一晚,母親整晚都朦朦膿膿的看到曾外祖父坐在她病床前守護著。那次的手術很成功,痊癒得很快。

    家族中人以外祖母和母親見過或夢到曾外祖父最多,筆者自己倒從未經歷過曾外祖父的顯現,母親說那是因為沒有什麼大事發生。外祖父、父親和舅父都在船上工作,以前的人常說「行船跑馬三分險」,自然會容易遇到危險或意外。有一次舅父在外地犯上官非,可能會入獄,當時的資訊和通訊都不發達,家中無法知道情況如何。外祖母擔心得茶飯不思,誰知有一晚夢到曾外祖父對她說:「xx(舅父的小名)明天就會回家,你不必擔心。」果然第二天舅父坐飛機回到香港,雨過天青。

    筆者曾心中懷疑,覺得太神了一點,但舅父對筆者說他也曾覺得這些怪力亂神的事很無稽,自己受過高等教育,一切都沒有科學根據,純粹是無知婦孺的迷信。直至有一次他自己經歷過,才深信有些事不能解釋,但確是如此。到底是什麼經歷?留待下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