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十〕

通過修行盡窺深層意識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 七卷〕

    夢的範圍十分廣大,一個人的夢境一定和日常生活有關,再進一步擴展,夢和整個人生,一切因緣和合,甚至整個宇宙,都有關係。因為人擁有意識,意識和身體結合,形成生命個體,人類暫時還未能完全探索到這個領域。

    古印度經典《善見律毘婆娑卷》中將夢分為四類:

    一、四大不調的夢:即身體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而產生惡夢。

    二、先見的夢:即夢到一些經歷過的事物,是日常生活的投影。

    三、天人夢:隨著人做事的善或惡,夢見天人來顯示其行為。天人包括佛菩薩、鬼神或其他人進入你的夢中,和你相會。

    四、想夢:是過去行為的善惡,而依其印象,夢見善惡的事情,是現世及過去世一切經驗的展示,也是潛意識的浮現。

    四類夢都離不開人的意識,因此夢境的顯示範圍無法測量,而一個人想要盡窺自己深層潛意識的一切檔案,除非天生有特異功能,否則一定要通過修行禪定這一步驟。

    佛教各宗派都有其獨特的修行方法,如淨土宗唸佛法門,天台宗的「一心三觀,四種三昧」,法相宗的「五重唯識觀」,華嚴的「四十二字門」,密教的「本尊供養法」等。這一切的修行法門,都要打坐及觀想。

    修行的目的,是要達到出離解脫,打坐觀想,是使自己進入一個不受外境影響左右的狀況,再進入深層意識,在沒有種種概念下,看清自己,思索一切因緣和合的東西是性空的,是依他而起而有,依他後面沒有實在,觀想的內容是一種象徵,象徵佛的智慧,內容的後面呈現出真實,能當下體驗,就是真正的智慧。

    因此在修行的過程中,意識會有很多呈現,故切忌在打坐時讓自己一片空白,而且要有上師及指導師時常加以監察,不要獨自隨隨便便地去做,尤其貪得意玩什麼靈魂出竅,這是十分危險的事。常見很多人因此而精神出現問題卻不自知,旁人只見其日漸行為古怪,精神錯亂,甚至好像被什麼上身一般,不知發生什麼,也不知問題出在哪裡,不懂處理,下場堪慮。有些練到稍有神通,胡搞一番,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佛教在修行上有一套十分嚴謹的規則,尤其涉及人的潛意識,逆本性而為,所以在未開始修行前,會有種種要求,必須條件完備才能開始。如一個人的身體及精神狀態是否穩定,知見是否正確,因緣是否成熟。有時因緣未到,會有種種阻礙。筆者就試過一開始沒多久,樓上開始裝修,聲浪特別驚人,還鑽穿了筆者家居的天花板,擾攘了一番,最好玩是裝修了足足三個半月,只好一笑置之,慨嘆自己福緣不夠。身體健康不佳,會體力不足;精神狀態不穩定,修行期間容易出問題。以上所述,真是缺一不可,否則達不到理想的成就。

    佛經所提及的夢,就和修行時精神狀態有關,主要是依經對照,自己意識的呈現是否正確,有沒有出差錯,免得自以為是,只怕一步偏差,即差去十萬八千里,要回頭不知是何時,徒自浪費了許多時間。

    「方等三昧」是天台宗「四種三昧」其中一種修行方法,在《大藏經》卷四十六中有「方等三昧行法序」之記載,在修行者未開始前,會有以下之要求:

    第一具六緣者:一法緣;二善知識;三前方便;四辦衣;五行法;六供養。

    所謂六緣,即是修行者要因緣成熟,有些筆者不作詳述,只說第三前方便,前方便就是占察夢相。

    原文云:

    「三前方便緣者,七日行道,誦咒令利,至誠禮懺,請十二夢王,求乞見其形相,若感一一相者,方可得行如是懺法,經云:

    『若有男女,於其夢中修通能飛,懸繒幡蓋從此人後,如是見者,即名祖荼羅。

    『若有男女於其夢中若見形像舍利塔廟大眾僧聚,如是見者,即是筋持羅。

    『若有男女,於其夢中見國王大臣,著淨潔衣單乘白馬,如是見者,即是茂持羅。

    『若有男女,於其夢中若見乘象渡於大江,如是見者,即是乾基羅。

    『若有男女,於其夢中乘於駱駝上于高山,如是見者,即是多林羅。

    (此上五相,是家人相)家人指在家居士

    『若有比丘,求於此法,於其夢中於高座轉于般若,如是見者,即是波林羅。

    『若有比丘,於其夢中到一樹下,上於戒壇授具足戒,如是見者,即是檀林羅。

    『若有比丘,於其夢中坐佛形像,請召眾僧施設供具,如是見者,即是禪多林羅。

    『若有比丘,於其夢中見有一樹華果茂盛,於其樹下入禪三昧,如是見者,即是窮伽林羅。

    (以上四相,即是出家比丘相)

    『若有大王,於其夢中帶持刀劍遊行四方,見如是者,即是迦行羅。(此是國王相)

    『若有大臣,於其夢中見有諸人,持諸水瓶洗浴其身,坌種種香著淨潔衣,見如是者,即是窮伽林羅。(此是大臣相)

    『若有夫人,於其夢中乘於白羊入於深水,於其水中有諸毒蛇,見如是者,即是波林羅。(此一國王大臣夫人之相也)』」

    下一卷筆者會分析以上十二夢相,內容其實甚有深意,亦和人日常生活有關,十分有趣味。(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