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懺悔忍讓能改業力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七卷〕                        文•徹威  

 

     要將業力改好,或者說要改好運,必需由內心深處著手。擺風水或者用一些外在的物件,而不改思想及行為,尤其是思想,是沒有意義的。就算風水真有其法,其人也要有機緣遇到好的風水。與好風水相遇,也就是業力的作用。所以學風水的人,有時會遇著一些問題:為何我總找不到合風水的地方,又或者好風水的屋或墓穴,會由於一些特別的原因,不能為己所用,或為某人用。這就是業力因果的問題。風水能反映業力,但不能更改業力,這就是術數局限的地方,更不用說用什麼顏色的用品,或吃些什麼可以改運等欺人之語。


    我曾聽過風水家說,敗德無良的人,能夠住入風水好的地方,但因敗德而行衰運,就是「無地理」。如果敗德的人能找到好風水的住處,這就是「無天理」。其實地理也好,天理也好,業力好其人福報則大,業力不好其人福報也少。


    如何將業力改好?佛法教我們一:懺悔。二:恕。


    懺悔是所有佛法儀軌都做的法事,是真修行。問題是懺悔如何懺法才有效?又云懺悔能改業力,其理安在?


    最簡單的懺悔文有四句:「我昔所做諸惡業,皆由每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四句偈看似簡單,但如果用心去讀去實行,的確可以將身語意業改好。


    人因為無明而起貪嗔痴,往昔所做的惡業不知凡幾。現在已經不記得,甚至不知道,以至惡業果熟,自己生活上有諸多不順,以為運滯,造物弄人。不用心改過,反而求之於改變週遭環境,強不可為而為,是無明中之無明。懺悔最大的作用,是提醒自己不可再作惡業,包括身語意的貪嗔痴,限制了惡緣繼續生起。


    其實所謂惡運、衰運,皆是自己所作所為將以往的惡業催熟。例如駕駛汽車,遇到交通意外乃至受傷、殘廢。毫無疑問這是衰運。很多人在車內掛一些安全符,甚至佛像。擺一些甚麼聖物之類,以祈求安全。不改駕駛習慣,不改駕駛心態。前面的車慢,就起嗔心懊惱搏命響號。見到有人爬自己頭,就起貪快之心去與人家追逐。見有行人擋著自己的車又起嗔心謾罵。如此駕車心態,掛什麼在車內都沒用,必需從內心做起。

 

    如果常常念誦懺悔文,心存警惕,處處小心,讓人三分。知道駕駛會有意外的常性,知道惡業隨時因緣果熟,於是貪、嗔、痴之心盡量不起。如此則可以避免交通意外,或者重業輕報將意外的殺傷力減至最低。這完全是由心的作用開始。懂駕駛的人都知道,駕駛心態是交通事故的源頭。到頭來嚴重事故發生,怨天尤人之餘,又說是命運安排,又說甚麼拜神趕走衰運。做甚麼也比不上改變自己的貪、嗔、痴之心有效。

 

    很多時學佛法的人每天都誦懺悔文,但誦歸誦,誦完又甚麼都忘記,也沒有常存警惕之心,這也沒有多大作用。懺悔不祇是誦其文而最主要是生活之中常存懺悔之心。對人對事皆起懺悔心。須知一個人每天面對人事物甚多,這些人、事、物都是自己心之所緣而生。為什麼對這些人事物生起業緣?其實是無始以來業力與緣的交相輾轉替換,來來去去都是心識互相交替而顯現。不學佛法則不明其理。又以為甚麼「為何偏偏選中我?」其實無人選中你,是你自己老是在業力漩渦中打轉。如果人存有懺悔心,每一事一物都會作懺悔思量,知道業力可畏,每事每物都將責任交給自己,知道是自己以往惡業的顯現,就會事事警惕而不再令惡業催熟,從漩渦中走出來。


    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結怨,結怨雙方不外是起貪、嗔、痴心。例如利益上的紛爭,此即為貪。認為事情令自己無面子,此即為痴。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起憎恨之心,此即為嗔。由兩個人的結怨可以弄到兩個家族結怨、兩個國家結怨、兩個民族成為世仇,由個人業力變為眾人共業。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就是最好的例子。共業影響之大,其地獄火之猛烈不可以以無稽之談而視之。心存懺悔,懂得將怨恨化為忍讓,對方一時間就沒有了嗔的對象。就算對方繼續迫害,已經是他的惡業內容,與你無關了。


    去年香港七一大遊行,由於政府施政連番失誤,香港人飽受其苦,忍無可忍之餘五十萬人上街示威。我們在此時此地受董建華政府施政影響,很多人說是衰運,由一個不懂政治的人來管治香港,又沒有直選權,無能力去改變現實,這是共業。中國人幾千年來都是在極權統治下生活,這也是共業。五十萬人上街能夠剋制守紀,無爛過一塊玻璃,無傷害過任何人、事、物。香港人的共業可算不錯。這是甚麼?每一個上街的人都是希望社會變好而不想破壞什麼。這就是心的作用。

 

    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在遊行中搞破壞,其他人不去附和,就起不了作用。個人也是一樣,一個人的業力,可比喻有五十萬種,這五十萬種業力有惡有善,惡業遇緣而生,但人心存懺悔剋制忍讓,結果惡業生不出惡果。但如惡業遇到惡緣,其人再起貪、嗔、痴之心,惡果生起,就一發不可收拾矣。(下卷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