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地獄行〔之四〕

鬼門關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八卷〕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過了「破錢崗」,前面有一條河,河前有一灘,甚是危險,灘陡水急,舟船難過,名「惶恐灘」。凡平生作惡之人,至此要過,必會遇溺,而且水中有魚鱉,人一入水中即遭爭相來咬,那些鬼犯受不了苦,都在此悲號。然而鬼犯要不行進過河,亦不可也,因一路上,鬼犯均身帶枷鎖,並由黑索拖拉著,由鬼使、鬼卒拘拿前進,如鬼犯不肯前進,鬼卒即毫不容情,皮鞭毒打,故亦不由其不前行也。


    何以鬼犯要受如此之苦,皆因生平作惡,所以死後由城隍司收押開始,在一條黃泉路上,尚未至鬼門關,即已經要受無數刑罰。這些惡人,都是在生之時,不肯行善積德,而且犯下重罪。罪行之中,又以不孝父母,不忠國家,不忠職守,違逆五倫八德,為最嚴重。


    反之,如果生平忠孝仁義,敬父母、忠國家、愛妻兒、順丈夫,不貪戀酒色財氣,不驕奢淫逸,而且行善積德者,壽終之後便為善魂。這些善男信女,死後即有城隍司官員接引,休息之後離開亦有官員親為送行,而所走之路亦與眾惡鬼犯不同。


    原來離開城隍司,方向相同,但分有兩條路,善魂行進乃為上面一條路。此上路道途平坦,兩邊設有茶樓酒肆,可供休息,行進之人,皆衣冠輝煌,受極好招待,或騎馬,或乘車,或坐轎,優遊自在,並不愁苦。這一條善魂所走之上路,即為「善途」。


    而惡魂所走者,乃是另一條路,位置在下,沿路卑濕污濁,崎嶇不平,雪積泥濘,甚為難走,且旁邊有鬼使鬼卒押解,不時施以各種酷刑,或者棍棒鞭打,所以鬼犯都蓬頭垢面,赤足裸體,手拳(手痛得彎成拳形)足折,凄慘之甚。一上一下,待遇不同,因人在生之善惡而有區分,人間所謂「善惡兩途」實際即在此處。鬼犯從開始離開城隍司,踏上「黃原」(黃泉路),至「思鄉嶺」、「孤棲嶺」、「破錢崗」、「惶恐灘」,處處有刑罰,處處受苦痛,最後等經過「翠微山」,才能到達「鬼門關」,所走皆是辛苦受刑之路,此便是「惡途」。


    「翠微山」是鬼犯走入陰陽界以來,惟一一處能與仙佛「溝通」之山。此山高入雲霄,上面常有上仙佛聖到臨,在此哀唱哭歌,歌聲內容是哀嘆世人,何以作惡為非,走入歧途,五倫不顧(父子、兄弟、夫婦、君臣、朋友),八德盡忘(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利慾熏心,而勸世人從善……,此哭歌之聲奇特,上能響徹天曹,下則響徹地府,凡有靈根者都能聽見,當中有一些仍有一點良心的,聽聞之後明白過錯,而能覺悟前非,便是仙佛唱哀歌的希望,亦勝於只動用刑罰。刑罰的作用,其實亦為了令作惡者知錯,如其人知所懺悔,刑罰亦可減免了。


    可惜上路始終人少,下路擠擁,真是仙佛從來苦苦勸,世人長作耳邊風也。

 

    行行重行行,一路上陰風慘慘,鬼哭神號,終於到達「鬼門關」,這是一座大城,雄關重鎮,氣象巍峨,城牆高峻。關上佈滿刀槍劍戟,金光射目,十分森嚴,關上直立一匾,即寫「鬼門關」三個大字。此關本無門,卻是每日受收拿之犯多不勝數,以數萬至數十萬不等,其孽力闖迫關口,擠迫而入。進入城內,亦像來路一樣,中間有路兩條,上路平坦易行,在路行走者皆有童子手執長旛寶蓋,及旌旗在前引導,可是走的人不多。下路則又髒又濕,狹窄不堪,眾鬼犯擠迫在一起。所以世稱「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便是說世人死後這樣辛苦闖關的情景。(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