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卦占機票能否延期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 三卷〕                            圖、文•蕭鎮昇

   


  
 有一些卦種基本在學卦時較有機會占算外,在從事江湖生涯中倒甚少有機會占算,久而久之甚至有機會遺忘。正如今卷所探討的這一枝卦,學生因妹妹從加國回港旅遊,有點樂不思蜀,想遲一點才回加國,於是為妹妹問一課卦象:「妹妹的機票能否延遲至下星期才走?」


    這樣的卦嘛!相信甚少客人會花費來問卜吧?!反而,學生們在學習時倒事無大小占算一課來作了斷。所以有很多在客人方面甚少接觸到的卦例,倒可在教學時補充,甚至更碰上一些學生們問一些似乎「無厘頭」的卦,無形中來壓迫將占卦的範圍擴大。真的,教學相長,然而得益又似乎較學生多,皆因學生們付出金錢來進步,而教者倒收取金錢又可進步。(一笑)


    言歸正傳,此卦占於甲申年丁卯月丙申日,卦名「澤火革之雷火豐」

 

           官      ﹣﹣ 未土   

 

           父           酉金    申金    父

 

           兄世  ------  亥水  

 

           兄      ------  亥水    午火    財

 

           官      ﹣﹣丑土  

 

  卦身子應   ------  卯木


    問機票之事情,自然離不開文書,用神當然取「父母爻」,所以並沒有同學問甚麼是用神,兼且不用一分鐘便有同學大大聲的說:一定可以延期,理由是第五爻酉父發動化申父,雖說父爻化退神,但是占曰為申金值日,減輕了退神化退的情況,為之退而不退,既之父爻乘旺氣,兼且一爻獨動又為用神,自然無問題,當可繼續在港玩多一會。


    基本上大部份的同學都認同應該如此,當然筆者倒有不同他們的看法,否則亦毋須探討此卦吧?!


    的確,此卦最令人有錯覺便是用一爻獨動,且秉月令之氣,表象看來倒無乜理由唔得。然而,此卦才爻不上卦,伏在第三爻亥水之下,飛神剋伏神,午才受制不能出伏,將機票延遲亦即要改變文書,無才爻剋制父爻,文書何來能作改動?既然文書沒改,自然不能延遲,至於五爻父發動化出值日申金,只是表示因在港「過癮」(因日、月代表環境)想遲些才走,然才爻不現,無法改變。結果亦正如此!


    所以當文書要作變動的話,父爻文書雖說是用神,然才爻發動才能成事。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