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文•莫淑儀   

 

住得越低越好?  

  

    你買樓會擇高層還是低層?你可能會選擇低層,因為較方便(是的,我以前曾住在不太低的層數,試過停電行樓梯好辛苦);或挑高層,貪其風景(如果有的話)或空氣好些。

    以地產行業的銷情來說,高層的住宅普遍貴些少,如果是什麼面向海景的住宅,就更不在話下。

    究竟是住在高層好些?還是住在低層好些?


層數低些,人會成長快些


    我不是和你說風水,讓我們一起看看一些科學研究。

    據日本東京大學的一項研究,經長期觀察久居高、中和低層的兒童,發現他們的反應速度是有分別的。

    1. 久居16樓以上的兒童,比最低層的兒童「反應」遲慢;
    2. 久居低層(16樓以下)的兒童有80%在4歲時已懂得穿衣服,而16樓以上的兒童只有50%能如此。

    如果小時反應快些和聰明些(以懂得穿衣服來泛指),長大了便會醒些、EQ高些的話,在人生路上的成功機會率便應高些吧!

    (不知道香港有沒有一些研究,是關於個人收入與兒時居住層數的呢?那些成功人士是否都住在較低層數的呢?)

層數低些,人會活躍些
 

    除此之外,又有日本研究指出,住別墅類平房的兒童(嘩,有錢佬住的啊),每日出外玩耍的人數佔72%,而住在16樓以上的大廈者只有12.6%。這是否意味著住低層的兒童較活潑好動呢?

    看看另一個研究吧。據英國兒童心理健康專家的研究指出,住低層的兒童因長期看到的景物有限,而「落樓」方便,促使他們經常外出觀察,以滿足其好奇心,久而久之養成了活潑好動的性格,好與陌生人為伍、好參與、易與人相處等。那麼即表示他們的EQ會較高,人際網絡也較廣闊。

    另一方面,久居高層的兒童,因居高臨下,視野廣闊,對外界好奇心較少,加上「落樓」時間長,孩子便會養成「只習慣看,不習慣動」、「觀察力強,但常以旁觀者心態處世,行動緩慢、怕陌生」等性格,影響EQ和未來的發展。

    久住高層的你,發現自己或家人,尤其小朋友,有上述的毛病,未必一定要搬屋(搬屋搬屋,不見一蘿穀啊),應儘速多參與戶外活動,不要老是蒲在家中,參加外展訓練更佳,可助你提高EQ和人際關係。

    寫下寫下,原來孟母不單要顧及孟子的朋黨對其的成長影響,更要小心居住的樓層……不是呀,古代那來高樓大廈?!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