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因果難改,皆因品性難移  

 

 

  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並不相同,因此對「善有樂報、惡有苦報」這種說法的定義自然有參差。例如施捨給乞丐,有人認為是行善,有人認為是助長了控制乞丐團的壞人。捐款起醫院、老人院或學校,卻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有人稱其是大慈善家,有人說其是沽名釣譽,並無功德可言。這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很難論對錯。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不停地做壞事,卻毫無覺醒,因為他根本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有問題。等到業報到臨時,左賴右賴,還是不察覺是自己一手做成。又或者有人認為,只要自己能享盡榮華富貴,什麼都值得,報應算什麼。筆者的外祖母有句口頭禪:「十天的福好享、一天的罪難受。」意喻好日子容易過,苦日子難熬。這句話筆者從小聽到大,起初並不理解,直至年紀漸長,人生經驗多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句話。

    外祖母還有一句口頭禪:「能吃過餘飯、不說過餘話。」意喻縱是得意時,也不要得意忘形,而說過份的話。有位師兄做投資買賣,環境一直很好,意氣風發,很瞧不起人。有一次很囂張地對筆者說:「我什麼都要吃好穿好,去旅行一定住最好的酒店,有什麼所謂,一個價位而已,我才不會斤斤計較,真不明白你們為什麼那樣孤寒。」筆者無言以對,心中暗為他擔心,因為話說得過了火。沒多久他就兵敗如山倒,弄至一無所有,現在的態度謙恭了許多。

    讀者大概也會有經驗,有時大大聲認叻,轉頭就撞板。例如說自己身體很好少病痛,馬上來個傷風感冒剃你眼眉。所以外國人有個習俗,一說這類話,就找木製的東西摸一下說 touch wood﹝摸木頭﹞,就不會有事了。

    老人家的口頭禪絕不是迷信,是人生經歷所見所聞所堆積下來的成果,也可以說是統計學。筆者的姨夫是生意人,算盤打得很精,但常說錢可以賺,卻不能埋沒良心。他有一位做西藥生意的朋友,有一次悄悄告訴姨夫,他打算入一批假藥,有豐厚的利潤,有沒有興趣合作。姨夫勸他不要做,這是損人利己的事,還大大的缺德。但朋友不聽勸告,照做無疑。錢確是賺了很多,但他最痛愛的兒子有一次踩單車時,不慎從橋上摔到橋下死亡。老來喪子,使他痛不欲生,悔不當初。

    筆者曾經有過疑問,中國人常說父債子還,似乎很不公平。有些父母因兒女生下來腳頭不好而心生厭惡致不痛愛,甚至加以虐待。曾有人問過筆者,說他娶了老婆後事事不順,是否老婆是掃把星?應否離婚?言下之意認為是老婆拖累了他。這種思想很要不得,好像什麼都不關自己事,從古到今害苦了很多人。其實這一切都屬於因果的範疇。

    佛法常說共業,世間一切都息息相關,因果也是由因緣和合而成,既然如此,人與人之關係亦如是。身有惡業的父母,就會招來身有惡業的兒女。命運坎坷的人,出現在身邊的自然是不好的事物。作奸犯科坐牢的人,自有一些壞朋友慫恿他。事業財運不好的丈夫,絕對娶不到旺夫的妻子。因為一切決定來至自己,而決定的心識又被業力左右。世俗說法即是命運影響人的一生。

    那位認為妻子是掃把星的朋友聽完解釋後還要和筆者爭論,筆者就做了一個試驗,拿了一堆女性的相片擺在他面前,叫他挑選認為好而吸引的出來。結果他挑的全都是鼻削如刀、或耳後見腮、或顴骨高聳、或眼神帶凶、或面無四兩肉、或煙視媚行等。懂相學的朋友都知道這是女性的惡相,沒有一個是旺夫的。其他那些旺夫相的女人,他一個也沒挑,即時啞口無言。

    所以遇到任何不好的事,不要將責任賴給別人,應先檢討自已。懺悔也是這個道理,明白是自己的福報不夠,才會有不幸的遭遇,不然全世界有多少人口?為什麼偏偏選中我?

    因果能改嗎?因果既然是由因緣和而成,邏輯上來說當然能改,但實行起來很難。因為人的性格根深蒂固,所謂「江山易改、品性難移」。改變不了自己,既定的業報就不能改變。

    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站在馬路上,一架巴士向他衝過去,將會撞倒這個人而令他受傷而死亡。巴士衝過去是「因」,傷重而死是「果」。在旁人看來,這個人絕對有時間,只要向旁移幾步,就能避開巴士,不被撞倒。但這個人卻呆站在那不懂得移開。如果移開,這個人就不會被巴士撞倒,「果」就不同了。

    因此懂不懂得移開,能不能夠移開,是改變因緣和合的能力,在乎個人的判斷能力,決策能力,會不會當下省悟。話說得簡單,但問有多少人在當局者迷的狀況下,能清晰地看通一切去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因果不是不能改,是很難很難改。

    縱然今世的因果能改,但前世積聚下來的業報又如何改呢?留待下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