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十八〕

以命續命道教秘術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八十 五卷〕

    筆者在此專題中曾寫過有關懷孕的夢例,家族解夢程式中,如果夢到種在花盆內的鮮花,即代表有孕,而且胎兒一定平安無事。

    由於家族中的成員不是年齡大,就是年齡太小,所以久未聽聞此種夢例。但筆者的母親上個月有一晚忽然夢見兩盆大紅花,醒來後心中奇怪,左想右想也猜不出家中有誰會懷孕,也就沒放在心上。誰知第二晚又得一夢,夢見一個熟了的大西瓜,紅肉黑子,母親便知道這夢境一定有所暗示。

    夢見西瓜後的第二天,二弟帶同太太一起到母親家吃晚飯,跟著告訴母親,二弟婦已懷孕三個月,母親才恍然大悟。因為二弟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徵兆,所以早已放棄生兒育女的念頭,誰知突然夢熊有兆,是一件很意外的事。二弟婦擔心自己是高齡產婦,害怕胎兒的安全。母親告訴她不必擔心,夢中兩盆花都十分燦爛,西瓜代表「瓜熟蒂落」,所以胎兒一定安然無恙。紅花多數代表生兒,瓜子又是「子」,因此二弟婦有很大機會會生兒子。且拭目以待,到時筆者一定會披露結果。

    家族成員中,以母親的夢兆最為靈驗,而且第六感特別強烈。她雖然書讀得不多,做人有時糊糊塗塗,但看人和事物的直覺從來都沒有失誤。筆者從母親身上學會解夢,有些解不通的夢,還是要請教她。筆者曾問過,為何家族會流傳解夢之術,母親說大概和她的祖父有關,再說母親小的時候有一次經歷,頗為奇異。

    家鄉有一間很出名的道場,名叫「天爺門」,對老一輩的天津人來說,家傳戶曉,很多天津人家中都有供奉「天爺」。至於「天爺」是什麼神祇,傳承如何,連母親也說不出所以然,大抵是屬於道教。筆者家中沒有供奉(因父親不允許),因此筆者也不知是何模樣,故也沒有去深究過。

    母親在天津出世,後期才去了上海,故小時候和曾外祖父一起居住。曾外祖父是修道之人,亦是「天爺門」的主持人之一,聽聞道行高深,並精通針灸之術,時常贈醫救人。這門針灸之術,家中無人肯學,外祖父又年少離家,去了上海再來香港,故此門技巧,和筆者曾祖父的接榫一樣,在家族中失傳。

    母親記得當時家中有一靜室,是曾外祖父修持之處,從不給人進去,每天在固定的時間,他都要「跪香」。何謂「跪香」?即點了一炷香,在一炷香時間內,不停的磕頭,直至香燒完為止,風雪不改,日日如是。

    曾外祖父有許多事蹟,日後筆者再慢慢披露。解夢之術屬於術數之一種,看來和道教不無關連,應是曾外祖父教導而流傳下來。很多修行人都會預知自己的死期,曾外祖父也如是。有一天晚上吃完晚飯後,他叫家人把他的壽衣找出來穿上睡覺,家人以為他在說胡話,沒理睬他,結果那晚半夜他果然安然而逝。外祖母說她看見曾外祖父的遺容,在鼻孔內有兩條很長的透明液體柱狀物體,據說是有道行之人才有的東西。這點筆者無研究,不知是否如此,不過聽來卻甚有趣味。

    至於發生在母親身上的經歷,和中國人一個古老相傳的禁忌有關。相傳在參加葬禮的時候,生肖和去世者有相沖的人要迴避,而且在棺木下葬時,旁人的影子千萬不能被棺木壓住,否則影子被壓之人會有不幸之事發生。至於是真是假,大概沒有什麼人敢去親身證實,多數是採取「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母親十歲那年去參加葬禮,小孩子不懂事,站得太近,影子正被棺木壓住,回家後就開始生病,病勢日見嚴重,藥石無靈,連曾外祖父也束手無策。有一天晚上,屋內明明點了燈,但母親卻說屋內很黑,她什麼也看不見,這可嚇壞了外祖母。眼看女兒快要死亡,她到曾外祖父面前跪下,求曾外祖父去找某君。某君也是「天爺門」的人,據外祖母說只有此人才能救母親。開始時,曾外祖父很不願意,而且很為難,最後受不了外祖母苦苦哀求,才答應去找某君。

    曾外祖父回家時帶了一張藥方,照單執藥,母親服了二劑就開始好轉,日見痊癒,最後康復無事,但母親一好,兩天後某君卻去世了。曾外祖父說,某君用自己遲暮之年的生命代替母親尚年輕的生命。雖然母親沒事,但就虧欠了某君,日後少不了會有一些因果。可惜筆者和曾外祖父無緣,不然筆者一定會深入探究,某君是否有什麼奇術?這中間到底牽涉了些什麼?

    外祖母說母親十歲以前,皮膚又細又白,性情溫和。病好後皮膚卻變得粗糙,脾性也暴燥得多。母親三十多歲時就身染頑疾,纏繞至今,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病,但久不久就要送錢給醫生。不知這是否曾外祖父所說的因果?不過這件事卻是筆者皈依佛法,發願修行的推動力之一。

    母親答應過曾外祖父,在他去世後會供奉他,所以家中擺放了曾外祖父的牌位。多年來,如有大事發生,曾外祖父一定會給母親報夢提醒她,有幾次危難,也得曾外祖父在冥冥中庇祐。這些事件,筆者日後會一一披露。(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