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卦占家中冇冇鬼?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 七十八卷〕                            圖、文•蕭鎮昇

   


  
 學生丙寫上這樣一枝卦,問「家中有冇鬼?」這樣子的卦頗玄秘,然又非常易解斷。鬼嘛!虛無飄渺,有與冇都難拿出實體跟各位相見。筆者笑著的對同學們說:希望怕鬼的同學將寒氣驅走,否則寒氣攻心,未斷卦心先寒,卦象冇鬼怪都變了有(一笑)!

    鬼在卦象卦爻中點定位呢?筆者問同學們。官鬼爻為用神。答案倒一致。然而這答案只能說對了一半,因按這理論說,那麼大凡卦中見官鬼爻便表示有鬼存在?!六十四卦中大半數有官鬼爻,豈不是鬼怪橫行。

    老實說,從卦中看鬼象的定位倒有多種變化,其中一種較簡單的看法是配合六獸中的騰蛇共參。

    騰蛇代表著黑暗、暗司、鬼魅……等,通常官鬼爻在騰蛇位發動,定必有鬼象。
「質咗」一大堆理論給這班「新秀」後,自然開始解卦。

    此卦占於未年亥月庚寅日,卦名澤天夬之巽為風。

 

          兄        X    未土      空   官

 

         子世    -----   酉金           

 

         財        ○     亥水     兄

 

卦身 兄       -----   辰土   

 

         官應   -----   寅木      父

 

         白財       ○     子水      兄


    此卦上六爻正是未土兄化卯木官爻配騰蛇,且卯木官沖剋世爻酉金,占者並不是疑神疑鬼,家中真的有第三類物體,而且是備受影響一段時間了。上六爻未土在四爻重現,更是回剋亥水妻才,妻才臨朱雀,朱雀為口舌,亦解作為聲響,應是夫妻二人經常受不明來歷怪聲所騷擾。還有「朱雀」為火為光明,在此情況下可解作顯象,既然在其妻位且受回剋,其妻子應見此鬼像,所謂撞鬼。而亥水為妻才被未土兄回剋,未為今年太歲,亥為月令,此鬼今年才惹上,見鬼則是本月的事情。

    學生丙問「呢隻鬼點嚟」,這一點可從六爻未土發動沖初爻丑兄來斷,筆者說。倒有一學生問:為何不能說丑去沖未?因未土為今年太歲,因此其發動沖丑,雖則丑亦由子變化而來,但不論丑去沖未。

   按理由上沖下,此鬼應是跳樓而亡!解卦至此,學生丙急急的將來龍去脈道出:我都思疑係咁!因個多月前家居附近有人跳樓自殺身亡,正好其妻剛行至見其墮地的一刻,往後便發生了家居第三類事件簿。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