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刑剋的現代意義

 

 
    中國命理中有『刑剋』之說, 古人對刑剋十分重視, 一旦時發現命中有刑剋, 便會大為緊張, 恐怕會發生什麼禍事。刑剋是否真的如此可怕? 在跟客人論命的過程中, 都不時遇到類似問題。

 

    他們想到刑剋就想到生死。事實上, 刑剋並非如此一面倒。傳統上由於口傳, 又或是粵語殘片的後遺, 令『刑剋』變成了鬼見愁, 蓋上了死亡陰影。猶如紫微斗數中的破軍星, 破軍從來都被冠以破壞、變化、衝動……等形相, 也從不獲古人好評。事實上, 時代轉移到了21世紀, 這講求速度、資訊和變化不居的年代, 破軍可能是最具適應力的星曜也說不定。

    以在下所知: 「刑, 是盈滿之意, 滿招損也。」刑剋本身也有強弱之別, 不一定很可怕。最強一種當然是生離死別, 也是我們最熟悉的一種, 這種情況也最少發生。因此無需一見刑剋就恐懼。較輕的刑剋情況, 是受影響的人在相處的互動上出現問題。

    紫微斗數中最常見的刑剋情況, 是命無正曜。訣云: 『命無正曜, 異姓延身』。「異姓延身」是命主寄養於他人家中才能長大。古代中國是大家庭制度, 家人都住在一個大院落中, 一般是很難離開父母的。這種論斷實在令人觸目驚心。所以很多時都會把兒子過繼給兄弟或親戚以為應數。現代社會中, 夫妻出外工作的家庭很多, 無法抽時間照顧子女, 便將孩子交托給自己上一代、交到托兒中心或保姆家中照顧。這種模式, 在某程度上已有了刑剋效應。然而這已是今日社會普遍的認受。習以為常的情況下, 刑剋似乎已不是一回事了。

    命宮無正曜的人, 人生方向感不夠強, 容易受外界朋友或環境影響, 在事業上有身不由己之感, 可能令命主在外時間多, 在家時間少, 也能構成家庭成員溝通的障礙。此外, 古人有一種說法, 兒子若剋父親, 則父親便會有身體不健康, 事業停滯不前, 甚至會失業、破產…… 將責任推到孩子身上, 指他是腳頭不好, 陀衰家……等。現代人對事的看法, 要比比古人開闊, 在刑剋的演譯上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在現代命理上, 這個問題就好比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究竟先有命還是先有運呢? 命是先天,運屬後天。新生孩子的人生還未開始, 又如何影響別人? 我們是先有錢才會遭賊劫, 還是遭了賊劫才去賺錢呢? 孩子之出生, 都受感於父母的歷程氣運, 他們之來基本上沒有自主性可言, 要怪孩子的命不好, 刑剋父母, 倒不如說是父母命該如此比較合適。孩子出生, 不過是"適逢其會"而已。人天生本性自我, 都喜歡把錯誤歸咎他人……生意做得不好就是拍檔或下屬不力, 弄到這種田地……子女教得不好, 就是妻子搞得一團糟……等等。古人把妻室子女都看成私產, 當然會把刑剋的責任都歸於子女了。

    由此觀之, 輕度的刑剋只代表溝通不良而已。溝通之間, 其實也可分為不同情況:


    - 比方父與子, 二人之間在溝通上出現問題, 話不投機半句多。


    - 二人在相處時間上出現問題, 父子之間感情融洽, 但在生活上總是錯過敘話的機會。可能是兒子出國讀書而聚少離多, 或是上班時間之不協調, 你上班我下班……等。


    - 第三種情況也十分普遍, 便是單親家庭出現的結果。這種刑剋所涉除了父子母子外, 還有夫妻之間……

    由刑剋引伸出來的問題還有"人造八字"的問題, 人造命例中, 最著名的例子要算是是謝霆鋒先生吧。據說是個十分成功的例子了, 子孝父慈, 名成利就, 卻又叛逆得可以。在某程度上孩子成了父母的工具, 又是否一種另類的刑剋呢? (本篇完)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