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分論殺破狼〔二〕

 

 
  

    上期談過了破軍,繼續下來是七殺和貪狼。

    七殺五行屬金,有肅殺的特質,角生鋒棱,勇猛而具殺傷力。性格穩定,運籌帷幄,遇事冷靜,思考獨立。由於屬金,在個性上也偏向較為理性。七殺的性格剛強 ,有點剛愎自用,象徵出征時的主帥。在行為上,七殺喜結交比自己強的人,眼光帶有趨炎附勢傾向。七殺也是紫微身旁的大將,古語有云:「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七殺一般都可操生殺大權。

    從安星訣的安排上,七殺對宮必見天府來沖,因此七殺的人生方向感極強,也同時兼具了天府的老成和運籌帷幄特性。至於個性的強弱主從分配 ,仍需以所坐宮位為依歸。然而這種動與靜的矛盾,往往令七殺在進與退之間徘徊,產生矛盾心態。很多人都知道,殺破狼恆成三合之結構,七殺的官祿為破軍,有先破而後立的特點 ,在事業上容易遇上比較感性和衝動的人。財帛宮有貪狼,令七殺在用財方面有貪婪和計較的個性,付出了多少也要收回多少。加上七殺本身「先使未來錢」的衝殺特性,一生都容易遭到事業或金錢上的大錯折 ,往往在本命與大限重疊於殺破狼的時段中。

    七殺福德宮無主星,思想往往受貪狼的影響而偏於現實。田宅也無星,令七殺向前直闖之餘,不免會有了後顧之慮,回到家裡出現孤枕獨眠之象。

    貪狼五行屬水、木,乃破土之樹木,挺立於天地之間隨風而動,極具外向之特點。個性好動而圓滑,八面玲瓏,詩酒風流,才情洋溢,可惜缺乏耐性 ,多學少精,情緒易喜易怒,起伏不定。貪狼的最大特點是貪 -- 貪財,貪慾,貪新鮮,計較少利,嘻皮笑臉,玩世不恭,吃喝嫖賭,酒色財氣,無一不好。亦因此而見多而識廣 ,頗能適應環境。才華流於表面裝飾,虛而不實。喜追求新鮮剌激,作風大膽。

    貪狼坐命,情緒的起伏,主導了他的行為,遷移宮無星,出外毫無制約,任性不羈。人生方向能也往往不太肯定。天相在福德 ,斯文秀氣,注重修飾,穿著入時,遵守原則,卻沒有堅定的立場,時東時西,飄忽不定,亦難免隨波逐流。破軍在財帛,雖然自身對名利得失很計較,卻不善於金錢營運,財來財去。官祿宮有七殺 ,做起事來可以剛強果決。貪狼喜坐官祿宮,從事酒色財氣之業,賣弄風騷,好逸惡勞,追求高利潤的行業,反而適得其所。投機冒險,成則為福為祥,敗則為禍。因此當遇見火星或鈴星時 ,容易出現橫發而後橫破之事。慾念無窮,精明狡猾,心胸狹隘,為達目的也可以不按牌理。

    總的來說,破軍的個性偏於感性,處事上容易出於一時衝動; 七殺個性偏向理性分析,比較主觀,貪狼個性偏於情緒反覆和心思計較,喜歡被重視,一旦被忽略了,便要發脾氣了。(本篇完)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