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十 九

 

 

肥豬拱門大吉祥

 

    

    還有十多天便是農曆新年,在這裡筆者先向大家拜個早年,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新的一年是丁亥豬年。十二生肖中,豬居未位,卻是筆者較喜歡的其中一種生肖。很多人對豬的印象是骯髒、愚蠢、好吃懶惰,嘲諷別人時常用“笨豬”、“蠢豬”、“肥豬”等的用詞,實在是大大的誤解。

 

    動物學家認為豬比其他動物的智慧較高,很會動腦去解決問題。筆者就認為豬很聰明,反正要被人烹宰作為食用,便樂得優悠過日,不像其他家畜,勞累一番的下場依然一樣,頗有大智若愚的味道。

 

    由於豬長得肥頭大耳,不愁吃穿,早被民間視為有福氣的象徵。相學中人的耳朶大是好福相,長得胖胖的便說是珠圓玉潤,都屬於好的意味

 

    天津、河北等地的北方人尤其喜歡豬,有一些剪紙飾物叫“肥豬拱門”,用黑色臘光紙剪成,豬背上背着一個聚寶盆,過年時貼在屋門或窗上,代表招財進寶。直至現在,豬形的撲滿還是最受歡迎的。

 

    陝西一帶的嫁娶習俗,结婚前一天男方要送給女方四斤豬肉,稱為“禮吊”,還有一對豬前蹄。結婚後第二天,新婚夫妻要帶雙份的麵和豬前蹄回娘家,麵留下,退回前蹄,喻意「蹄蹄來,蹄蹄去」,兩家今後永遠互相來。現代香港人嫁娶過大禮時,物品中亦有切成雙飛的豬肉,只不過年青人嫌煩,用利是代替之。

 

    除了以上,中國人亦喜歡用燒豬祈福還願。在各種祭祀中,豬更是不可缺的祭品,可見民間對豬的觀念是屬吉祥的一類。  

   

    年初一是家家户户拜年的日子,老人家最喜歡有屬豬的女孩子(未婚)上門,就會說是“肥豬拱門”,大大的吉祥。就算其他事項例如新居入伙、嫁娶等喜事,也會特意找一位屬豬的女孩子來參與。為什麽是女孩子不是男孩子?這是流傳下來的習俗。還記得筆者在前卷解夢中寫過:夢見男孩代表小人,夢見女孩代表貴人,習俗如此,沒有特別的解釋。

 

    照此分析,豬年應該是一個好的年份。曾寫過老人家不喜歡羊年,常說羊年的日子難過,過了羊年後的猴年、雞年、狗年會漸入佳境,看這幾年的狀况,事實證明真的如此。看樣子豬年該是豐收的一年了,希望如此。

 

    豬的生殖力也很强,一胎可產十幾頭,所以豬年特別好生養,懷孕的人會增多。筆者有幾位朋友求子多年,都是在豬年有喜。事實上遠古人確是把豬作為生殖神, 和雨神、火神等一樣來祟拜。

 

    既然豬對人類的供獻如此之多,又是福氣的象徵,以後就不要再說豬是“笨豬”或“蠢豬”了。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