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莫淑儀其他文章

                             

 

做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文•莫淑儀

     

    誰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你知道嗎?

    科學家估計法國僧人馬修•里卡爾(Matthieu Ricard)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現年60歲的里卡爾傳奇一生,在1972年完成生物化學的博士論文後,他突然看破紅塵,毅然放棄一切,千里迢迢往喜馬拉雅山,追隨藏傳佛教的頂果欽哲法王(Dilgo Khyentse Rinpoche),修習藏傳佛教,習得一套心靈調劑技巧,成功令自己更快樂。


    更快樂是有科學根據的:一個腦神經科學實驗的研究員為里卡爾進行了MRI磁力共振掃描,發現他的大腦中,負責處理「正面情感」的左邊前額葉部份,無不都出現過高水平的快樂感受,至於處理「負面情緒」的右邊前額葉則被壓抑。

    大腦可以被改造的嗎?里卡爾說「精神是可以鍛鍊的」。

快樂由心造

    里卡爾所學習到的心靈調劑技巧是什麼?里卡爾點出快樂的秘訣,指只要稍為改變一下認知和詮釋這個世界的方式,學習如何控制思想,就可以獲得快樂。「我們對待事務的看法和觀點,一點點小小的不同都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所以快樂是一種技能,通過努力你也能獲得,它需要時間和付出。」

    快樂是一種技巧?

    里卡爾說「所謂的『快樂』不只是某一種舒服的感覺,而是一種滿足,滿足於我們生活方式完全呼應我們最深的本性。……『快樂』的意義必然包含『智慧』。……快樂另外的必要因素可以用三個詞說完:利他、愛和慈悲。」

冥想=心靈調劑

    你也可以掌握里卡爾的心靈調劑技巧。

    在那一個腦神經科學實驗裡,里卡爾以一位禪修多年的藏傳佛法僧侶身分,每天在身上掛上三百多條感應線,然後在實驗室裡進入禪修狀態,來測試腦神經波動。科學家曾試圖干擾他,甚至於曾經在他的耳邊開槍,看看他的腦波會有什麼反應。

    明顯的,透過多項實驗,里卡爾的腦波在受干擾或威脅的時候,與其他實驗對象的腦波呈現完全不同的波動形態。心靈禪修確實影響了里卡爾的生理反應。更有趣的是,禪修的境界符合科學家在數據上所定義的「快樂」。

    心靈禪修是什麼?簡單點來說,那就是冥想。那個腦神經科學實驗的研究員發現,就算是初學者,只要做少許冥想工夫,也能提高快樂水平。

冥想初階 深呼吸

    冥想其實不難,毋須要求自己達到某些境界,甚至不用刻意放鬆自己,只要深深吸氣、呼氣,集中精神,留意自己的身體和思緒,然後讓這些身、心的感覺,像通過一扇打開了的窗自然溜走便可以了。

    方法:專心在你的呼吸上,吸氣∼吐氣∼吸氣∼吐氣……,不過要注意的是,用你的腹部呼吸(那即是,當你吸氣時會有腹部脹起的感覺,吐氣時腹部就會慢慢消退),當你感到你的注意力不集中,不妨溫和地將你的注意力轉回到你的呼吸上。當你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之上,慢慢地你的身、心也會連繫起來,達到身心合一的禪修之境,不要勉強,也不需勉強。冥想是沒有界限的,隨時、隨地也可以。

    祝願 你和我永遠都快樂!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