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卦身與年命同樣重要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卷〕                            圖、文•蕭鎮昇

   


  
 今期與讀友探討「卦身」與「年命」在卦內的睇法。


    提筆前正與同學們講解這問題,因有同學問:卦身與年命哪一樣較為重要。這問題筆者倒帶笑反問那位同學:究竟老豆重要呢,還是母親重要呢?(一笑)當然二者都同樣重要。查實卦內每一點都重要,只不過在不同的情況下有著不同的發揮,切勿強行將某一點來分輕重。


    年命與卦身:可以說都是腦海的思維點,所不同的年命處於思維狀態,卦身處於決定狀態,此等狀況能否成功或出現,最後還要交回整支卦的架構如何,並不是由卦身、年命來決定。正如父母都望子女成龍,但係掂唔掂都係看條命如何才可!


    試舉一卦來論,其實同學有此問題亦因此卦而起。此卦問癸未流年運程如何?

 

卦占於癸未年乙卯月庚辰日,學生生於戌年,年命「戌土」,此卦卦名為「水雷屯之地雷復」。

 

         兄      -- --     戊子 水        

 

        勾官應           戊戌 土  癸亥 水 兄弟

 

             -- --     戊申 金 空

 

        青官      -- --    庚辰 土  戊午 火 妻財  

 

        子世   -- --    庚寅 木

 

        白兄     -----     庚子 水


    此卦子孫寅木持世,應爻官鬼戌土變亥小兄弟,應爻戌土正好是占者年命爻,筆者從此點斷這位同學好想轉工,皆因「驚住」公司減薪金而快快的搵工轉。首先應爻在流年卦解作大環境,逢官爻為工作,於是應爻定位為工作地方,此爻再動化亥兄爻,兄爻為耗才劫才之神,戌土為此人年命,再逢占日日辰為辰土沖動戌土,沖有變動之象,自不然有搵工轉之情況。


    假若占日占卦的月日之地支與應爻戌土無任何關連,只能斷其「驚住」減人工,但缺少了搵工之象。之斷其搵工轉主要是日辰辰土沖戌土之故,並不是「年命」發動才去搵工,年命發動只能說是思維上「驚定先」,日沖才是動力的來源。


    又假設戌土不是占者的年命爻,占卦的解釋便有所不同,因公司減低人工,於是搵工轉。因為年命上爻便產生思維成份,怕會如此搵定先,既然不是年命便無思維成份,自然有實則情況會如此,當然何時發生還要看陰爻陽爻及地支五行而定。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