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靜守為本 -- 機月同梁 (一)

   

   

    談過了動蕩的殺破狼,自然有動必有靜。相對於極動的殺破狼,紫微斗數格局中也有以靜為本的星群組合。其中以天機、太陰、天同、天梁所組成的機月同梁格最為代表。天機、天同永遠會照,猶如天梁、太陰一樣。但在組合上,四星由於方位不同,而且分屬不同星系,是不會完全相遇的,若成為不完全的變格,機巨同梁就是她的副格。

    天機是思維之星,主變動,象意樹木根部伸展四方,木聚成林,成為禽鳥走獸棲息之地。個性合群。慢條斯理,條理分明,觸覺敏銳,富原創性。頭腦靈活,好動好學,機謀多變,多才多藝,見異思遷,多思多慮。急而欠耐性,敏感善辯,亦主機心,欠領導才能。精於計算,不免流於計較小利。因天機在命,天同必在財帛,因此亦具有天同福星耽於安樂的個性。不宜經商創業。天機坐命,則紫微守父母,太陽入夫妻,武曲在子女,天同入財帛,廉貞在奴僕。其中只有父母夫妻為內六事,所以天機會是比較外向的星曜,但由於天同永遠三合,所以天機亦有喜勉惡勞的特點。

    天同光明活潑,熱情開朗,外向主動,隨遇而安,稟性溫和,謙遜不傲,心田寬厚,思想聰敏,能學能成。又為益算之星,精於籌劃計算。天同坐命的人,太陽坐守福德,三合天機於官祿,紫微有奴僕,武曲在父母,廉貞守田宅。個性光明開朗,太陽有輝時,個性更是積極。天同之福是安於現狀,對比賽競爭之事不太感興趣。注重悠閒生活,一般人會用懶來形容,樂天純樸,只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天機恆居官祿,與天機的性格特質互相影響,因此亦有益算的能力和天份,但沒有天機計較之性。對宮無星,自在休悠。紫微居於奴僕,有帝居賤位之象,天同一生容易因朋友下屬之累而不得安閑。廉貞在田宅,令天同的人對家居環境也頗為重視。

    太陰為月之精華,內歛沉潛,體貼柔順,文靜細心,聰明俊秀而善用心計。多思多慮,愛潔,做事力求完美。太陰坐命,天府在兄弟,貪狼為父母,巨門守福德,天相入田宅,官祿是天梁,七殺為奴僕,破軍為子女。因此太陰有詩酒風流的優雅,多疑善妬,又能積蓄置產,未雨籌謀。掌管田宅能聚少成多,積財入庫。而有星之宮位,內六事佔了其中大部分,所以太陰也是偏於內向和靜態的星曜。
(待續)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