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十二〕

生男生女的家族夢兆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 七十八卷〕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中國人一直以來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到今時今日還依然有人為了沒有兒子而深感煩惱,心心不忿地追完一個又一個,直至有兒子為止,完全沒顧及自己的能力可否養育眾多孩子。生兒生女從來是順其自然,強求不得,再說強求的也不一定是好。曾見過不少例子,女兒都乖巧,只有唯一的兒子頑劣,其實這是不難明白的狀況。因為很辛苦才追到一個兒子,自是寵愛有加,百般遷就,相對兒子就被慣壞了。有人拜神拜佛,千方百計,終於生了一個兒子,大多數有兩種狀況,好的一種是兒子難教難養,但還算孝順,壞的則忤逆敗家,到頭來後悔不堪,還不如當初不生。

    多年前筆者曾拜訪過一間有扶乩的道場,見到一對夫妻因多年沒有生養,盼望求子。當時乩文如此寫:「你夫妻命中注定子息艱難,多行善事,可賜你一女。」另筆者一位女友曾在某居士的命相館看過相,居士說她雖是長女,卻是庶出,而且幸好是女,如是男早就夭折了,因女友的命格頗有貴氣,是男子則成就更大,但她父母的福澤不夠。最有意思是女友自己本身都不知道自己是庶出,回家後追問父母,才知道父親十八歲那年在鄉下曾經結婚,婚後兩年便離鄉到了香港,一直沒再回去,後來在香港和女友的母親結婚沒多久,鄉下那位妻子因病去世,也就把這事淡忘了。因此女友之母親在傳統來說確然不是正室,算是偏房。故老人家常說,生個好兒子也要父母有很大的福份。

    現今醫學進步,可預知胎兒的性別,但以前只能靠估,傳統流行的說法有「酸兒辣女」,即孕婦嗜吃酸則生男,嗜吃辣則生女。也有說胎兒動的時候,伸拳頭就是男,蹶屁股就是女。另一說法頭胎是女,第二胎就是男,如果還是生女的話,則要「四條檯腳,一張檯面」,即生四個女兒才有兒子,再來就是「七星伴月」,連生七個女兒才有兒子了。當然這只是傳統說法,不是絕對,但有興趣的不妨可去做一下統計,看是否大多數如此。

    現在的年青夫婦大部份是一個起,兩個止,在一般正常情況下,生兒育女是一件喜事,也是人生大事,怎會沒有夢兆?記得第一次接觸這種事是家中一位女性親人問老人家,夜晚夢見一個花盆,盆裡種著一朵大紅花,老人家高興地說:「恭喜恭喜,你懷孕了,還是個兒子。」女性親人後來經醫生檢驗後果然證實是懷孕了。自此便知道在家族解夢程式中,懷孕的女性九成會夢到花,除了花,還有夢到栗子,但夢到栗子的例子比較少。栗子是取其音義,用普通話發音即「利子」。至於花,筆者曾有過疑問,為何不是夢到果,不是更直接嗎?原來此夢兆的意思是開花結果,生孩子是喜事,花也代表喜慶,而且兒女是兩夫妻的結晶,屬人工栽種,因此是種在盆裡,不是泥土裡,聽起來確有道理。

    至於花的種類,則不一而定,各種各樣都有。大紅花通常生男,另有玫瑰、不知名等,只是一盆,不會有很多盆,但也有兩盆的。如筆者的表姐懷孕時夢到兩盆,有兩朵蓮花,而且旁邊圍滿薑,照「酸兒辣女」的說法,薑屬辣,故生女兒。女兒長大後出國讀書,前一陣子暑假回港渡假,正值「沙士」肆虐,心大心細,不知該不該回香港,回來了又怕回不去。表姐此時夢到在客廳的窗外花盆中伸進一朵紫色的花,便決定讓女兒回香港。暑假過後「沙示」也平靜了,結果平安無事的回學校開學。

    筆者的阿姨有三個兒子,也是每一次都夢到花,但生到最後一個時,夢到的花卻很奇怪,花是用綢緞做的,不是真花。阿姨當時不明所以,直至生完後,不想再生,做了結紮手術後才恍然大悟,北方人叫綢緞做緞子,發音和「斷子」一樣,才明白夢中的緞子花即表示她以後都不會再生了。

    四姨第一胎懷孕時,沒有夢到花,兒子一生來便有先天性胃漏,要做手術,但做完手術後情況還是很惡劣,醫生說還要再做手術。結果在醫生通知四姨後的那天晚上,她做夢夢到有兩盆花,一盆大,一盆小,大的花卻是枯萎乾死了。第二天早上醫生告訴她,孩子沒辦法救活,在手術床上去世。四姨自是很傷心,但不明白夢中為何是大花枯死,小花生氣勃勃。隔了幾個月,四姨又再做夢,這次夢到一個小男孩拖著另外一個小男孩來到她面前,並對她說:「媽媽,我給你帶來了一個弟弟。」沒多久四姨再次懷孕,再生了一個兒子,並且健康成長,她才明白夢中大花枯死、小花茂盛的意義。至於她過世的大兒子,往後還有一個夢境是關於他的故事,筆者遲些會披露。
可惜筆者沒有做過詳細的統計,不同的花是否有不同的代表?例如胎兒是男是女,將來成就如何等等,因為這一切都要等嬰孩長大成人才能定奪,故只能籠統以說之。筆者只清楚一樣,表姐是佛教徒,她的女兒在十五歲時也皈依佛教,不知是否在表姐夢中的那盆蓮花已透露了這個訊息呢?(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