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分金一線,最為重要〔一〕  

 

    
    經云:「分金差一線,富貴不相見」、「三合家,消砂納水最無差」,又云:「四生三合是天機」。陰宅墓地風水,丁財貴壽,在於一線。這一分金線,看來很簡單,其實是龍穴砂水之一組結合,才定出用哪一條分金線。它的計算方法是由廿八宿來釐定的,是蒼龍、朱雀、白虎及玄武各七宿的。先賢的智慧,計算出地球三百六十度之每度所屬五行,以二十八種動物來代表。三百六十度之五行所屬歸納在一百二十分金內。

    宇宙萬物之間,是陰陽互相結合,是雌雄之交媾,才能孕育萬物,生生不息。風水數術,也是雌雄交媾而來。陰陽之配合,在風水上,陰者是指巒頭龍脈走勢,陽者,是指水的來去性情,這就是龍穴砂水的雌雄交媾,所以龍穴砂水是巒頭、理氣的一個組合。又例如三合家所採用之分金用庚子庚午分金掛火爻。火爻是指火線,不是卦內之一爻。先賢所寫的風水經文,時常用代名詞來表達理氣及巒頭的方法。尤其是理氣。

    先講巒頭,後說理氣。巒頭者,除了來龍結穴,還包括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等。理氣者,即分金之使用法,包括穿山透地,消砂納水,是最複雜之一卦(—組)。

    以巒頭來評論每一穴風水墓地之吉凶是容易的,例如青龍斷臂,主長房絕;白虎穿肩,主三房絕;明堂傾陷主二房敗絕。

    以理氣之分金線來評論該穴之吉凶是較難的,一定要先用羅庚格來龍,再量度墓碑之分金線是否配合龍穴砂水之性情。這一分金線,將來會導致富貴、丁壽之效果。無論是吉是凶,效果是很快應驗的。

    經云:「山靜水動晝夜定」,以分金評論某穴初時之吉凶,水屬陽,應吉凶最速。首先以來去水來決定某房之吉凶,包括明堂之砂水格局,以經驗來判斷哪一環節最重要。


    記得在2005年乙酉歲,上兩卷在網上已寫過之個案,原因是該穴新山用錯三七分金而不用四六分金。筆者當時對該褔主說:「先敗長房」。該褔主回應是屬長房。果然不出兩個月,該名福主中風,慶幸醫學昌明,得以生存,但身體一落千丈。原因是該穴新葬之房祖地之青龍水來長而去水短,所以先敗長房子孫。若果是來水短而白虎水去長,就先敗三房。再若果明堂水聚天心,就會先敗二房。總之要靠經驗來判斷的。

    同年乙酉年,筆者受聘為某村之村代表評論其父親之風水寶地。該地遷葬於一九八五年乙丑歲,當時還有該村兩名筆者也認識之村民,他們的巒頭功夫也不俗。去到該穴場用羅庚格之,筆者說:「發二房敗二房。」兩位村民朋友回應說:「講得對。村長是二子。」原來該名村長遷葬他先父之後,在一九八六年丙寅歲,財運事業連發數年,身家達到數千萬。但數年後,他事業不順,一落千丈,健康日差,有高血壓、尿酸過高,要長期食藥。該村代表要聘請筆者為其先父改碑立向,順道來一個重修墓地。該穴地坐向是坐乙向辛兼卯酉,該年三煞在東,要丙戌年才可動土。

    說回該穴風水寶地,是結穴的,由一位土師點出的。主理風水立向是一位用六十四卦兼用飛星運盤之風水大師來主理的。以三合計算,該山用二八分金而不用三七分金,是不配合龍穴砂水之消納,前面水聚天心應二房,也是下元七運山,元運上是速發褔的,但一發如雷,一敗如炭。


    無論用哪一套風水數術,只要能夠配合龍穴砂水,諸房廸吉,發褔悠久。

    年份巧合,筆者在一九八六年亦為親戚主理其先父墓地之風水理氣。該風水寶地是一穴泥墳,其父去世數年,無碑向的。該年為其開線立穴,坐酉向卯兼辛乙,七運當元運山,右水來,明堂梯田兼逆水,用三七分金配合,水口出壬子而去。造墓工程完畢,擇了吉日,旺龍醮山。當時筆者的一位曾是同門師兄亦有到場慶祝。

    旺龍之後,各人一同在山上吃喝、閒談。當日是星期六跑馬日,親戚昆仲兩人各買了不同場數之馬纜,結果兩人各贏得彩金數萬元,兩人雀躍萬分。這是一個好兆頭,日後必然事業財運速發。果然同年得商家貴人扶助,加上天時地利人和,一發如雷。在這二十年間,二房身家數千萬,長房旺丁,財運亦小康,白手興家。在該村一時無倆,傳為佳話。莫非一命二運三風水?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