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十五〕

 

 

見狗隻的預

 

    

    上一卷夢到貓的文章內有一個生物學錯處,應是虎屬貓科而不是貓屬虎科,在此要更正一下,並致歉意。


    夢到貓既然是不吉,夢到狗又如何?貓和狗對人類來講,同樣屬於寵物。尤其狗,一直被譽為忠心的表徵。雖然有一些不好的稱呼跟狗有關,例如「走狗」、「門口狗」、「狗奴才」、「狗眼看人低」、「放狗屁」、「死狗」等,但大體來講人類還是喜歡狗的居多。


    筆者自己就很喜歡狗,但不敢養。一來怕麻煩,二來稍有潔癖,三是上師一再告誡不能養狗。原因是狗一定比人類短命,看著心愛的寵物去世,會產生感情的牽絆和執著,對一個佛法修行者不是好事,因為狗屬六道眾生中的畜生道,和畜生道扯上關係,自是可免即免。


    解夢書中有關狗的解釋不多,《敦煌解夢書》比《周公解夢書》多一點:夢見犬咬人,貴客來。夢見犬咬日,憂官事。夢見犬傷,大吉事。夢見赤犬,口舌散。夢見黃犬,所求皆得。夢見犬子,有喜樂事。夢見放犬子,有急事,病。夢見捉犬,有病或必有急事來。夢見犬走,大利。夢見賣犬,喜事。夢見犬吐,家鬼得食。夢見狗噉者,先人索食。夢見犬齒,先人求食。夢見殺犬,所求皆得,通達。


    解釋雖然有了,但真要對照起來卻很模糊。例如以下所述的一個夢例:某女士夢見自己站在那,身後有隻老狗走過來,作勢好像想咬她,但原來只是用口含住她的手,想拉她跟著牠走,但她心中害怕,將手抽回出來,不肯很去。老狗於是站在一旁,好像想表達什麼,不停地望住她。


    這個夢到底有什麼意思呢?如果對照解夢書,根本無法解釋。這個夢是筆者姨母一位女同事所發,當時姨母就叫女同事小心家裡的親人。結果兩天後這位女同事的先生在東莞發生交通意外,斷了肋骨,幸好無大礙。


    筆者家族解夢程式中,狗是傳達訊息的使者,不過不像貓一般肯定是凶兆,故訊息有好有壞,要參詳整個夢的內容。在以上所述的夢境裡,狗是一隻老狗,還含住女同事的手,這是一種親切的表現,所以姨母推斷會是和家人有關。至於是什麼訊息?夢境中其實沒有顯示,真的要事後才清晰。這和做夢者的第六靈感利不厲害很有連繫,有時做夢者自己在夢中可以感覺得到是些什麼訊息,解夢者當然無法辦得到,只能憑表面的跡象去解。


    筆者姨丈的朋友之夢境相對地有趣得多。他夢見有一隻狗站在他家中大門外,狗尾巴掛了一面鑼,頸項則綁了一條紅絲巾。老一輩的人都很相信夢境,知道應該有事發生,但無法猜得到是什麼事。看過筆者文章的讀者,應該記得曾講過夢到紅色代表災難,但在這個夢境卻不適合。


    姨丈的朋友覺得夢中的狗很可愛,有喜慶的味道,但也是猜測不到。後來相隔數月,鄉下有人來報訊,原來有位至親在鄉下結婚了,當時通訊不發達,故難以通知,結婚的日子正是他發那個夢的第二天,真的屬喜慶事。


    古代要宣佈一些事,或貴人出行、嫁娶、科考放榜等,都要鳴鑼開道,吹吹打打地十分熱鬧,所以夢中的狗尾巴掛了一面鑼,頸項綁紅絲巾是屬於報喜的,確是十分有趣。也證實夢到狗,是傳達訊息的使者。


    有時亦要留意家中有無肖狗之人,可能會有關連,要參詳整個夢境,不能一概而論。正如紅絲巾,在這種情況下就不能說是災難,反而是喜兆。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