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分金一線,最為重要〔二〕

 

 

 

陰宅房數得失怎樣推斷?

 

    
    歷代風水傳統,龍的傳人對房數得失,都非常重視,常常都說:這穴風水名穴是發哪一房,例如長房發、二房發等等。不過事實很多風水結穴下葬之後,日久之後,很多都絕了某房子孫。因此注意房數強弱是無可厚非的,尤其是人丁稀少的一房,在中國農業社會裡往往受到欺負的,所以最重要是旺丁。現今社會則注重質素,貴精不貴多,最重要子孫能在社會立足、發財。

    時至今日,風水界中人大多數對房數的強弱判斷,難以說得很準確。以正統房數的分野計算來說,大多數以青龍方管長房子孫、四房子孫、七房子孫的興衰;明堂朱雀前方管二房子孫興衰、五房子孫及八房子孫;右方白虎管三房子孫興衰、六房子孫、九房子孫。十房歸五房子孫,如此類推。但亦有以左一右二,前三後四,意思是左邊青龍位管長房子孫興衰,右邊白虎位管二房子孫興衰,前面朱雀管三房子孫興衰,玄武後方管四房子孫興衰。

    總括以上所說,筆者認為以第一個說法是正統實用,較為準確。但要活學活用,要以經驗實地判斷該穴的坐向兼左兼右,視乎該穴地適宜用三七分金或二八分金等來取捨。例如該墓穴之左青龍砂高強有情應穴,立向宜用兼左之二八分金或三七分金,效果是先發長房子孫,日後長房子孫的蔭發佔一席位。若果立了右邊分金,將有情之青龍砂偏離了穴場,再加上龍穴砂水消納錯誤,那就是先敗長房子孫。就算坐向正確,對長房蔭發大打折扣。

    又例如明堂方位,如果龍穴砂水消納不當,就會先敗二房子孫。再例如右邊白虎強勢有情,用了兼左邊之三七或四六分金,將白虎之有情砂偏離了穴場,加上消錯砂納錯水,及穿山透地錯誤,就先敗三房子孫,日後各房子孫都影響,而且還特別影響某一房損丁壽,一些好處都沒有。

    寫完龍虎砂之房數計算,再談以來去水的推算房數計算。很多風水結地都是沒有貼身龍虎砂的,這種結地要以其「來去水」為依歸。如來水從左邊來過堂,從右方而去,先以長房子孫興衰推算,來水若從右方來過堂,就先以三房子孫興衰計算。明堂聚水,先以二房子孫興衰定奪。

    以上所說準確性甚高,十有九準,是經驗累積所致。筆者在香港及新界區主理風水之時,常常受到這種問及房數誰是興發的一房,這種挑戰習以為常。現在對筆者來說,是容易的事(easy job),不過有很多小結地缺點多,一般都會虧房。因為小結地龍氣力弱,坐向配合,亦不能開族,有些數佰年來,人丁不過仟,來來去去都是十多男丁,發極有限,出窮丁有份,富貴莫問。以前的先賢名師大多數就地取材,原因是一分錢一分貨,其次是褔人葬褔地。歷古以來,很多人點得牛眠大地,錯配龍穴砂水,形成吉地變凶,莫非是褔份耶?

    一穴龍氣旺盛的結地,對各房都有蔭發,不過有優勢之分,所以筆者不贊成把祖先骸骨全部安葬在同一風水位置。風水地運一旦過氣,整族子孫財運事業都容易走下坡,應該分開幾處不同風水方位,互相照應,這才不至於有大衰退之現象。現觀新界各大族,除其祖地之多,各房風水地也不少,難怪他們丁財大旺,富貴綿遠。外國人有一名句:「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意思是當那籃子穿底,全部雞蛋都給打破了,到時一定沒有運了。

    筆者認為房數不是太重要,最重要是坐向配合,即是合乎龍穴砂水之消納,即是以穿山透地、消砂納水之法。能夠收斂堂局砂水全神,才不會影響各房的蔭發程度。

    舉一實例,筆者在《新玄機》月刊第五十九卷,曾為朱氏重修祖地、立線位,內容寫明:如用乙酉分金,就先敗二房;用丁酉分金掛火線,先發二房,其後諸房廸吉。結果兩個月內,贏了官司,賠了三佰二十五萬給褔主〔二房〕。現今諸房大吉。

    因此,房數之吉凶,大多數取決於分金之配合。二八、三七、四六分金,左右兼加,運用適當,應兼左就要兼左,應兼右就要兼右,所謂分金〔甘〕同味即各房有得食。除以分金之作用,亦要看左右各方之砂水來定的,一言以蔽之,經驗所致也。只要靈活運用,準確性極高。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