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英雄末路的徵驗

   

   

    在整理網上舊文稿時,發現了一段文字,這種說法很有趣:


    有某學派所言,武殺在卯酉為落陷。 同時三方必見貪狼於己亥。 人命落此格,為「英雄末路」之象。


    若能逢祿存天馬。 則有"英雄末路得遇貴人"。 此格生人,必歷盡艱辛而後成材。


    依此"末路英雄"之說,若果凡是武殺在卯酉,不見祿存者,都是英雄末路,紫微盤組合144種,武殺在卯酉者佔了72分之一。 這種比例實在驚人得可怕…… 套用頑陀黃景成老師之言:未免"真是死得人多"


    一次跟朋友討論,說到八字中有神煞。 朋友問,神煞的作用有多大,準驗如何……古傳神煞多如牛毛,子曦一向無甚好感,所以沒有太大深究。 據個人猜想,神煞的出現可能跟徵驗有關。 就如「英雄末路」一樣。 是一種有A即有B的硬性推理。古代命師一般有兩種:


    一種是飽讀詩書的儒生學者,他們對五行熟悉,斷事有自己一套理法。


    一種是所謂的"算命仙",為了謀生學一技之長。 他們大多都是盲人,學歷也不會太高。


    神煞相信是為了這些"盲仙"之方便而設……如紅豔桃花,貴人入命,驛馬星動,紅鸞星勳,疊見魁罡……等等,見了神煞,便可以鐵口直斷。 有時的確靈驗如神,卻不是次次如是。 神煞之確驗有多大,似乎從來沒有人求證。 即使求證了,也不免有以偏蓋全之感。 但神煞之禍有多大,卻隨時可見。 古人合婚都喜歡找人合八字,見了桃花一句"淫蕩',見了命強,一句剋夫……,便可以把一位女士打進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

    回到紫微斗數,大格局如太陽在卯的"日出雷門",必三合太陰在亥,為"月朗天門",兩個貴格合在一起的人,不就一定能"發過豬頭"了嗎…… 這種推論,就好比"神煞"之於八字,都是鐵口直斷的工具而已。 在下曾見一命是陽梁昌祿,日照雷門再加月朗天門,到了三十多歲仍是一事無成的”爛鬼”而已。 現今仍有不少紫微同好,都在努力找尋和所證,星盤組合上的徵驗…… “今天上班時車子很擠,回想自己命盤中有貫索,便一副幌然大悟的姿態,告訴因為貫索之故,所以今天”塞車”……” 云云。 然後戰戰兢兢地使用,很多時發覺命中率並不甚高時,又去找更多命例來支持。

    這種做法就彷彿研究賽馬,有人用多年時間去尋求馬匹賽績和牠各方面表現的跡象,追求一條”無敵的法則”,結果如有百分之六十命中率,已差不多是極限了……相信徵驗也有類似的毛病,我們是否能滿足於這種成功率呢?如果我們只沉迷於徵驗法則,到頭來滿腦子死規條,對於論命之星盤活變沒有好處。 而且同一星象,處於十二宮的象徵性又自不同,這樣背誦下來,成千上萬的"規距" 豈非大型電腦也運算不了?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