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十七〕

 

 

不要隨便去受戒

 

    

    上幾卷寫了有關蛇、虎、貓及狗的夢兆。這幾種動物最常出現在一般人的夢境中,比較有代表性。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動物,但就不是常有夢例,而且代表的意義亦不固定。

     以中國人的傳統思想來論,溫馴的動物多數代表吉,凶殘的動物自然代表不吉。在《敦煌解夢書》中記載,如夢到牛、馬、驢、羊、豬、兔、雞、鵝等,大部份都主吉。以上是一些屬於家禽的動物,和人類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古代可能常被夢到,但套入現代城市人的生活中,可能已不能完全適用。

    夢境的內容千奇百怪,變化多端,所以要解一個夢,一定要參詳整個夢境。筆者家族解這一類動物的夢境時,首先一定看家屬中人有無夢中動物的生肖,來斷定是否和家中人有關,沒有的話才論其他。譬如夢到豬、牛、羊、馬、雞等,就大有可能家中親人有這種生肖,就會以此人優先考慮。

    筆者的外祖母生肖屬豬,所以外祖母身體開始衰弱的時候,家族中人就曾夢到豬。夢境很短,只是一個畫面,或哀鳴、或悶悶不樂,看上去反正很是不妙。

    另筆者其中一位弟弟生肖屬牛,曾有一段長時間身體健康不佳,母親當時就夢到過牛被困檻中,動彈不得,令母親憂心了很久。

    最有趣是筆者的一位女同修,受了菩薩戒後做了很多有關動物的夢境。她夢到一個畜欄,裡面有很多家禽,其中有兩頭豬圍在她身旁不停地跟她嬉戲。後來和筆者一起將這個夢境推敲了半天,才發現原來她的前夫和情人兩人都是生肖屬豬,雖然已經分手,但依然有斷不了的牽扯。也許如夢中的情景一樣,還在她身邊打轉。這是一種屬於提醒式的夢,至於要如何處理,那自然是她自己的因緣了。

    另外她又有一個夢,夢中去到一個黑暗的地窖,地窖有一道關閉著的門。她望著那道門,心中感到恐懼,覺得裡面藏有許多猛獸。後來門打開了,真的有許多猛獸在裡面,她很怕牠們會跑出來傷害人,就此夢醒了。

    這個夢她當然問過筆者如何解,但筆者只能很籠統地告訴她,是潛意識的問題。因為真正的意義不好講,會得罪人,再說也只是筆者自己的推斷,是不是如此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所以不能明說。很多佛教徒在受了戒以後,會因人而異的各有一些不同的感應,戒體越深,感應越重。

    所謂戒體,是一樣很抽象的現象。當受每一條戒的時候,戒和尚會問:「能持否?」受戒者要答:「能持。」回答的時候受戒者心中很明白這條戒的意義,發心誓要守這條戒,那就是已經有戒體了。如果回答的時候完全不明白戒的意義,或只是湊熱鬧的人受我又受,不是真正發心的,就沒有戒體。不要以為別人看不出來,有修為的行者或大德,或上師,一看就知道你有沒有戒體。嚴格的上師看見你沒有戒體,會要求你再去受戒,完全不能馬虎。

    因此戒體一成立,就會有很多奇妙的情況出現。最常見的就是一發願守不殺生戒,忽然就多見昆蟲,尤其是蟑螂不斷出現在你身旁,逼你去殺牠,造成不少煩惱。有一位同修最怕飛蟑螂,受戒的前兩晚夢見戒和尚對她說千萬不能殺,否則業報自負。而前一晚就真的有一隻大大的飛蟑螂飛了入屋,嚇得她雞飛狗跳的不知如何是好。讀者一定想知道她最後到底有沒有開殺戒?

    結果是她殺了。因為蟑螂飛向睡房,而睡房有小孩子,唯有事後懺悔。這個該不該殺的問題一直是學佛之人的困擾,常有爭論,各有不同的見解,又涉及層次及境界、修為等等,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以後有機會再論。

 

    筆者在這裡要講的重點是不要隨便的去受戒,不受戒沒人怪你,但受了就要盡量守,為什麼說「盡量」呢?因為殊不容易,會有很多挑戰。

    受戒是發心要入佛法之門,而菩薩戒(大乘戒)又比五戒(小乘戒)複雜得多。五戒只是自己的守持,搞好自己就可以了。菩薩戒卻不但要搞好自己,還要饒益眾生,涉及的全是要有體證的智慧,豈是簡單。

    所以再講回以上地窖裡面都是猛獸的夢境,要解這個夢,就要涉及心、意、識的討論,留待下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