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鄧氏先母墓穴「木節萌芽」

 

 

 

                  

                    〔左〕鄧氏先母墓地「木節萌芽」全貌。〔右〕墓穴仿清朝古色古香設計。

    
   
經云:「龍分兩片陰陽取,須對三叉細認蹤……。龍要合向向合水,向水流歸一路行」。

    整體而言,這些經文是指巒頭方面,尋龍點穴,要陽來陰受,陰來陽受。在理氣上是指入首龍是來自何方必須認識清楚;下一步是來去水方向配合,然後立出二十四山中之坐向來配合龍穴砂水的一個整體組合。

    言歸正傳,今年是丁亥年,時值夏令,天氣炎熱,相信各同好都一樣,都會甚少去尋龍點穴,或參研各地名穴,除非受到朋友或客人之聘請。

    在上月初,朋友來電給筆者說,要為其母親點一穴風水地,以便日後隨時應用,因為其母親在醫院已有一段日子,年屆九十有多。朋友對筆者說:「醫生說母親隨時有生命之危。」於是事不容辭,翌日與朋友及另外兩位互相認識之朋友及徒兒一同到鄧氏家族後山之葬區展開尋龍記之序幕。現在政府劃分給原居民百年歸老之山頭,是不同以前的,以前可以在新界任何山頭都可以尋找吉穴,安葬先人,以便得到龍穴風水佳地,由於有局限性,大家更落足眼力。

    到達元朗山,當然朝著主幹龍去追尋,沿途已見無數大小穴場,有些葬在龍脊上,有些在水隙處,有些葬在牛角砂,大家行到「金鍾伏火」名穴之入首處,筆者叫他們朝向名穴之太陽金星左方之青龍方而行,即時發現太陽金結了正穴「金鍾伏火」之後,左肩之後龍氣未了。

    「之」字化出小陽金起頂,結了林氏祖地,名為「貓兒洗面」,初時立丁山兼未,之後改為未山名兼丁,其後人名利兩得,結了林氏祖地之後。

    小陽金掛角化水再走「之」字水形,起一小水泡,結王氏祖地,是騎龍穴。結了騎龍穴,再轉化倒地木星,走到前面不遠,見木星盡處,兩邊開出木芽,成一鉗口,只見草叢茂盛,木芽左右穴場林立,再看左右,左邊青龍砂數節護送,形成青龍起高峰,夾耳有情,主出孝子賢孫及民族英雄,右邊白虎起一小夾耳尖峰,其餘氣回轉作「金鍾伏火」名穴之青龍砂,貼身不壓穴,主出賢良淑德美女,再看朝山,朝向攸潭美之橫山腳,秀峰排列。右方麒麟山為透天文筆,出聰敏之才,再望右邊遠山,只見大小羅天、雞公山及大面山(圭角山)一脈相連,丁峰凜凜,旺人丁;雞公山及圭角山高聳入雲,主出貴,穴場前右方有圓印星,又稱螺星,主出貴。

    此時此刻,大致上看完山峰之形勢,跟著看水勢,來水從少祖山(大帽山),大刀刃之水。

    經八鄉,大江浦,轉流會合錦田河,灣環來過堂成橫直水。經云:「來水喜見遠迢迢」,主出人富貴長久,水從巽辰方而來,從子方而去,見子癸丑方之堂局較廣闊,發富不能長久,只發一代富,過了元運,又逢敗財局。筆者此時心想,此山是發丁貴之穴。不到數秒,見明堂不遠處,魚塘十數個橫列,蓄水聚財,另眼相看,何愁只發一代,更見深圳高樓橫列,變得羅城較為綢密,催旺丁貴。

    此時朋友將草叢踏平,見鉗口前左右方,已安葬,但已起金遷走,惟獨穴場完整無葬,於是決是點葬此穴,以備其母日後之用。兩日後朋友來電說其母已仙遊,翌日原班人馬及泥水土匠,去到穴場,開了風水線,先建造金井,見土色明潤,五色石,是結穴之地。一星期左右,福主昆仲等人辦完鄧母安葬事宜,工程暫停三星期,因坐向是坤山兼未,立夏後,五黃星到山,二黑星到艮向,流年五黃星在艮,二五交差,坐向齊臨,不宜大與土木,交芒種才可繼續工程。

    朋友數兄弟向來孝順,要建造一穴與別不同之風水寶地給其先母,用了青磚,由國內訂購靚石及石階磚,合建而成,風水柏樹美化墓園,經過個多月之工程,建成了美好之風水寶地。

    「金鍾伏火」確定是香港十大名穴之一,其來龍穿田渡脈,是分幹龍之一族。

 

               

                〔左〕墓穴的紅色線條象徵喜慶,左旁為青龍大護砂。〔右〕頂上位置為官帽,配葫蘆形。

    鄧氏「木節萌芽」,其龍脈是幹中分一支強脈而結,其明堂砂水才有如此景觀。由筆者分析此山之龍穴砂水如下:

 

                  

 

    (一)龍:從少祖山大帽山分出一脈主幹,奔騰而來,束氣上坳頭蠔殼山右邊分一幹去結鄧氏郡馬穴「狐狸過水」。

    其坐向是回龍顧祖,發丁財。主幹從蠔殼山主峰,飄脈向西落平田,經楊屋村,一路穿田過脈右轉,至東頭村及蔡屋村前一帶水田,頓起數個牛背形墩阜,再一擁而上東頭村後山,頓起太陽金星,向右轉,另起太陽金星,左邊分一支幹去結山貝村,林氏陽基,丁財旺盛,幹龍續向東北行走,再幁起一金星,金星左右再分一大支脈為前後護龍,主幹向前束氣成蜂腰,再頓起太陽星,然後轉結正穴「金鍾伏火」名穴,其坐向為卯乙向是回龍顧祖大地。結了名穴之後,龍勢未了,從主星直去,瀉出小「之」字脈,起一小金星,結林氏房祖地,再化「之」字粗脈,「之」字盡頭起一水泡,再轉為粗木形,開出鉗口,成「木節開芽」之象。

 

                   

    (二)穴:此幹龍結了金鍾名穴之後,從未龍轉辛龍,再轉申龍而結;走之字脈,宜用坤山兼未向艮兼丑,以配其穿山透地之作用,合其三元:天地人之兼加作用,是下元八運當運山,陰發快速。

    (三)砂:砂如美女,貴賤從夫,卯甲峰高照穴,前朝山峰秀麗,左右夾耳得配,合生入比和以收二十四山之起貪狼法,才可收各峰巒之效應,例如乾甲丁,艮丙辛之起貪狼法等計法。

    (四)水:水從東南遠迢迢而來,來水之長遠,可知其龍之力量,從右邊過堂,倒左邊癸子方為大水口,嫌其明堂前之大河經工程拉直,對財運有些不盡收。

    (五)理氣:分金宜用丁未丁丑,立二十八宿中之井宿十四度以配此山之龍穴砂水性情。

                                               

                                                                左邊明堂為深圳褔田區。


    總結此山的評價,筆者以六句偈後語評論此山之龍穴砂水概略:

    穿田過脈顯龍尊
    橫山秀峰不為遠
    金水化出木星形
    左右來耳造化工
    卯甲峰高印居右
    運直下元著紫緋


    筆者在二○○二年壬午歲夏季曾為上述福主的祖上點一穴風水寶地,墓中先人是福主們的爺爺,坐辰向戌兼巽乾,旺龍醮山後,立即將此穴的龍穴砂水評價,寫於稿,在《風水XX》雜誌登出內容,寫明「先財後丁」。在該年福主們事業大展鴻圖,兼在內地得到批文,合資興建大型樓房地產業,翌年二○○三年添了第一個男孫,筆者為他改了好的名字,這可證明祖先風水寶地是非常重要的,龍穴砂水之組合,一定要配合得宜,所謂「分金差一線,富貴不相見」。

    筆者再強調:風水一線無價寶,有逢凶化吉之功效。相反立了一條凶線,若福主遇到流年不佳,更會加深天災人禍,所以筆者常說,風水是無價寶的。古語有云:「風水能改天命,奪神功」,有事實根據的。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