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宅之納氣陰陽〔上〕

 

 

    氣,就是空氣之謂也。但在風水上而言,將氣之分成為吉氣及凶氣,從理氣上計算必須採納吉氣,而將凶氣排洩出外。納入空氣入屋之處,必定是門和窗戶,所以,門戶窗口向對之處,一是形巒決定受氣吉凶,二是理氣決定受氣吉凶,三是自身感受氣之吉凶,四是門窗所處方位氣流,採光之陰陽吉凶。今次試探討一下,氣流及光線陰陽的問題。

    門戶一經開啟,便有空氣流入屋內,一般而言,都喜氣流不急速而進屋內,因氣流太急速的話,必容易吹翻屋內的小物件,或因而打破一些易受損的家具,故需調節此門窗的氣流歸於和緩些。

    同時,亦宜注意入屋的空氣,是否帶有不潔晦味、臭味或令人難受之氣味。如有的話,必須關閉之為宜。

    再者,便是受陽光之強弱。陽光太盛或太弱都是不宜居。

    陽光太盛之宅,必是四周較為空曠,前、後、左、右,無甚麼山巒或建築物,或宅處高點而孤露,故此,受陽光長時期之照射,謂之陽氣過盛之宅。令居住宅內之人,心神恍惚不寧,脾氣暴躁不安,所以,必須調和令其不至陽氣太過,比如在窗戶安裝布簾,遮擋太猛烈之陽光入屋;在窗台和屋內多種植一些常綠植物;而室內的傢俬和牆壁之顏色,也宜冷色一些〔如白色、綠色、藍色、灰色……謂之冷色〕,不宜再多暖色之佈置〔暖色如紅色、紫色、黃色、橙色……〕。

    住宅外多高樓阻擋,或處於較低層而受其他建築物遮擋,而令家宅長期不受陽光照射,謂之陰氣過盛之宅。居於陰氣過盛之宅的人,多會猶豫不決,思想遲滯,心灰和易生幻覺,故必須室內多開照明燈,以增加其陽氣。同時,室內的傢俱和牆壁的顏色,宜多些暖色的顏色,而冷色之顏色也要盡量少用。(待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