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六十〕

 

 

夢見白兔貴人臨

 

    

    坊間通行的《周公解夢書》中沒有關於夢到兔子的解釋。但在敦煌出土的解夢書中,卻有提到夢見兔,大富貴。夢見白兔,必為貴人所接。夢見雙兔行,富貴。夢見鹿兔行,有官。

    雖然很簡短,但看起來夢到兔子絕對是好夢。至於為什麼兔子代表吉兆,那就要考究一番。大概兔子溫馴可愛,毫無殺傷力,又傳統說月亮裡有嫦娥、吳剛和玉兔一起居住,具有仙氣,因此夢到兔子就屬於好夢。


    筆者家族的解夢程式內,也沒有提到過兔子,可能家族中人沒有這類夢例。反而在朋友間筆者收集到幾個有關兔子的夢境,可以作為參考。

    有一位朋友夢到他家裡跑進來一隻白色的兔子,模樣十分可愛。夢完沒多久,在工作上出現了一位貴人,給了他不少幫助,令他事業更上一層樓,所以他認為夢中的兔子代表貴人。

    另一位朋友夢見家中多了一個畜養家禽的木欄,欄中有兩隻白色的兔子一起玩耍,十分活潑。結果是他結識了一位新朋友,兩人很投契,而且令他受益匪淺,成為知交。

    至於第三位朋友的夢境則有少許不同。他夢到家中有狗生了幾頭小狗,而狗群的旁邊有一隻白兔,彷彿在守護,十分融洽。這個夢境他曾詢問筆者,前文提及過狗是傳達訊息的使者。狗生子,白兔應該都是吉兆,便告訴他大概會有好消息來臨。至於是什麼好消息,筆者自然猜不到。

    夢完的第二天,他接到電話通知,一直在商談中的大生意接洽成功,可以簽約,令他雀躍三分,證實果然是好消息。


    綜合以上的夢例,《敦煌解夢書》中說夢到兔子屬吉兆,看來不假。雖未見大富貴(那是日後的事,尚待考證),卻絕對和貴人有關,得到好處,可以給讀者作為參考。

    有關動物的夢例雖然不少,但夢境始終千變萬化,沒有固定的形式,吉凶不是必然的,要參詳整個夢境的內容。最近收到一位讀者的電郵(請不要介意在專欄中公開發表),他夢到去了一間超市,在凍肉櫃裡有幾隻被剝了臉皮的貓,怪恐怖的,好像說賣主認為這樣會好一點。由於筆者寫過夢到貓可能家中親人有事,因此這位讀者頗為擔憂。

    無論夢到什麼動物,當然是以活動性的,或有攻擊性的,才會產生作用。死去的動物則代表有別的意義,所以這位讀者的夢境絕不是親人有事,說不定還是一些不好的因素去掉了也說不定,故不需要擔憂。


    至於其他的動物,例如牛、馬、羊等,在《周公解夢書》中有幾句:「黃牛來家主富貴。水牛來家主義事。牛生犢所求皆得。牛上山坡大吉昌。牽牛上山主富貴。」似乎夢到牛多屬好事,大概在古代牛是農夫耕種的好幫手,所以歸納於好的一類。不過在家族解夢來說,上山如人的運程一般,向上當然是好的,向下自然不好。套入其他狀況,夢到上樓梯是好,下樓梯是壞。這一部份筆者以後會再詳細分析。

    還有書中提及馬則是:「乘馬快吉鈍主凶。馬舞庭前凶事散。」這是吉凶參半。馬的快慢亦是和運程有關,當待日後再談。

    《周公解夢書》有關動物雖不多,反而《敦煌解夢書》中有很多動物的解釋,讀者有興趣可以參詳一下。但由於筆者手頭上沒有這一類動物的夢例,故不能肯定。讀者如有這一類的夢境而有驗證,不妨提供一下,作為研究也是好事。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