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蕭鎮昇師傅其他文章

                                               

易卦占算風水吉凶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五卷〕                            圖、文•蕭鎮昇   

   


    提筆前剛與蔣文正宵夜。玄人中與蔣兄住得較近,夜來肚子餓的話,又怕一人獨食;悶嘛!老婆大人生活嚴謹,早睡早起,請其宵夜;準聽罵!蔣兄自不然是最佳拍擋。


    玄人相聚,話題離不開玄之又玄,是夜話題集中在風水方面。老蔣將其近來在風水上的新作創、新思維、新招數推出共參,此宵夜似乎有賺!看來;老蔣行、企、坐、臥,腦海準是玄來玄去。


    講到風水嘛!正式而言最好當然由風水大師臨場勘察啦,然而,若地在遙遠的一方,咁風水大師未必能立即前往。要知風水如何,除非大師能練成身外化身!(一笑)嗱,占風水卦亦是其中一種方法。


    易卦占算風水吉凶,最基本的睇法以世為自己,應為屋宅。最好就係應爻生世爻,即屋宅旺自己;又或世剋應,自己「食住」間屋。最差就係應爻剋世爻,屋宅剋自己,點住啊!這是最概略的看法。


    風水卦原則上六爻都要看,每一爻都有不同的分宮定位:初爻為地基、大廈入口;二爻為大廳、廚房;三爻房門;四爻大門;五爻主人房;六爻屋頂、遠方。從這六爻的變化來分屋內衰旺之位,再從五行變化來佈局。而六獸的分佈,定青龍為左面,右面為白虎,朱雀為前面,玄武為後面,勾陳與蛇為中宮。


    手頭上有一枝卦,是學生甲為內地的友人占其屋宅風水。


    此卦名為澤山咸之風澤中孚。占於:辛巳年己亥月壬午日。

 

                X    未      

 

                   酉空

 

             勾          亥

 

             朱世       申 空           

 

             青      X     

 

                 X      辰

 

    此卦學生甲斷得頗佳。他先斷屋附近大興土木兼且建築物的形勢對屋不利,情意不佳,有沖射反背之象。皆因此卦六爻中動爻佔五,且動爻中土木為主,土木爻動表示大興木土之象,自不然有新建之物。而應爻未土本生世爻申金,奈何未土爻動化卯木與世爻申金互剋,且卯木又剋世爻申金動化之丑土,因此新起的建築物何來情意呀!


    學生甲再對友人說:這次急電問家宅風水,主要感覺屋企有鬼。係咪?答案:係呀!學生甲得戚說感覺友人似大吃一驚,咁都知?!


    其實,道理極為簡單,全在五行及卦爻之變化,哪有甚麼秘訣。此卦六爻中動了五爻,獨第五爻酉金不動為靜爻,在「動多取靜」大原則下,此爻自然為重點因素。二爻為宅爻,五爻為人爻,五爻酉金兄爻落空亡。兄弟為同類,兄弟空亡,自然為不實之人類,咁還不是鬼?當然這是因素之一,並不可能就咁便斷其屋有鬼,這樣子好多屋都有鬼囉!其一此爻值螣蛇,螣蛇正代表古靈精怪之物體,其二便是第二爻是青龍官鬼午火化卯木,酉金兄正好受沖受剋。二爻為宅爻,來問者又是兄弟朋友,扣成宅剋兄弟,正顯示來問者之情況。


    此卦還有很多變化可抽來跟讀友研究,奈何睡魔召集,請請!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