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趙敬賢師傅其他文章

                                                文•趙敬賢 (子曦)   

 

 

內六事宮位分論 (一)

   

   

    有關紫微斗數的理論,其實要寫的大部分都在《唯心說紫微》及《說星》之中寫完了。 只是《說星》未必能夠出版,也許是緣份不足吧。剛寫完了《八字唯心說》 ,把自己埋在大堆甲乙丙丁之中,對紫微斗數未免有點疏荒。感覺像照顧了一個孩子,就疏忽了另一個似的……

    紫微斗數有十二宮,是大家都知道的,曾經說過,紫微的運用,跟風水頗有契合之處。 其中之一就是對稱平衝。 風水很著重中軸對稱,世上所有偉大建築物,大部分都是中軸對稱的。如梵蒂岡聖百多祿大教堂,印度泰姬陵,北京紫禁城,白宮,白金漢宮……等等……無不如此。而紫微斗數的相對,可先從內六事和外六事來分論。紫微斗數的分析重心在於對線的互相影響,有了對線就會分有內外之分。

 

    紫斗有六條對線,就是:
    1. 命遷 2. 兄奴 3. 官妻 4. 子田 5. 財福 6. 父疾
    內六事宮位,是六線中的我本位宮域,就是命、兄、官、父、福、田六宮。

    命宮顧名思義,是跟自己有重大關係的宮位。代表的是自己. 命中有星,則中之星便代表自己的內在個性,有時也代表人的相貌,行為,甚至經歷。是十二宮中之第一宮位。也是主宰人命的最重要宮位。 若果命宮的星有了缺憾,比如有凶星,化忌,或是宮中無星,都對人命前半生有著絕對的影響。宮中見化忌的人,可能一生易招事非;見擎羊則性剛而急,容易無意中傷人。

    宮中無性,或可稱為六神無主,人生目標比較弱,要看行運如何幫助,才可有成。基本上人的思想不容易有重心,性格,際遇也都容易受環境影響。此外,由於星的五行特質,在不同五行宮位也有不同強弱效應。可令不同命盤的人表現出不同的性格。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在命理角度上,無論性格或是命運都在出生一刻定了下來,故稱為宿命。 然而人生之中卻又可以有很多選擇,在做與不做,行與非行之間,同樣包含了性格和命運兩種因素,實在是很難介定誰因誰果的……
(侍續)

 

趙敬賢網址 :www.tsehei-utopia.com

趙敬賢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