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容超榮其他文章

                             文•容超榮 

 

中華藏醫(TIBETAN MEDICINE)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卷,1999年12月〕                          

     

    最近「大藏寺基金會」出版《西藏醫學點滴》一書,其銷售得益悉撥弘揚佛法及贈醫施藥用途。善哉!善哉!

    藏醫是雪域文化傳統,是中醫大家庭的成員。它築建在本土民俗、佛教密宗和漢傳醫學三方面,不斷更新、進階,而成為具有宗教特色的醫學理論。現存最早的藏醫著作是《月王藥診》,該書為人體的生理、病理、臨床等各方面提供了大量資訊;是藏族醫者所必須知道和掌握的藏醫著作。而在藏醫中最完備、最有廣泛流傳影響、最有權威的是《四部醫典》。它是藏傳醫學的理論與實踐之指南和主要依據。


    《四部醫典》的作者是藏傳佛教人士所公認為藥師佛所化身的宇妥。元丹貢布大師。它是由《根本醫典》《論說醫典》《秘訣醫典》《後說醫典》四部分組成。就其中有許多的內容需要上師的灌頂傳承和開示,因而通過四部(根本、論說、秘訣、後說)、十一位、十五品、八支等方面來教授其內容,共分一百五十六章。《四部醫典》有不少掛圖;其中的胚胎圖,竟能形象地描繪了胚胎形成、發育,直至生育的全過程。在沒有超聲掃描的年代,頗為神奇。


    《根本醫典》是《四部醫典》之心,極為關鍵,可說是《四部醫典》的種子,諸醫典皆依此而生;主要對上上根機的人開示。《論說醫典》是《四部醫典》之身,十分廣泛,內容很多、很複雜;主要對上等根機的人開示。《秘訣醫典》是《四部醫典》之無價寶,相當珍貴,是《四部醫典》中的如意福,能滿足一切所願所求——予所有學人都很實用,容易掌握;主要對中等根機的人開示。《後說醫典》是《四部醫典》中之事業成就所依,有很多實踐經驗,較受普羅學人歡迎;主要對普通根機的人開示。


    而以漢地醫學為依據的著作是《醫法大論》——編輯自唐朝大量進入西藏的漢醫經典文稿,內容為藏醫的診斷學和治療學之理論基礎。


    又以印度佛教密宗之《觀音密續》、《救度母續》、《根本續》、《佛頂續》、《不動金剛續》、《金剛手續》為主,擷取治病密法,為歷來藏醫喇嘛所沿用。他們依止上師的傳授及自己依所定的本尊為主修法。在得到本尊加持、相應後,即為人持咒治病。常用密咒有《消除一切疾病陀羅尼》《消除一切災障陀羅尼》《消除一切毒害陀羅尼》《護身陀羅尼》《大力陀羅尼》《除瘟疫陀羅尼》等;特定的有《除膽病陀羅尼》《除痰病陀羅尼》《除婦女病陀羅尼》《除痔病陀羅尼》《除眼病陀羅尼》《除齒痛陀羅尼》《止血陀羅尼》《止小兒啼哭陀羅尼》《治不消化陀羅尼》等等。據云治病特別神奇有效。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