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伯威  

 

曾特首九江故里清淡簡樸 

 

 

 

                                          

                                                    九江曾氏祠堂。                                          

 

    古時若有文人雅士得中科舉,有一件事必定要做的,就是回鄉祭祖。早年曾蔭權出任香港特首後,亦有回到他廣東省九江鎮的新基故里,探訪當地的市民,以示衣錦還鄉。從報章上得見一些零碎的訪問照片,未能看見當地的山巒美境,已想第一時間前往參觀。今年的復活節終得償所願,與一班友好,到達村中及祠堂 參觀。

 

      

    〔左〕向上山水清秀。〔右〕祠堂內的主神龕


    進入古里後,感覺一片寧靜,使人有心曠神怡之嘆!當看見祠堂內右後方,貼滿了曾特首訪問時的照片時,足以證明我們沒有走錯地方了!祠堂面積不大,為二進的設計,宅命採坐向坐卯(正東)向酉(正西)的天元龍卦線,前面小明堂大小適中,與主建築物非常相配。近朝一片魚塘,以水立局,左右的青龍白虎方,除排列了兩行村屋作護衛外,還有倉翠的樹木拱護;遠朝清山秀麗,形成倉板水逆轉而來,真可算是一個丁財兩旺的格局。

 

      

    〔左〕祠堂的前朝。〔右〕祠堂側面。


    從祠堂門頂上的牌匾上,書上「嘉慶十五年(注)重修」,可知重修至今已有二百七十多年,從這點實可知其歷史悠久了!祠堂內的光線,採天然取光的方法,以天窗收取。第一進設計簡潔,亦有供奉當地的福德宮。第二進除了祖宗神龕外,亦有陳列了當地的一些功積牌匾,如上述特首訪問時的照片外,還發覺了個一個書上「曾氏派輩序列」的牌匾,這是他們子孫在改名時,所用的輩份排列次序。筆者發現是沒有「蔭」字輩的,這可能是特首家族旅港已久,已沒有跟隨這排列次序了。

 

      

    〔左〕曾氏派輩列序表。〔右〕曾特首探訪時的照片。


    進入鄉村參觀的時間雖然不多,但已感受到此地的清淡簡樸的氣氛。現時特首的「務實」治港,不知是否受到此地清雅山巒所影響呢?
(本篇完)

 

注:嘉慶十五年即公元一八一O年。


 

禮文顧問公司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