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明堂吉凶論〔上〕

 

 

    不論陰宅山墳或是陽居屋宅,都十分之重視明堂位之吉凶,只因明堂之好壞禍福的效應最為效速,所以有云:「一代明堂,二代穴,三代是龍節」。


 明者,有明淨、明亮、明潔,為光明之象;堂者,堂局之謂也,堂局是否屯聚、崩破、徙流、傾瀉、平正、窩聚……等等之形勢,便是影響明堂吉凶之主因。在此,簡述一些明堂的形局以供讀者參考之。


 劫殺明堂,從墓穴之前方望之,或在屋宅之前方觀之,見有山石尖射正對,或屋角尖向家宅,皆主人易有所損傷,血光手術之厄,故此,不論墳、宅皆不宜見之,在《地理人子須知》一書云:「劫殺者,乃明堂中有砂尖嘴順水或射入穴中,凡有此者皆不可用,蓋明堂乃諸水聚流,欲其平正,若有尖砂順水,則主退財、離鄉、軍死,尖而射穴,即主刑殺、陣亡、惡死至凶。」


 窒塞明堂,乃墓、宅之前方有高山、大廈太臨近,形成壓迫不舒暢而暗,主人長期受人壓迫凌辱,也主人不通情達理而盲塞,故經曰:「窒塞者,堂中有阜塞而不舒暢,主人頑鈍」,所以明堂位必須開朗明亮,如有物當前壓迫閉塞,出入不但頑濁,更主女人難產,眼睛有毛病。


 破碎明堂,即墓、宅前方見山體砂石流失,見泥土而不生草木,或見前方之屋宇有所破裂,而見磚石鋼根,或是前方地面破裂,見砂石滿佈,或是道路掘開而見泥土,皆為明堂破碎,《地理人子須知》云:「破碎者,明堂中或突,或窟,或尖,或石而不淨者也,主百事無成,禍盜疊出,家道不寧,少亡孤寡之患,及招圖賴人命之非,飛來災禍,退敗產業,此等明堂最為不吉。」所以明堂位破碎,不但主人健康欠佳,易有手術血光之災,更主事業不順而破財。(待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