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道家的飲食〔八之五〕  

令人遺憾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九卷--04年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續上卷)  

 

    道家持齋理由,已於前述。己卯年四月初二, 濟佛曾降乩金蘭,專門跟我們講吃素持齋的道理,曰:「修真積德福壽延,慈悲為懷是神仙。魚肉美味三寸斷,健康素食氣自鮮。佛法普渡人自渡,天下蒼生同一體。弱肉強食行野蠻,健康素食菜根香。」又曰:「佛道同源,無分彼此,三皈五戒,其理相同。」說明我道門與佛門一樣,要堅守持齋守戒。


    然而不久之前,在一些道教團體的會議中,竟又有某些道教團體負責人,講道家持齋吃素不合事宜,說什麼道教要「與時並進」,不必定要吃素。這種奇談怪論,出於自命宗教領袖的人之口,真是令人遺憾!


    道家修真煉道,是屬天經地義,看一看所有道家神仙,那一位都是由修煉而成仙便可知曉。如果說道家不修自己(修者改也,改正自己的不端,以合符道,即是修道,修道在淨化靈性和身體兩方面鍛鍊實行,即謂性命雙修),沒有對自己的高要求,而只是搞政治、講經濟、做法事、賣骨灰靈位、算命卜卦、劃符唸咒、和合姻緣,那明眼人都知道實是不務「正業」(一時助人尚可,單為此則不應),非道教之根本。


    修道人修煉之外,更只有要求自己遵守道門規條,力行三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酗酒),如果已經正式宣誓入道,則更要設法努力奉行。假如一時之間未能完全做到,應訂立目標,在時機成熟、條件充足的時候,加以實行。今天做不到,明天去做,今年未能實行,明年設法實行。道門中人對 師尊所定戒律,只有努力奉行,惟恐自己違背了,做不到,或者做錯了,那有敢說不合事宜者。放棄原則,不是與時並進,是謂離道,如此還談什麼修道?還算什麼道教?(道家將道理教導眾生,使眾生一起去修,即是道教)。


    當然這種情況,與靠近道門的善信們、朋友們實有不同。我們對有心靠近道、嘗試學道、願意了解道的善信和朋友,完全歡迎,他們今日未吃素,日後又忍不住吃肉,我們亦非常諒解。他們是修道人的朋友,是嚮往道門的善眾,但他們不是修道人,所以我們不會用修道人的準則要求他們。


    然而自命道教中人,甚至身居道教團體的要職,便應作為道門中人的典範和表率,因為這一個位置不是可以隨便的,他們的身份決定了他們必須以身作則,帶引道門中人進步。這與一般善信的情況完全不同。道教團體的負責人,代表了整個道教的形象,道教的榮辱,怎麼可以隨便?這些人假如平日不持齋,初一十五也不吃素,以至 祖師誕期還是吃肉,道教重要活動仍不茹素,本身已違背了道家首條重要戒律,如果還美其名與時並進,以此改變道家的原則,此實不能為道門中人所接受。


    持齋當然不能完全看到道人的內心,而且假如只是齋口而不齋心,內心沒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美德,也是徒然。事實上,道教之社會形象低下,即在道教中人的襟懷及平日的言行舉止。不少妄稱道教徒的人,行為不檢,言語不端,聲色犬馬、酒色財氣,不講修道,只講美女,這些人表現在飲食上,當然是以開葷殺生,大魚大肉為主了,他們甚至吃食牛犬龜蛇,還有在身穿道袍的情況下,仍然作此行為(穿上道袍之一煞那,即是以道人自居,此時即須持齋守戒,言談亦不能輕佻,污穢地方及廁所都要避免進入),這些都是我們道門中人深惡痛絕的事(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