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六十四〕

 

 

珍惜生命皆因人身寶貴

 

    

    在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中,除了前兩卷所述的條文外,還有一條亦是和「護生」有關。這一條叫「結夏安居」。


    佛陀剛開始弘法時,收的弟子都是銳根之人,行為舉止自有法度,不需要刻意修正。後來弟子人數越來越多,弟子又再收弟子,有來自不同階層和背景,故資質參差不齊,才需要定戒作為約束,以免影響僧團的形象。


    印度夏天常常下雨,地面到處都有積水(古代都是泥地),弟子四處走動,既容易傷害生命(指踩到昆蟲類等)又不雅觀。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因此就有了「夏安居」這條戒律。


    每年從五月十六日開始,為期三個月,僧團會選擇一個地方,聚居在一起修行。期間不再外出,亦不托缽乞食,食用皆由志願人士提供。


    出家眾圓滿地完成安居後,會有一個儀式解夏(即結束安居)。出家眾要經歷這個過程,才算是增加一歲之戒臘。並不是依世俗人一年添一歲的計算法。沒做過夏安居,就不能添戒臘。


    因此僧團在安居期間,是不會收弟子的,一定要在安居後才收弟子。否則在計算戒臘時就不公平了。


   為了護生而如此費心,可見在佛法的思想裡,護生是如何重要的一環。懂得珍惜一切的生命,才會產生慈悲心,如果人人都有愛心,這個世間自然是淨土。


    很多時從新聞裡看到人如何為了自己的私欲,極盡凶狠地去虐待、殘殺另一個人。或自作主張地扯住別人和自己一起自殺。或小小孩童,只因一些壓力就跳樓,亳不顧慮做父母的痛心。如果人懂得珍惜生命,自然也尊重自己的生命,就不會有這些慘劇發生。


    佛陀就強調人身可貴,因為可以藉此人身修行達到彼岸,這是其他動物做不到,只有人類才做到的事。再說如果做了殺人等的諸般惡行,來生可能入惡道,即畜生、餓鬼、地獄等,再求人身就很難,不知要經多少劫難,這是很多人都沒有洞察到的事。故怎可輕言放棄人身,不好好珍惜眼前自己所擁有的寶藏。只有達到解脫的境界,才可言捨。


    如果相信輪迴,自然會明白以上的道理。所以幸運地擁有人身的我們,應把握當下,抱持一個平等心去看待世間一切事物,盡量避免傷害其他生命,不作惡業,這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記得很久以前在一間乩堂,看到有位仁兄問說:自己的命很不好,遭遇很多不幸,一生多難,如何是好?而扶乩出來的乩文大致是:「你的遭遇確是令人同情,但要知凡事皆有因果,你前生殺生太多,致今生多不幸。今生應戒殺生,切記切記!多行善事,或可改善。」


    看了這樣的乩文,是否有所警惕?又認為那位仁兄會不會相信,以後真的戒殺生,多行善事?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吧!但答案是不一定!


    基於人有定業的理論,某些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對某些人卻並不一定。由於人的宿業,形成人今生一出世,就有了既定的性格和心態,再加上後天環境和際遇,組成了根深柢固的本性難移。人的執著很恐怖,有時事實擺在眼前,依然死不承認,甚至極盡可能的逃避。或欺騙式地連自己都騙了。


    以子平命理來論,金主義、木主仁、水主智、火主禮、土主誠。有些人天生慈悲,有些人天生凶殘。從一個人八字的排列,可以看到此人心性如何。如筆者的上師,從命理來看,絕對是一個能成大德的格局。


    因此要一個人改變,是很困難的事。事實真的可以藉由後天的培養來加強自己的慈悲心,但肯不肯做,還是要有很多的配合,也真的看一個人的福份夠不夠。有時想做,卻力不從心。所以福德要慢慢積聚,何況還要作惡業去破壞自己的福德資糧?


    該如何做,且留待下卷再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