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六十七〕

 

 

貓頭鷹的笑聲

 

    

    本來應該繼續上一卷的題目,但由於朋友告訴我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因此想先寫這個題外話。


    事緣於朋友在電視看了一個靈異節目,節目中提及以前一兩人組合樂隊Raidas;其中一位歌手陳德彰曾在半夜三點多聽到一種十分恐怖的聲音,這聲音並引發四週的狗隻都狂吠起來。那種叫聲十分悽厲,絕對不是人類所能,亦不似鳥類的叫聲。


    陳德彰將其錄了下來,並提供給電視台播放。有位觀眾打電話給電視台,這位觀眾家在陳德彰附近,她和兒子亦曾在半夜聽過這種聲音,確是十分恐怖,令人恐懼。


    於是大家在節目中研討這到底是什麼聲音?筆者沒有看這個節目,不知細節,只知大致將其歸類作山魅之流。


    這世界到底有沒有山魅呢?有沒有人親眼見過?筆者就沒見過,只在中國話本小說中有。由於電視節目以靈怪吸引觀眾,自然說得越玄越好。


    人有時很好玩,明明害怕得要命,卻偏要去聽去看。有位朋友的兒子看了這個節目,晚上睡覺不肯關燈。既然怕就不要看了吧!但還是繼續看。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只是父母一定要好好解釋,灌輸一些正面的思想。


    很多人遇到難以解釋的事,都不用理性或邏輯的角度去分析,一律以靈異論之,很容易墜入迷信之流。一旦形成這種意識,頭腦就不清醒,受神棍騙的大部份就是這一類。


    所以筆者常說,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都不應該迷信。尤其學佛法之人,迷信就不是正法。在宗教團體裡,怪異的事更多。有人見到諸天神佛、有人見到地獄,甚至有照片為證。


    筆者看過很多這一類的照片。有一張在泰國所攝,在一座廟宇的上空雲彩中,有一班穿著泰國服飾的人。提供照片的人說這班人是天龍八部,認為自己能見到很了不起。筆者問他天龍八部是什麼形態?為什麼不是穿中國、印度服飾而是穿泰國服飾?是不是在中國拍攝就會穿中國服飾?《金剛經》說些什麼?結果他無法回答,依然固執地認為這是神蹟。


    六祖慧能聽《金剛經》而悟,經中主題就是無相。因此禪宗教義就是無念、無相、無住。不立經典文字,不被世間概念所縛。有一個很有名「風吹幡動」的公案:有兩個比丘爭論是風動還是幡動?六祖在旁說都不是,是心動。


    另有一公案是有位禪師趕路至半夜,又累又渴。在荒野中躺下後發現身旁有清泉,喝下後覺得水很清甜,便舒服地入睡了。第二天醒來才發現所謂的清泉原來是屍水,在黑暗中看不清才有所不知。這位禪師當下就悟了。


    所以外境一切事物,是苦是甜、是正是邪、是善是惡、皆由心所主宰。因此意識如何取向,心便被其左右而跟隨。


    電視節目中所述之恐怖聲音,筆者的親人多年前居住跑馬地時曾聽見過。他家近山邊,有一次半夜被這聲音驚醒,第一個想法是厲鬼的叫聲,嚇得半死。


    第二天他將這事告訴外祖母,外祖母就嘀咕起來:「這是貓頭鷹的笑聲,以前只有在家鄉聽過,但不是人人可以聽到。我們有句話說:寧可聽貓頭鷹哭,不要聽貓頭鷹笑。聽了會倒大霉。」


    親人一聽儍了眼,原來是貓頭鷹的笑聲,自己還以為揰鬼了。不過親人跟著的日子很不順利,就認為聽到這種聲音真的會倒大霉。那晚的電視節目他正巧亦有看,證實播出來的聲音正是他多年以前所聽到的一模一樣。


    真相其實很簡單。貓頭鷹本來在夜間活動,當然也在半夜叫,不過聲音難聽了一點。這種大自然的自然現象,被人冠上迷信色彩,就變成山魅鬼怪的叫聲、貓頭鷹的笑聲(貓頭鷹會笑嗎?)甚至聽了會倒大霉等。到底真相如何?就沒有了理性及邏輯性的分析。


    當然有人會固執地認為這聲音屬於靈界,但筆者就寧願選擇一個百無禁忌,心識自由自在的境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